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運動及健身
  3. 節目及活動

太極拳懂勁入門 –拳架、推(揉)手中的陰陽與開合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07-12-13 刊登者: TAI CHI
詳情內容


打開太極拳功(內功、養生、技擊)奧妙的 地圖與鑰匙
百多年來太極拳宗師們(楊健候﹑楊少候、楊澄甫、汪永泉、朱懷元)

 – 如何將太極拳理論結合實踐的體會

汪永泉傳楊氏太極拳研究會(香港楊式老六路太極拳研究會)  主辨

北京楊式汪(永泉)脈第二代傳人朱春煊老師 等交流講解


i 新書發佈會及拳理講座07年12月13日8:00pm地點:中國文化協會(九龍窩打老道79號H怡安閣A座三樓)                                

汪永泉傳楊氏太極拳功札記 附 珍影集

朱懷元大師太極拳老架(老六路)完整拳照      

VCD: 珍貴談拳、行功、推手發勁錄影HKD $138

      
  II太極拳內功(坐功、樁功等)入門工作坊


12月11日-12日   (星期二、三) 7:30pm-9:30pm       費用: $480

教授幾近失傳之太極拳內功, 如坐功、樁功等

 是太極拳內功、?生、技擊的基礎及鑰匙

  III太極拳懂勁入門 –拳架、推(揉)手中的陰陽與開合

12月14日 7:30pm-9:30pm 12月15日 2:30pm-6:00pm 12月16日 9:30am-5:30pm 舊生/會員: 港幣$1800、非會員港幣$2200 

口傳身授 – 如何內功配合外形  - 如何在拳架中體現陰陽與開合 –如何在 將陰陽與開合運用到推(揉)中 – 拆手示範 –高階揉手 : 如接手、勁端、勁源、點斷勁 示範等

查詢/報名 心一堂 tel: 67150840

講座及工作坊地點:中國文化協會 (九龍窩打老道79號H怡安閣A座三樓)

http://www.taiqiquan.org.hk/2007decworkshop.mht          [email protected]

 (是次課程收益部份將捐作慈善用途)


 


汪永泉傳楊氏太極拳研究會(香港楊式老六路太極拳研究會)

宗旨:  研究、推廣楊式(汪脈)老六路太極拳(內功、揉手及其哲學文化)。


楊式老六路太極拳及內功

由近代北京汪永泉宗師傳出(來自楊建侯宗師的家傳太極拳及內功系統),兼容中國哲學精髓, 以中庸之道, 著重內功及外形結合,形成神意氣的化合, 以拳入道─由武術、武藝臻武道,追求天人合一、自然之道,由身心自我協調、達 致人與社會以至大自然之間的協調。融會貫通在保健養生、武學應用、生活哲學之中。


朱春?老師

自少得師公汪永泉大師及父親朱懷元傳授, 對太極拳內功心法見解精闢,修法獨步,善引人落空於無形。將練功融入了日常生活,坐臥行走皆入動靜之機,從心所欲。要求在練習中不斷參悟; 反對盲目苦練。

活動回顅


內功老六路太極拳研究會議暨工作坊 (2006年11月-12月)

本會顧問北京朱春?老師及北京李和生老師來港主持


參加者不但欣賞到很多珍貴錄影: 汪永泉宗師的拳架, 汪永泉宗師的發勁示範, 朱懷元宗師的拳架,朱懷元宗師的揉手(推手), 以及朱春?老師現場拳架,揉手(推手)示範. 對汪永泉宗師心得的傳述, 及對汪脈傳人現況的介紹等, 很珍貴也很難得. 朱春?老師也強調要, 學太極不要太重外形, 要重內涵(神意氣化合、內功外形配合、 把握動靜之機、 陰陽相濟等), 不同老師有不同心得, 但只要不脫離太極內涵便是真傳.  太極拳有大,中,小架三種架子, 如只會外形, 不真正懂內涵, 不真正懂拳理的, 打什麼架也不能 ?生, 不能 技擊, 真正懂了, 大架也能打, 小架也能?.


朱老師的太極功夫 真真正正的引進落空. 不單是動作上的引進落空, 而是你向他上舉手投足的"意"也落空了, 站在他面前, 氣勢也被吞了...


工作坊中, 老師不單透露了過去一些很秘密, 不公開的內功行功練法, 前輩的珍貴口訣, 推手, 太極拳要旨, 太極勁解及示範等…


不論是拳齡較輕的學員, 或一些數十年拳齡的教練級學員,  都感到內容珍貴, 不足之處是時間太短, 難以完全吸收消化.


