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寵物
  3. 寵物訓練

「霹啪」訓練法 Clicker Traning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08-11-25 刊登者: 海狗寵物
詳情內容

漁農處大型犬豁免牌照訓練

「霹啪」訓練法 Clicker Traning

    筆者兒時有一普通的小玩意,此物是用鐵皮壓成各式樣的小昆蟲,在背面有一小簧片,只要用手指輕壓小簧片便會發出「霹啪霹啪」類似的聲音。 ﹙見圖一

    原來在四十年代中期,外國已有人將Burrhus Frederic Skinner 倡導之有效的條件反射作用﹙Operant conditioning﹚及該小玩意發出的聲音作為一個「標識」去訓練動物,如現今訓練海洋哺乳類動物手法,亦是經此演變出來。

    當你在辦公室打呵欠,有部份同事會跟著打呵欠,這就是自然條件反射。又當你想教一個小朋友坐到椅子上,在你發出命令「坐」後,如小朋友開始步向椅子的方向,你會加強語氣地說「乖」或「唔」作為認同,當小朋友到達椅子並坐在椅上,你會拍手掌去讚賞小朋友。相反當你將小朋友放在椅上,如小朋友有意圖離開椅子,你會扳起面孔地說「打」、「曳」,當小朋友又安坐回椅上可能你會拿塊餅乾或糖果作為獎勵,相信一段時間當小朋友熟習此一動作後,只要你輕拍椅子或叫坐坐時,他必會自動走去椅子上坐著。以上所舉例子就如霹啪訓練法所作一樣,具了備標識 click,誘食 treat,讚賞 praise。

    如你想運用「霹啪」去訓練你的犬隻,你要準備一個霹啪 (圖二,現時「霹啪」的形狀),犬兒喜愛的食物,當然食物的體積不要太大,免得狗兒咀嚼需時,而阻礙訓練。

    首先你要讓犬兒習慣霹啪發出的聲音。方法是在狗兒面前輕按一下霹啪的簧片發出聲音,每當犬兒望向你或對霹啪發出的霹啪聲產生好奇或興趣時,你就拿一誘食給牠吃,當你按壓霹啪而犬兒會自動走到你面前討食時你已踏出成功的一小步,因只要你在此動作再加上命令 command 及 手勢cue時,你的愛犬已懂得其第一個服從命令《Come》了。 記著click & treat 是霹啪訓練法的要旨,每一節訓練時間不要太長,免得犬兒生厭。

    傳統服從訓練手法歷久不衰有其一定價值,但霹啪訓練法令人耳目一新,不止單單訓練狗隻,連雞,鴨,鸚鵡,魚,貓貓.......都可以訓練。經過一段時間筆者將霹啪訓練法溶合傳統服從訓練又演變成一新景象,訓練狗隻時更得心應手!本人會在不久的將來開辦訓練班,推介「霹啪」訓練法,在此希望「霹啪」訓練法能在香港開花結果。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t/Training/ad-6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