1. 88DB
  2. 運動及健身
  3. 武術

太極拳以柔克剛,以靜制動,是防身自衛的上乘武功,對養生方面亦有奇效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0-08-23 刊登者: 趙堡太極
詳情內容


 

趙堡太極拳總會簡介

 
太極拳是中國武術發展到高階段的優秀拳種,是傳統哲學思想和武術理論的精華。太極拳以柔克剛,以靜制動,是防身自衛的上乘武功,對養生方面亦有奇效。趙堡太極拳為北派太極拳的一個流派,起源於河南省?縣趙堡鎮,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目前廣泛流傳於全國以至世界各地。


關榮光師父自幼醉心武術,曾廣習各門派武功。十多年前關師父開始師承趙堡太極拳第十一代傳人宋蘊華老師研習太極拳,驚覺其功理博大精深,能夠將養生與技擊巧妙地結合起來;其拳架可大可小,可因應各人不同體質及接受能力而發展所長。關師父於九十年代初期與一群志同道合人仕成立香港趙堡太極拳總會, 親任會長肩負起在本港推廣趙堡太極拳的使命。


趙堡太極拳源流


趙堡太極拳的“趙堡”,是中國一個鎮的名稱,與其他太極拳以姓氏來命名略有所不同。趙堡是河南省溫縣以東的一個小鎮,此鎮交通便利商業發達,相傳戰國時候,趙國曾屯兵於此,因而取名為“趙堡鎮”。

趙堡太極拳源於十六世紀以前,至今已有四佰多年的歷史,相傳是始創於武當的張三豐。張三豐是以老子的學說,特別是道德經、易經為理論基礎而創出武當太極拳。後傳給山西人王宗岳,王精通於易理、太極心法及拳法。有一次王因經商而投宿於趙堡鎮,當時的趙堡鎮是一個習武風氣頗盛的地方,王在鎮上看見有幾個年青人正在練拳,王自言自語地說:“穿紫色花布衣的青年甚有學武的潛質,是可造之材,若能加以栽培,他日必有所成。”這個年青人名叫蔣發,王宗岳對蔣發的評語被身旁的人聽到,告知蔣發,蔣心想這人定是一位武林高手,於是便到客棧懇求王收他為徒,王見蔣忠厚誠實,於是相約稍後某一天在黃河岸邊等候,在約期當天,天仍未亮,蔣發便在岸邊等候,正午時份,王宗岳到達岸邊,見蔣如此誠懇恭敬,於是便帶他回到山西並開始傳授太極拳。蔣發跟隨王宗岳學藝七年,但據聞王因年老,多由其女兒代為教授,而王只是從旁指導更正,所以後人亦稱此拳為“大姑娘拳”。七年後,蔣發回到趙堡鎮,成為趙堡太極拳第一代傳人,並按照王宗岳宗師的囑咐,“不能妄傳此拳,要擇人而傳”,所以趙堡太極拳只能在鎮內世代單傳,一直以來鮮為外人所知,故有 “趙堡太極不出村”的說法。直到十九世末,趙堡太極拳才改變了這個規例,擴大了傳授面,並開始廣為授徒。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鄭悟清宗師(趙堡太極拳第十代傳人)及鄭伯英先生基於抗日戰爭的爆發,相繼定居於西安,因此趙堡太極拳便在中國西北發展起來。後鄭悟清宗師弟子宋蘊華老師(趙堡太極拳第十一代傳人),現居西安,他對趙堡太極拳的推廣更不遺餘力。而香港則由其弟子關榮光師傅發揚光大.


聯系人:關師傅
電話:9499 6955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Sport-Fitness/Martial-Art/ad-252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