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親子:了解新學制之三三四

134 1





親子:了解新學制之三三四



關鍵字:三三四新學制,香港兒童問題 ,親子,小孩,兒童,子女,父母,父子,通識教育,母子





教育局,前為「教育統籌局」提出的「三三四」學制報告,提出把中學改為三年初中、三年高中,而大學則轉為四年制。教統局在「三三四」新高中學制改革第二輪諮詢報告中指出,鐵定在2009年9月於中學實施新學制,而大學則在2012年落實改制。



現時只有約四成的中五畢業生能升讀中六,教統局建議提供更多教育機會,讓所有學生均有機會就讀三年制高中。新學制並建議同時改革課程,中、英、數、通識列為必修科,提升學生的語文、數學能力及擴闊知識基礎。同時,現時的中五會考及中七高考會合二為一,學生將來會在中六應考新公開試。




三三四學制即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及大學四年的學制。個人認為好處是讓學生能在大學生活中更深入了解其主修科目裡的知識,畢竟現行三年制的大學課程其實十分緊逼。而且中學七年中要應付兩個公開試,學生的心理壓力太大了。




 

另外,除了英國、澳洲少數國家外,其他國家的大學都是四年制的。轉用四年制大學課程讓學生更方便地與海外大學的課程接軌。若轉用四年制,大學學費又維持不變的話,現在讀三年交的學費可分開四年來交,大學生每年所繳交的學費便會減少,從而減輕貧苦學生的經濟負擔。

三三四學制選科和舊制的分別是三三四除了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外,可以選修文科、理科或商科,任意組合,即各選1或2或3科,而以往只能是文、或理或商。

初中的科目我覺得新、舊制沒大分別。而高中的科目有些是舊制沒有的。

三三四的選修科目如下:中國文學、英國文學、化學、物理、生物、組合/綜合科學、中國歷史、世史、地理、(企業、會計與財務)、經濟、旅遊與款待、倫理與宗教、資訊與通訊科技、科技與生活、設計與應用科技、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視覺藝術、音樂、體育......但並非所有學校都會開上述各科,各學校會視乎自己的情況來選擇開設科目,所以各校的選修科目會有所不同。





關鍵字:三三四新學制,香港兒童問題 ,親子,小孩,兒童,子女,父母,父子,通識教育,母子



相關:處理婆媳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