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孔雀魚繁殖需知

161 1
生命週期
孔雀魚生命世代短,大約只有半年到一年的壽命,因此其生殖速度快,且在母魚身體有特別的構造,可以有短暫儲精的能力。

■ 繁殖方式
孔雀魚為卵胎生魚種(卵在體內受精,受精卵保留在母體內,靠卵本身的卵黃供給營養發育到小魚時才生出來...),雌魚在交配兩週後,腹部漲大出現黑色胎斑,即為生產前兆,雌魚產子時間約半小時,多數在傍晚或黎明完成產子,孔雀子魚一離開母體即有活動覓食能力,由於成魚會吃子魚(尤其是在擁擠與食物貧乏的環境...),孔雀子魚常常一生下來就必須逃難躲避成魚的攻擊。
----------------------------------------------------------------------------------------------------------------------------
■ 繁殖週期
孔雀魚的繁殖週期在環境適合時,約每個月可以繁殖一次,且一胎的產量約在15到100隻小魚(我個人的經驗一胎頂多只有10幾隻而已-__-"...)。而小魚在養殖3到5個月之後,又具有生殖能力,可以再繁殖下一代。
以單養孔雀魚且公母魚同養的環境底下,約維持溫度在25度時,約24到30日便可有一次的生產期,每次生產數量由十多條到數百條稚魚。孔雀魚體色與尾鰭上不同色彩的表現,均由顯性與隱性基因的配種控制,如何經由選魚配種創造出新的改良種,深深吸著孔雀魚的愛好者。
---------------------------------------------------------------------------------------------------------------------------
■ 繁殖注意事項
由於孔雀母魚會吃自己生下的子魚,因此一般市面上有販賣所謂的「繁殖箱」,通常是內掛在水族箱中,我個人建議不要使用此類狹小的繁殖箱,因為太過狹小母魚容易死亡!最好改用兩種方式:
多種植水草(我個人都放一團莫絲,之後再將子魚撈出隔離在另一缸)
另外以小缸子作為配種與繁殖箱,裡面僅放置2~4隻公、母魚作為配種於繁殖,同樣缸子裡最好也放一團莫絲。
◇ 有些人會把待產母魚放於密植水草缸,生完後撈出母魚。


相關知識
- 孔雀魚繁殖法
- 孔雀魚飼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