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親子
  3. 學校

小時候沙田幼兒院

轉載資訊
學校資料
幼稚園 (設幼兒小組)
私立
男女
全日制
沙田區
閱讀室, 操場, 舞蹈室, 音樂室
基督教
中文
詳情內容

資訊科技能融入幼兒教學嗎?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多媒體教學是必須的。據有關學前教育(陸雲輝,2001)台灣<<學前教育第11期>>的報導,在幼兒教育活動當中,加入資訊科技,不僅能使教學過程充滿童心、童趣,更能充分活耀幼兒思維,激發其表達欲望,對幼兒的多方面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1. 學習電腦知識,掌握操作技能
幼兒首先學電腦是以輔助學習為主,目的就是讓他們知道電腦的基本操作。在多媒體教學裏,老師略作簡單操作的說明,利用基本學習軟體,從小讓兒童為資訊爆炸的21世紀做足充分的準備和打好基礎。

2.掌握知識結構,促進認知發展
多媒體電腦教學可將靜態的圖畫變作可操作的動態畫面增加趣味和易於理解,使幼兒在看看、聽聽、做做的活動當中,掌握知識,開發智力。

3.加強專題訓練,促進創造力發展
通過專門以小蜜蜂為主題,加入專門的遊戲,培養幼兒的觀察、記憶、分類、判斷、推理能力。通過看以蜜蜂標本圖的真實構造如輔助教材和延展活動,讓幼兒更容易了解其特徵。新奇動態的畫面,拉近了幼兒與小蜜蜂的距離,打開了幼兒創造思維的閘門,使其產生教學正面的回饋。

4.渲染欣賞文字的氣氛,培養幼兒對語言的感知力
在幼兒語言活動中,欣賞優美的兒童詩或朗朗上口的兒歌也是一個重要的教學原素。但是,他們對於詩歌或兒歌內在意義的理解有一定的難度。因此,通過多媒體技術,則能以文字、動畫、聲音三結合的方式,有效地烘托、渲染詩句中的氣氛,促使幼兒入情、入境。

5.培養幼兒主動性
主動性是指幼兒能主動參與活動,對活動感興趣,自信能取得成功。為提高幼兒自主學習能力,老師應制定與教學目標合理的題目,加入多媒體教學。其實,幼兒之所以對電腦感興趣,除了電腦本身聲形並茂之外,還有便是其能提供輕鬆的氣氛和給予幼兒鼓勵性的評價。
總結
多媒體教學是必須的,但是切記電腦並不是用作取代教師,傳統教學方式仍居重要的角色。到目前為止,電腦只不過是一個學習的媒介,失去了老師與幼兒之間的互動,始終是有點失色。

相片
聯絡資訊
https://88db.com.hk/Baby-Maternity/School/ad-227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