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消閒及娛樂
  3. 藝術及手工藝

香港南薰書學社提供書法作品展覽、教授書法、推廣書法藝術等服務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2-02-01 刊登者: 香港南薰書學社
詳情內容

     香港南薰書學社黃兆顯老 師在一九七九年創立的一個書法學社。最初的成員只有王瓊、李幸星、香文洪和胡詠烑四人,其後,為了籌辦一九八一年的師生書法聯展,江偉明、李毓明、陳惠 國、黎達榮、容超然、黃寶亨、蕭秉基、劉麗娟、張麗端、陳培初等逐漸加入。書學社的取名,據老師說,是根據 《樂記》及《孔子家語》等典故而來。《樂記》說: 『昔者舜作五絃之琴,以歌南風。』《孔子家語》 亦說:「昔者舜彈五弦之琴,造南風之詩。其詩曰:『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鄭玄注曰:『南風,長養之風也。』 《說文解字》說:「薰,香草也。」老師書室名「杜若書堂」,杜若又是芬芳的植物。《九歌.湘夫人》:「搴汀洲兮杜若,將以遺兮遠者。」無論薰或杜若,都有 自修、化物、 立己、立人、達己、達人的深意。老師藏書二萬餘冊,日夕馳鶩研摩,書學社的取名,正和書室互相配合的。老師的尊大人生前是有名的收藏家,齋名「蘭芳草 堂」,書學社用南薰,也是一脈相承的。


   書學社的第一次師生書法聯展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參展的有十四位同學,作品二百餘幀。第二次是一九八二年在南韓漢城世宗文化館舉行,由黃寶亨協助老師全盤策 劃,參展人數十七人,作品二百餘幀,展出不同風格的書體七十餘種。第三次是一九八四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參展人數三十六人,展出二百餘幀。第四次是一九八 五年在澳門趙斑斕文化館,由黃寶亨、香文洪、高婉芝、何桂研等協助籌措,參展同學三十八人,展出作品一百五十餘幀,那一次的展覽,澳門電台和電視台都作為 新聞性的報導。一九八六年四月書學社的第五次聯展,地點是西安陝西美術家畫廊。這次的參展人數三十人,展出作品一百七十餘幀,同行的有黃寶亨、香文洪、黎 達榮、高婉芝、何桂研、孫希瑞、吳斐娟等二十餘人。第六次聯展是同年的六月在澳門賈梅士博物館展出,參展者全是在西安展覽過的同學,展出作品六十餘幀,是 書學社展出最少作品的一次。同年的九月和十月,老師把以往所有展出過的作品經過挑選,再加上最新的,在香港藝術中心和香港大學舉行書學社成立八週年紀念巡 迴展覽。這是書學社聯展的第七次,參展者凡四十二人,展出作品三百餘幀,是歷來參展人數和作品最多的一次。一九八九年十一月,老師又和十一位同學在香港三 聯書店作書學社第八屆師生聯展,這是師生聯展中參展人數最少的一次。此後,陸續作不定期的展出,參展人數或多或少,全由老師審定。



香港九龍彌敦道337-339號金滿樓8D
Flat 8D, Harvest Moon House, 337-339 Nathan Road, Kowloon, Hong Kong.
Tel: (852) 2388 2551
E-mail: [email protected]

http://www.southernbreeze.hk/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Leisure-Entertainment/Art-Craft/ad-488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