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點令貓仔聽你話...?

128 1
讓貓貓聽懂自己的名字

手拿零食,在貓貓隨便走時,因貓貓知道你有零食,便會注視你。時間久了,當牠不再望向你時,叫牠的名字,只要牠注視,便給貓貓說一聲Good並獎勵牠吃零食。重複以上方法,貓貓很快就懂得自己的名字。


B. 對貓貓的獎賞


包括言語誇獎、摸頭或背、給予零食,便是強化貓貓的正確動作。剛開始,每當貓咪完成一個簡單動作,就可以獎勵牠,隨著訓練動作的升級,獎勵也要提升,待別是在牠完成一些複雜動作時,應給予加倍獎勵,才能充分發揮獎勵之效用。


C. 對貓貓的懲罰

貓咪可能愛在你的盆栽旁撒尿,或在傢俱上留下抓痕,你無法改變牠的天性,卻能夠轉移牠的目標物,比如給牠一個磨爪柱。從幼貓開始循循善誘,引導牠正確的行為,就像教導兒童一樣,若好言相勸無法矯正,就只有懲罰了!當牠一犯錯,您可以用堅定的口氣說:「不可以」,經過幾次,貓咪通常會記取教訓;倘若遇到頑劣的貓咪,只有打牠屁屁或以水槍向牠噴水。




D. 訓練貓貓各種指令

訓練貓貓坐在你的肩上
找一個適當的地方,以防貓貓隨時跳下來受傷,地上不可有什物及硬物。不防把貓帶套在貓貓上。訓練時若不想肩部被抓傷,切記穿上厚衣。

方法如下:

把貓貓放在一邊肩上,若放在右肩,用右手把貓貓背部輕輕按下。左手把貓帶繞過頸後並拿著,這樣貓貓較難跳下。初訓練時,貓會較緊張,若牠四條腿都站在你的肩上,因很難平衡的關係,請用左手把貓貓前兩腿向前放下,使其优在你的肩上。請拿零食給貓貓並稱讚牠。當貓習慣後,續漸把停留時間延長或你可試試把牠繞在頸後或帶牠四處走走。

訓練貓貓” OFF(跳下)”
當貓貓跳上卓面或傢俱上,要牠跳下來的方法是向牠說OFF,同時將手指向地下。起初訓練時若貓貓不跳下來,可用另一隻手輕拍貓貓使其跳下。當牠跳下來後,請立刻稱讚牠。

訓練貓貓” AWAY(走開)”
當貓貓走到牠不准去的地方,要牠離開向牠說AWAY,同時把手伸出向外擺。若貓貓不立刻走開,可用另一隻手輕拍貓貓使其離開。當牠走離後,請立刻稱讚牠。

訓練貓貓” COME(來) “
訓練時,讓貓貓知道你手拿零食,走到距離牠不大遠的地方,叫牠的名字並說COME,引貓貓走向你。若牠走過來,請立刻稱讚牠並給牠零食。若牠沒有反應,走向貓貓讓牠嗅嗅你手裡的零食並再度走開,重複一次叫牠的名字及COME。若有貓帶,套上,必要時輕拉貓貓提示牠走向。

貓的服從性較低,有時雖然明白你的意思亦不會照你的意思去做或反應很慢,因此發出命令後,若牠無反應,請待五秒後再重複你的命令。叫了數次以後,若貓貓還是沒有反應,就不要再叫下去,否則貓貓會養成愛理不理的性格。

這個訓練只需一兩天便看到成績,訓練距離可續漸拉遠。

訓練貓貓” LOOK(看) “
有沒有發覺當你對貓貓說話的時候,貓貓總會東張西望?要訓練貓貓望向你的方法是,面向貓貓並讓牠知道你手裡拿著零食,叫牠的名字並說LOOK然後把零食靠在你眼睛的位置上。只要牠望向你的眼睛,便立刻稱讚牠並給牠零食。若牠沒有反應,在貓貓面前揮動零食或讓牠嗅嗅零食,重複叫牠的名字並說LOOK然後把零食靠在你眼睛的位置上。久而久之,無論你有否手拿零食,每說LOOK,貓貓也會自動的望著你的眼睛。

