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寵物
  3. 會社、組織及團體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Hong Kong Society of Herpetology Foundation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09-01-21 刊登者: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Hong Kong Society of Herpetology Foundation
詳情內容
Hong Kong Society of Herpetology Foundation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 - 慈善機構 91/9058
Hong Kong Society of Herpetology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 協會證書號碼: CP/LIC/SO/19/32708
Web Site 網站: http://www.hkherp.org
P.O.Box No.1098, Shatin Central Post Office, N.T., Hong Kong 香港新界沙田中央郵政局郵政信箱1098號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於2007年12月成立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是香港首個及現存唯一關注兩棲及爬行動物的政府認可慈善機構,並根據《稅務條例》第 88 條,本機構除獲豁免繳稅外,並能接受慈善捐款作慈善用途。

本機構成立宗旨如下:

(1) 防止虐待動物,尤其對於兩棲及爬行動物。

(2) 透過不同媒介來加強市民對兩棲及爬行動物的認識。

(3) 提倡兩棲及爬行動物的保育和其生態的保護意識,令市民了解牠們的生態價值。

(4) 令市民意識到瀕危物種所面對的危機。

(5) 研究並提倡加以保護本地的兩棲及爬行動物,讓公眾認識和了解香港的兩棲及爬行類動物在其原生環境和生物鏈中的重要性。

(6) 所有附帶及促成以上目的並且是合法的工作。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於2005年9月在香港社團註冊處註冊為合法非牟利組織至今,全賴各幹事和義工們的鼎力相助,方能令本會得以持續發展。本會現正式成為慈善機構,過程雖然經歷多番轉折,但憑藉著大家的熱誠及毅力,目標終於達到。在未來的日子,但愿我們能抱著同樣的堅強信念及熱忱,共同朝著同一目標而進發。





本會工作範圍:

- 不支持吃野生動物

圖為香港的其中一個街市,市場中正在販賣著一些瀕危野生龜類作為食用用途。本會明白野生動物種類和數量急劇減少,必須讓公眾重新認識人類和野生動物的最根本關係。 作為香港的中國人,本會採用中容之道,若需要持續消耗兩棲及爬行動物,必須以作用食用目的的人工繁殖個體來代替野生個體,才不致於影響大自然、不會減少瀕危野生動物的數量而導致絕種。


- 宣揚正確飼養兩棲及爬行動物的觀念和態度

本會設有網上論壇及網頁,不斷地宣揚正確飼養兩棲及爬行動物的觀念和態度,藉由飼養過程中來提升個人的責任感、認識生命可貴並對兩棲及爬行動物加深了解、明白物種多樣性在大自然環境中的重要性。 本會希望大部份人能從飼養中學習愛護動物、愛護大自然,再由愛護動物及大自然的人來推廣保育觀念,並再而教育他人。最近本會更與香港兔友協會合辦「停一停,諗一諗/想一想」徵文比賽,目的是 鼓勵大家養寵物前請三思而後行,做一個負責任的主人。

- 提倡飼養人工繁殖的兩棲及爬行動物作寵物用途來保護野生群族

本會提倡會員飼養人工繁殖的兩棲及爬行動物作寵物用途,野生動物通常作為食用、藥用、毛皮用和觀賞等用途,由於野生動物種類和數量急劇減少,只飼養人工繁殖的兩棲及爬行動物也能滿足人類的需要而不對野生群族有所影響,同時更能減低疾病傳播的機會。


- 與香港有關政府部門、愛護動物團體、及國內外的保育組織、大學等合作和交流

本會和香港其他的動物保護組織在中國廣州華南農業大學與各獸醫教授交流動物保護概念及其工作,特別是關於動物治療方面。



- 舉辦教育講座給會員及公眾認識兩棲及爬行動物

本會曾在香港各區的中小學和屯門公園的爬蟲館作兩棲及爬行動物講座,除了介紹動物之外,我們更提出在飼養兩棲及爬行動物前所需要注意事項,講座內容更提及愛護大自然環境、物種多樣性等保育觀念,以便聽眾更清楚了解野生動物與人類的最根本關係。



- 經各種不同的傳播媒體等來介紹兩棲及爬行動物給公眾認識並減低公眾對這些動物的誤解

本會曾與各傳播媒界作不同形式來介紹兩棲及爬行動物,例如:TVB 8、有線電視、明報、東方日報、太陽報、蘋果日報、成報、東周刊、快周刊和犬月刊等。


- 定期為本會會員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


圖為2006年8月在元朗觀鳥軒舉行的聚會。為了給會員有直接的互相交流機會,我們每年也會舉辦一些聚會,還有專題講座和交流會。目的在於令會員在飼養動物時,能有更豐富的知識來減低動物死亡的機會。

- 介紹香港的兩棲及爬行類動物,並提倡動物和環境的保護

圖為沼蛙/貢德氏蛙,是香港蛙類之一,我們喜歡介紹香港的兩棲及爬行類動物的分佈、習性等,並提倡加以保護,讓公眾認識和了解香港的兩棲及爬行類動物在環境和生物鏈中的重要性。


 

直到目前為止,本會除了廣告收入、協會會員會費收入外並沒有任何收入來源,而你們所看到以上的保育計劃、網際域名、網站儲存費、各動物教育講座、動物展覽、活動等開支也是由一班熱愛並且愛護兩棲及爬行動物的愛好者所支助給本會,本會才能得以延續,並希望各界支持!

註: 本會銀行戶口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
戶口號碼:178-885463-838
劃線支票抬頭請寫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有限公司」 或「HKHERP」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t/Club-Association/ad-7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