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運動及健身
  3. 武術

以拳入道─由武術、武藝臻武道,純任自然、天人合一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0-08-23 刊登者: 汪永泉傳楊氏太極拳研究會
詳情內容

宗旨: 

通過會議、工作坊、課程、活動及整理、出版;研究、恢復、推廣楊氏(汪脈)太極拳(內功、揉手及其哲學文化),領悟太極拳博大精深的內涵:掌握動中求靜,靜中求動及內功,正心養氣修身,以拳入道─由武術、武藝臻武道,純任自然、天人合一。


簡介:

2006年, 得到汪脈(老六路)太極拳朱懷元宗師弟子李和生教授、朱懷元宗師哲嗣朱春煊先生、及中國北京市現代管理學院東方武學館、東北鞍山內功太極拳推手專業研究會等的支持, 正式在港成立并註冊。


『太極拳乃是祖國文化寶庫中關於養生術內功太極功的一種。太極功包括坐功、行功,太極拳就是行功,即便在運動中培養內功(神、意、氣化合)。』

『太極拳行功在不同台階(按:見汪永泉傳楊氏太極拳功札記(附珍影集) 書中太極拳的七個台階) ,根據行者的年齡、身體情況、練習目:招或術、養生或技擊等,姿勢可以大或小,高或低、快或慢,所謂太極拳的高、中、低架,大、中、小架,快架、慢架等 。太極拳本無特定之招式,為教學之故,非不得已通過招式、套路、推手(揉手)、器械等去掌握內功與外形的配合、陰陽動靜等。』

汪永泉先生(1904-1987)自少跟父親隨楊健侯宗師學太極拳,并特別被允許到楊家家中學拳,又得楊健侯宗師子楊少侯宗師、楊澄甫宗師教導。在這樣的背景下,汪永泉先生學到了楊氏家中不外傳的太極拳內容。弟子有朱懷元、高占魁、孫德善等。


大弟子朱懷元先生(1911-1999),1934年在協和醫院隨汪永泉先生習太極拳﹐1957年正式拜在汪公門下﹐一直到汪公仙逝。朱懷元60年如一日﹐是汪公用一生心血培育的汪脈傳人中佼佼者之一﹐是諸多汪脈弟子中功夫最佳﹐學生最多﹐影響面最廣的人。他一生從不張揚﹐默默練拳﹐潛心鑽研﹐精心授徒﹐為繼承汪傳楊式太極拳﹐為楊式太極拳脈傳播延續﹐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朱懷元宗師傳子朱春煊、弟子李和生等。


內功太極拳並不等同氣功。「氣功主要用意識來導引氣,惟正如本會顧問的李和生教授所言,在楊式太極拳老六路的練習過程中,氣只是階段性產物,最終是透過神、意、氣的化合,形成內功,亦即能量流。因不主張以意識來導引氣,所以沒有氣功出偏差的流弊。」

楊式老六路太極拳, 兼容中國哲學精髓, 以中庸之道, 著重內功及外形的結合, 形成神意氣的化合, 以拳入道─由武術、武藝臻武道,得功成大用純任自然、追求天人合一、自然之道,由身心自我協調、達致人與社會以至大自然之間的協調。融會貫通在保健養生、武學應用、生活哲學之中。


太極拳七步台階:

第一步  上下相隨

第二步  內外相合

第三步  內外相合的上下相隨

第四步  拆架子

第五步  拆手

第六步  分勁

第七步  入化


Email:
[email protected]

Tel: 852-67150840

 上課地點:九龍窩打老道79號a怡安閣A座3樓中國文化協會(窩打老道九龍維景酒店旁)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Sport-Fitness/Martial-Art/ad-252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