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親子
  3. 兒童興趣班 - 語言學術

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1-08-20 刊登者: 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
詳情內容

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

我們希望無論甚麼年齡、種族的兒童、青少年及家長,都可選擇及實踐自己喜愛的身份及角色,以達致精彩自主的人生。今天踏出開展的第一步……

東華三院自2006年開始,在天水圍天恒邨及俊宏軒成立服務中心,從不同層面為天水圍北區內的兒童、青少年、家長及社區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綜合服務。於2007年3月起,此服務中心正式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並正式命名為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服務手法包括:服務單位為本之訓練及活動﹔與地區團體或學校合作之專題服務﹔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等,藉此提供優質及全面照顧的服務予區內人士。

服務宗旨
我們以地區為本,憑著專業知識,以創意、熱誠、進取的態度,協助地區上的家庭及青少年,並鼓勵及促進他們參與社會事務,建立積極人生。

服務目標/宗旨
1. 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提昇兒童及青少年的自尊感,發展潛能,並提高他們面對困難的應變能力。
2. 舉辦各類發展興趣活動,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一個優良發展社交生活及技巧的場所。
3. 促進青少年人對社區的參與,發揮他們服務社會的精神。
4. 舉辦各類親子餘暇活動,鼓勵親子及家庭的互助互愛,以提昇區內家庭的凝聚力。
5. 透過不同的活動提倡和諧社區的概念。

服務範圍
區內兒童、青少年及家庭
區內各中小學

服務內容
青少年身心靈健康發展 以社區為本,設立一專業的服務團隊,以個案形式協助處理有精神健康需要的青少年及其照顧者,再配合社區教育形式,與中、小學聯繫,以推廣身心靈健康的生活模式。
親子互動輔導服務 親子互動輔導服務在美國社會已証實能有效地處理各種兒童行為問題。家長可以從輔導過程中學習適當地處理兒童的各種不良行為,例如﹕攻擊性行為、對抗性行為及發脾氣等,並改善親子關係,從而更有效地減少家庭暴力的發生。

家長工作及家長網絡 透過興趣發展、義務工作、個案服務及家長學堂等,讓家長有機會參與社區活動及組織其互助網絡,藉此達至互相關懷及支持的功能。
遊戲小領袖計劃 以多元化的遊戲小領袖計劃,發展兒童的多元智能及興趣,更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領導才能及加強溝通技巧。另一方面,我們亦鼓勵透過親子遊戲,改善親子間的溝通及相處模式。遊戲小領袖計劃目的在於提倡遊樂的價值,從而豐富社群的生活質素。

青少年表演及社區文化發展
天水圍文化舞台 青少年都有天賦的藝術潛質及創意,透過表演及文化藝術活動,包括舞蹈(Dance)及塗鴉(Graffiti),讓青年人得以被發掘及培養。透過表演藝術,讓青年人以積極的態度表達個人的情感、看法甚至評論事件,於社區中表達,從而增加對社區的歸屬感。
專業多媒體視象、音效及剪接訓練 透過電腦培訓中心、專業影樓、多用途排練室、表演會堂及小型劇院,提供專業音效、視象製作、美容化妝及攝影等多媒體訓練,以配合青少年的演藝潛能及增加生涯規劃中的選擇。
希望戶口計劃 以青少年、家庭配對企業的儲蓄形式,令他們可累積一定數目的資產,配以健康理財訓練,協助青少年及家庭動用有關資金作自我增值及發展用途,甚至與人合資小生意,以配合及協助舒緩跨代貧困等問題。
單車採訪隊 單車是天水圍區內不少居民最貼身及不可或缺的生活部份,我們計劃讓區內的青少年組織單車採訪隊,穿梭大街小巷,了解不同年齡、種族的居民生活故事,以推動互相了解,從而推動社區聯繫。
飲食文化廚房 利用區內不同種族文化的背景,配合中心的廚房設備,建立一個以飲食文化作交流的平台,推展多元文化的社區。
社區研究 本服務單位將透過實地考察、人流統計、問卷調查及詳細分析等,對區內環境、居民、生活形態、活動模式等方面作多角度探索研究,以作為本服務單位日後釐訂服務發展的參考。
區域性展外服務 為接觸更多不同需要的居民,會於人流較多的地方如街市、商場和外展工作據點,以街展、家訪等形式,主動接觸不同的青年人及家庭,促使他們能積極融入社區,發揮所長及達致及早預防的工作。
專題講座及社區回應服務 由於地區上的需要繁多,當中亦不乏一些極需關注的兒童及青少年問題,如兒童精神健康問題、青少年濫用葯物問題、童黨及次文化問題等,我們會以專題講座、問卷調查及派發回應專題單張等形式,以回應不同類型及即時的社會需要。
危機處理輔導服務 本服務單位為區內的團體及學校,在有特別需要的時候,提供危機處理輔導服務。
學校合作計劃 配合學校的需要,發展及設計不同的合作計劃。


電話  3165 8824
傳真  3168 2714
地址  新界天水圍天恒邨停車場6字樓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Baby-Maternity/Children-Interest-Class-Language-Academic/ad-363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