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乞衣雞名字由來

184 1
  乞衣雞「又名 叫化子雞/土窯雞


叫化子雞是一道很特殊的全雞料理,顧名思義,這道菜是由叫化子(乞丐)所發明的。有趣的是,它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富貴雞,且與乾隆皇帝有關。

相傳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某次微服出遊,不幸遭遇災難,與隨從走散,一時衣衫藍縷,飢渴難耐。附近一個好心的乞丐發現了,決定盡「地主之誼」,邀他到破廟休息,並將自己才烤熟的「叫化子雞」分給他吃。

餓壞的乾隆皇帝沒吃過這種料理,頓覺是人間美味,邊吃邊問乞丐它的名稱。乞丐不好意思說是「叫化子雞」,便胡謅說:「這叫『富貴雞』。」乾隆皇帝很高興,立刻詢問乞丐作法,回宮後便要御廚如法炮製。從此「叫化子雞」變「富貴雞」,成為一道名菜。

雞腹內加入佐料(蒜、薑、四物、蔥),表面用錫箔紙包裹防止水分流失(以前是荷葉包裹,外糊新鮮泥土置於火中烤熟),外敷濕報紙防止火力集中燒焦。放入炭火中,或均勻翻動加熱,或密埋悶燒於炙熱土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