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啤牌的玩法--十三張

4101 1

十三張

 

十三張是撲克遊戲的一種。 有人說是俄羅斯撲克。 通常由四人一起玩,經常被用來賭博。

玩法如下:

四人中一人為莊家,(也可以四人對比,) 莊家把牌分成四份,每份13支。 開牌前,各閒家向莊家下註。 各人把13支牌排成三段(道),稱頭(道)、二道及尾(道)。頭有三張,二道及尾各五張。頭必須小於二道,二道必須小於尾,否則稱為「擺烏龍」(亦稱「相公」)。凡「擺烏龍」者全賠。 頭段因為只有三張牌,因此不算順、花。只可能是不成花式(稱無頭),一對或三條。 各人排好牌後,打開牌跟莊家比較大小。頭跟頭比,二道跟二道比,尾跟尾比。 比較時,先比牌型。牌型相同時,比點數。 部分玩法的規則,比點數時由最大點數的牌比起,相同時比第二大的牌,如此類推。倘若完全相同,比最大點數牌的花色。 部分玩法的規則訂成對莊家稍為有利:只比點數最大的一隻牌。倘若相同,一律由莊家勝。 賠率: 頭、二度或尾,每段勝出得最少一註,以下情況得超過一註(留意不可以擺烏龍!): 三條擺「頭」:勝出得三註。 夫佬(滿堂紅)擺「二道」:勝出得兩註。 四條擺「尾」:勝出得四註。作「二道」:得八註。 同花順擺「尾」:勝出得五註。作「二道」:得十註。 任何一方得遇上以下的組合通吃,稱為「報到」 「三順」:二道及尾為順子,頭亦為三張連續的順子。勝三註。 「三花」:二道及尾為同花,頭亦為三張相同的同花。勝三註。 「六對半」:牌中有六對。勝三註。 「一條龍」:A.K.Q.J.10.9.8.7.6.5.4.3.2 各一張。勝十三註。(出現機會約為9,462分之一。) 「一條青龍」:全同花的一條龍,勝註有爭議,出現機會只為158,753,389,900分之一。 倘若莊家及閒家同時報到,由莊家賠閒家。

術語及其他十三張賭博在東南亞一帶頗為流行,部分術語更摻入香港流行俗語中。
例如:「無頭、一啤、蛇」;「啤、啤、夫」;「六啤半」等。

無頭指「頭」為「無對」;「啤」(音pe1)即一對,「夫」即葫蘆或「夫佬」(FullHouse)。「無頭、一啤、蛇」即指頭道為無對,二道為一對,尾為順子,是非常普通的組合,香港俚語中有「非常普通」、「懶惰」的含意。


十三張遊戲勝負以固然運氣成份居多,但技巧也重要. 長遠下來,還是靠技巧. 例如手中的兩對,可以分拆成兩對分別放在「頭」及「二度」,亦可以一起放在「二度」成「兩對」;要看形勢作出決定。很多人有先把牌順序排好才排牌的習慣,細心的對手可從此猜想到是否有「花」、「夫」等組合。


十三張牌中最小的組合可能是不成花的兩對。可以排作「粒、粒、滔(two)」(無對、無對、兩對)或「無、啤、啤」(無頭,一對,一對)。除了一條龍及通吃的「報到」外,最大的組合為:「三條、同花順、同花順」,可得十八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