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消閒及娛樂
  3. 藝術及手工藝

Wisin.com 香港專營網上買賣任何晶品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1-08-31 刊登者: JIM
詳情內容

晶石常識-水晶  Crystal    
水晶的英文名稱為Rock-crystal,是根據希臘文Krystallos演變而來的,其含義為“潔白的冰”,形象地刻畫了水晶清亮、透徹的外觀。
水晶是透明度高,晶形完好的石英晶體。水晶屬於石英龐大“家族”中顯晶質一類。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化學分子式 為SiO2,可含有微量的鐵、錳、鎂、鋁、鈦等雜質。屬三方晶系。晶體是六方柱和菱面體或六方雙錐的聚形,柱面有橫向晶紋,集合體常為晶簇,水晶多為無色透明,含雜質者可呈紫、黃、粉紅、褐、灰、黑等顏色。透明度好,晶面玻璃光澤,斷口油脂光澤。折光率1.544-1.533,雙折射率0.008,色散0.013。硬度7,密度2.66g/cm3。貝殼狀斷口。具有壓電性。

水晶和相似寶石、人工合成水晶的區別
市場上常見的水晶品種有天然水晶、人工改色水晶、人工合成水晶。與水晶相似的寶石有:黃玉、碧璽、綠柱石和鋰輝石。天然水晶有無色水晶、黃晶、紫晶、煙晶等。人工改色水晶有藍色水晶、桔黃色水晶、紫色水晶。人工合成水晶有無色水晶、紫色水晶。由於它們的生成條件基本相同,所以不 易區別。與相似寶石的區別主要從密度方面:黃玉3.59g/cm3,碧璽3.06g/cm3,鋰輝石3.18g/cm3,綠柱石2.8g/cm3,水晶2.66g/cm3,將它們放入三溴甲烷(2.95g/cm3)中,水晶和綠柱石漂浮,黃玉、碧璽、鋰輝石下沉。天然無色水晶晶瑩透明,晶體內含氣液包體,氣泡內壁不平整,光澤柔和,純潔度一般,密度較小。天然紫晶顏色不均勻,呈不規則片狀分佈,也含有氣液包體。人工改色水晶顏色均勻,晶體內見不到不規則片狀色團。人工合成水晶的特點與天然水晶基本相同,合成水晶顏色均一,晶體中心有片狀子晶晶核,顏色均一,硬度和密度均較小。

水晶的評價與選購
水晶類寶石的價值評價因素為顏色、透明度、重量和淨度。工藝上要求水晶無色或顏色鮮豔均勻,透明度高,無裂隙,晶體直徑在3cm以上。選購時從以上兩方面考慮。除天然紫晶價值略高外,其他均為低檔寶石。紫晶顏色不穩定,遇高溫和長期曝曬易褪色,佩戴和收藏時應避免高溫和曝曬。 

合成水晶  Synthetic Quartz
SiO2 Trigonal system三方晶系,合成水晶主要是用水熱法 hydrothermal,主要目的是應用在工業上,如鐘錶殼,石英錶,點火裝置,蜂鳴器等。在寶石的應用上,實在少見;但近年美麗之紫水晶和黃水晶,水晶雕像都有合成品上市,無內含物全美之大水晶球,更是不易鑑定,紅外光譜,鑑定水晶上有些助益,如天然無色水晶,有3484峰,而合成無色水晶沒有3484峰,卻有3584峰。 

歡迎隨時致電或電郵訂購任何晶品,小店除在香港專營網上買賣,另在國內、台灣、美國和澳洲均有合作伙伴的網上賣場,貨品種類繁多,因此未能一一盡錄,不同種類的晶石均有現貨,只分散在各不同賣場擺放,因此顧客有任何想要尋找的晶石或其他晶品,均可在分站轉寄回來出售。
電郵:
wi@wisin.com  [email protected]
michelle@wisin.com  tammy@wisin.com
電話:
61970855 call kenny
66818106 call tammy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Leisure-Entertainment/Art-Craft/ad-420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