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母親節禮物——康乃馨

138 1
母親節禮物——康乃馨
(相關內容:母親節禮物|母親節自助餐|母親節送花|慶祝母親節|母親節蛋糕)

母親節到了,為人子女,都要送一些別出心栽的禮物給自己母親。

花卉名稱:康乃馨

英名:Carnation

科名:石竹科Caryophllaceae

學名:Dianthus caryophyllus L.

康乃馨(Carnation)中國稱為香石竹,原產於地中海北岸一帶,為宿根類,栽培生長期長。

康乃馨為量的長日植物,日長時間最少需要8小時才會花芽分化,如超過12小時則分化迅速,因此在夜間予以人工光照有促進花芽分化的效果,在短日、低光照的環境下開花會延遲許多,溫度對開花較無影響,只是高溫期開花較快,低溫開花較慢。

要使康乃馨成長良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良好的母本植株必須控制日長在8小時以下,必須人工短日,至少在上午8:00前,下午4:00後以人工黑幕遮光,且光照期間光線必須充足,黑幕處理期間溫度最好也不要超過30℃以免徒長現象產生,康乃馨的生長適溫在15~22℃。

繁殖

康乃馨的繁殖以扦插為主,管理良好之母本植株常是叢生狀,取插穗時以完全展開葉的第3~4對葉間,以手指捏住折取即可,高節位之芽生長勢差,應避免採用

栽培介質及肥料管理

介質以保水通氣性良好為最佳,最重要的是清潔乾淨,以泥炭土混合珍珠石比例為3:1可使生長良好,介質每公升混入3公克的緩效性肥料做為基肥,定植成活後開始發動生長時,每星期以1000倍液肥補充肥份,初期以30-10-20之配方為主,中期則用20-20-20之配方,到開始開花時再改用10-30-10之配方,以充分供應其生長需求。

盆花養成

不論自行繁殖或是購買發根苗,若以15公分盆為生產對象,應於1月初定植,為使將來盆花株型飽滿,可每盆定植3或4株,以9公盆為生產對象則定植1株,種植後約3週應行第一次摘心,2~3週後約有3~5個分枝長出,在這段期間內應控制日長在8小時,以免提早開花,造成生長停頓,高度不足,且開花不整齊,降低商品價值。人工短日時間應控制到側枝生長約10公分長時或開花前兩個月停止,使接受自然長日可使各生長點同時花芽分化


康乃馨

更多:母親節禮物|母親節自助餐|母親節送花|慶祝母親節|母親節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