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口琴的歷史

107 1



口琴(Harmonica)是一種用嘴吹或吸氣,使金屬簧片振動發聲的多簧片樂器;在樂器分類上屬於自由簧的吹奏樂器。由於發聲源是長度介於1.5~3.5cm的簧片而非空氣柱(如長笛),獨奏用口琴體積多在20cm×6cm×4cm(長;寬;高)內,其音域依種類、調性不同而略有差異,大致可歸納成由中央C下一個八度至中央C上三個八度,含蓋約三~四個八度。

多簧片的結構,使口琴具有演奏和聲的基礎。對一般成年人而言,只要排列方向相同(同為吹氣發聲或吸氣發聲)且琴格間距在6cm以內的簧片均能同時發聲;由於演奏中途無法調整同一把口琴上簧片的相對位置,單一把口琴演奏合聲的能力是受限制的。一般而言,由樂器公司量產的口琴僅在八度和聲方面較不受限制。

可用以演奏各種類型的音樂。

口琴的起源眾說紛勻,據傳中國笙於18世紀傳入歐洲,為口琴設計者提供了自由簧吹奏樂器的理論基礎。確知的是,1821年,柏林的(Friedrich Buschmann)製作了現今口琴的原型。

口琴的基本結構為簧片、座板、琴格及蓋板。

簧片固定在座板上,一般口琴廠生產的口琴均採用鉚釘或點焊的方式來固定簧片;為求維修方便,有些人會對座板加工,改造成以螺絲來固定簧片。

半音階口琴在結構上除了簧片、座板、琴格及蓋板外,還有吹嘴、彈簧及按鍵滑條。其座板上黏有塑製膠片,可有效減少演奏時非發聲簧片間隙的空氣流通,增加氣密度。

常見的十孔口琴是不黏貼膠片的,但為滿足單簧片壓音的演奏技巧所需,也有隻在同一氣室(琴格位置)的高音簧片上黏貼膠片的設計。這種在十孔口琴上黏貼膠片的設計稱為Half-valving, 由紐西蘭的口琴演奏者暨改造者Brendan Power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