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e in 20s
All Categories
Buy & Sell
Pet
Wedding
Lesson & Instruction
Household
Beauty
Design
Baby & Maternity
Business
Property
Computer & Internet
Car, Boat & Bike
Photo & AV
Health & Medical
Personal & Community
Leisure & Dating
Music
Special Offer
Sport & Fitness
Food & Beverage
Club & Association
Performing Art
Flower, Hamper
& Gift Basket
Travel
    
自我保健推拿—固腎益精法

腎在人體中是極為重要的臟器,中醫學稱腎為“先天之本”,是人體生命動力源泉。腎的主要功能是貯藏人體的精氣,主管人體的生殖與發育,並可調節人體的水液代謝,使清者上升於肺而宣發全身,濁者下降於膀胱而排出體外;此外,腎的納氣功能對人體呼吸亦有重要意義。腎功能的盛衰在體表可從骨骼的堅韌、毛髮的榮枯、人外在的精神狀態以及耳的聽覺等表現出來。選用固腎益精法的推拿保健可以加強鞏固腎臟功能,並在一定程度上對中醫之腎系病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擦湧泉】
盤膝而坐,左右手分別搓湧泉穴至發熱程度,搓揉時不緩不急,略有節奏感為宜。
【摩腎府】
兩手掌緊貼腎俞穴,雙手同時從外內裡的方向作環形轉動按摩,共轉36次;如有腎虛、腰痛諸病者,可以增加轉動次數。
【揉命門】
以兩手食指、中指兩指點按在命門穴上,稍用力作環形的揉動,順逆時針方向各36次。
【擦腰】
身體稍微前傾,屈肘,兩手掌盡量置於兩側腰背部,以全掌或小魚際著力,向下至尾部快速來回擦動,以透熱為度。
【摩關元】
用左掌或右掌以關元穴為圖心,作順、逆時針方向摩動各36次,然後隨呼吸向內向下按壓3分鐘。
【擦少腹】
雙手掌分置於兩肋下,同時用力斜向少腹部推擦至恥骨,往返操作,以熱為度。
【振雙耳】
先用雙手掌按於耳上作前後推擦36次,然後雙手拇指、食指捏住耳垂抖動36次,再將兩食指插入耳孔,作快速的振顫數次後,猛然拔出,重複操作9次。
【縮二陰】
處於安靜狀態下,全身放鬆,用順腹式呼吸法(即吸氣時腹部隆起,呼氣時腹部收縮),並在呼氣時稍用力收縮前後二陰,吸氣時放鬆,重複36次。

By 業餘推拿師  (pupil) on 2011-07-07  Answers 1   Views 237

i can answer

Other Answers (Loading...)

Rate this answer
or
 
face

By susanna360 (middle-school student) on 2012-03-12

本人高小姐在07及09╱6~8月跟「永恆氣功太極體育學會」的劉師傅(劉寶義),學習楊家太極拳124式、太極內功及鶴翔莊氣功三項武術。

 

得恩師劉師傅用心教導,身體健康和精神都明顯起了改善!因本人有糖尿病與及胃腸又不好,亦常精神情緒很緊張焦急…現在已大大減輕了。想特別多謝劉師傅!

 

劉師傅她教武術很誠心去教的,用心解說。又守時、儀容整齊得體,亦非常有禮貌和多笑容,並善於與人溝通。功力深厚專業,態度認真,還在學完後教我套路使用法。我覺得其他學員很喜歡她,不會板著面,沒有架子像師像友!

 

劉師傅也是《葉問宗師》的大徒弟最正宗親自傳授詠春者之一!所以推薦給各位愛好太極拳、詠春拳與氣功武術的朋友。

 

(^_^)再在此誠意感謝劉寶義恩師!

 

2 4 7 8  5 7 5 8╱9 3 0 1 2 3 2 2

 

電郵:

[email protected]

地址:新界元朗大馬路196-202號元朗大廈11樓6號室

Reply this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