有見及此, 是次與老師費心設計了為期三個多月的工作坊及課程, 希望幫助學員不單能掌握內功行功練法, 揉手(推手)基礎, 更能突破, 把握動靜之機、 陰陽相濟, 進入懂勁之門, 融入了日常生活, 身心輕靈暢快.

新書介紹:  

汪永泉傳楊氏太極拳功札記(附珍影集) 

朱懷元遺著  汪永泉傳楊氏太極拳研究會(香港) 整理

朱懷元大師太極拳老架(老六路)完整拳照 ‧珍貴談拳、行功、推手發勁 錄影

希望本書不只是給您理論,而是通過書中百多年來太極拳宗師(楊健候﹑楊少候、楊澄甫、汪永泉、朱懷元) - 如何將太極拳理論結合到實踐中的體會 – 獲得打開太極拳功(內功、?生、技擊)奧妙的地圖

            

『太極拳乃是祖國文化寶庫中關於養生術內功太極功的一種。太極功包括坐功、行功,太極拳就是行功,即便在運動中培養內功(神、意、氣化合)。』
『太極拳行功在不同台階(編按:見書中太極拳的七個台階) ,根據行者的年齡、身體情況、練習目:招或術、養生或技擊等,姿勢可以大或小,高或低、快或慢,所謂太極拳的高、中、低架,大、中、小架,快架、慢架等。太極拳本無特定之招式,為教學之故,非不得已通過招式、套路、推手(揉手)、器械等去掌握內功與外形的配合、陰陽動靜等。』
汪永泉先生(1904-1987)自少跟父親隨楊健侯宗師學太極拳,并特別被允許到楊家家中學拳,又得楊健侯宗師子楊少侯宗師、楊澄甫宗師教導。在這樣的背景下,汪永泉先生學到了楊氏家中不外傳的太極拳內容。

歷來太極拳中內功及技擊內容從不輕易傳授,楊氏三代雖然學生門人眾多,就是正式拜門弟子也不少。可是除招式、套路外形外,太極拳的內功及技擊『只傳給子孫和少數徒弟。所以後輩真正得到技擊之道真傳者,除楊氏子孫外,確實不多了。』
朱春?先生眼見太極拳很多珍貴的內容面臨失傳之際,決定公開父親朱懷元先生的遺稿﹑筆記﹑拳及推手的照片及錄影:內容包括筆錄汪永泉先生口述楊氏家傳的太極拳內容(和楊健候宗師﹑楊少候宗師、楊澄甫宗師們的心得) ﹑及汪永泉先生﹑朱懷元先生精研數十年的心得, 可說近百多年來﹑幾代太極拳宗師的心得結晶,『講自己如何將前輩的理論結合到實踐中去的體會』。原部份內容只曾對門內弟子教授,不打算付梓或公開,現在朱春?先生打破禁忌,無私的將之公開,是希望給有興趣於此道者,不要單著眼在外形姿勢之上,要搶救、恢復、互相鑽研、領悟太極拳博大精深的內涵:掌握動中求靜,靜中求動及神、意、氣化合的內功,正心養氣修身,外以武事禦敵,以拳入道─由武術、武藝臻武道,得功成大用、純任自然、天人合一之道。

目錄
前言   
太極拳宗師 汪永泉先生
汪脈傳人 朱懷元      
練習太極拳須知       
練拳歌訣       
理論和功夫的關係   
太極拳七步台階:   
第一步  上下相隨           
第二步  內外相合           
第三步  內外相合的上下相隨   
第四步  拆架子   
第五步  拆手       
第六步  分勁
第七步  入化
歌訣   
內功與外形               
開與合           
太極拳架種類
養生與技擊   
技擊拳架與養生拳架的不同要求   
養 生           
養生拳架       
太極拳預備式的要求:       
技 擊           
技擊拳架       
技擊的身形手法歌訣           
懂 勁           
靜中求鬆法則           
動中求鬆法則           
招與術           
技與擊           
技       
接點不接面   
一接點中求   
歌訣   
點勁原理       
點 勁           
點 位           
擊       
擊勁   
1.問送勁          
2.斷拍勁          
3.點斷勁          
4.彈勁
5.冷勁
平    勁           
揉    手           
汪永泉老師傳推手種類       
揉手須知
揉手時的身形手法
接手五個點   
揉手要領       
揉手基本法則           
詳情:
http://www.taiqiquan.org.hk/2007decworkshop.mht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Sport-Fitness/Event-Activity/ad-16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