訓練貓貓” SIT(坐下) “
訓練貓貓坐下的方法是,蹲下來手拿零食面向貓貓,對貓貓說SIT並用餘下的一隻手輕按貓貓背部近後腿的地方。起初貓貓可能不大情願坐下,請稍微用力在其背部按下。只要牠坐了下來,對牠說GOOD並待兩秒左右才把按著背部的手放開,跟著給牠零食。重複練習,一兩天內貓貓便會自動坐下。

當貓貓熟習這然訓練以後,你可嘗試從蹲下來變成站起來並續漸把面向貓貓的距離拉遠發出SIT這命令。

訓練貓貓” ON(跳上) “
這個訓練,目的是要教導貓貓跳上你指定的地方。請注意不要叫貓貓跳上牠平時不準去的地方如餐卓之類的傢俱上,以免混淆。訓練方法如下:坐在特定的地方,手拿零食引貓貓的注意,手的高度要在貓貓不跳上來就觸及不到的地方。跟著對貓貓說ON並手拍大腿(或其他特定地方)兩三下。起初若貓貓不跳上來,請等數秒再說ON並手拍大腿(特定地方)。若貓貓還是沒有跳上來,請把貓貓整隻抱起並放在大腿(特定地方)上,稱讚貓貓並獎勵牠吃零食,如此反覆練習。

手拍大腿(或特定地方)兩三下的目的是貓貓對手勢較口術的訓練較容易吸收。若貓貓跳上你的大腿時,可能出爪,記著穿長褲。

訓練貓貓” STAY(不要動) “
STAY 是用來配合SIT(坐下),UP(站起)和DOWN(伏下)這些訓練的。
作用是要貓貓保持這些動作不可動,直至主人說OK為止。訓練方法如下:如說叫貓貓坐下,若牠做對了,讚稱牠但不要給零食。蹲下來把手按在牠背部近後腳處以防牠站起並對牠說STAY。待數秒後對牠說OK,把手放開並獎勵牠零食。重覆練習。並把手按在背部的時間拉長,增長牠坐下的時間。
接下來,從重覆以上訓練但不用手按在貓貓背部。若貓貓途中站起,把牠帶回原處坐下,用手按在其背部近後腳處並對牠說STAY。待數秒後對牠說OK,把手放開並獎勵牠零食。重覆訓練。並把要牠坐下的時間拉長。

當貓貓熟習以上訓練,你可從蹲下來改為站起來發出命令。
說Stay以後,你可試試自己向後走,看看貓貓會否因比站起。
要貓貓保留原有動作,無論你向後走開還是繞著貓貓走一圈,
牠也應該不為所動,那麼STAY才算成功。

訓練貓貓” JUMP OVER(跳過)”
把手臂平放在地面,貓貓應在你手臂外側,叫貓貓的名字並說OVER(JUMP OVER 音節太長貓貓較難明白)。用另一隻手拿零食引貓貓跨過你的手臂。若貓貓做對了,便獎勵牠零急。重覆練習並續漸把手臂高度提高。

你會發覺當手臂高度提高到某一處,貓貓便會繞過或從臂下越過手臂,無論如何,也要把手臂欄在貓貓前使其跳過你手臂為上。

訓練貓貓” UP(用後腳站起) “
自己蹲下來,面向貓貓(貓貓要坐著)。拿著零食靠到貓貓的鼻尖。把零食從貓貓的鼻尖向上移至頭頂,手的高度不需太高,以貓貓抬起前腳時,臀部仍坐在地上為上,這樣貓貓較易平衡。貓貓為注視零食頭會隨之抬起。這時叫貓貓的名字並說UP。拿零食的手手心向上,擺動作出"起來"的手勢。用其餘一隻手輕輕揪起貓貓前腳使牠站起。稱讚貓貓並繼續保持以上動作一至兩秒。對貓貓說OK並獎勵零食。訓練次數,減少揪起前腳使貓貓站起的部驟。約四五天的訓練後,貓貓便會成功。

訓練貓貓” Hand(比手手) “
自己蹲下來,面向貓貓。把零食藏於手裡,靠近貓貓面前。在貓貓嘗試吃零食時,叫貓貓的名字並說HAND。用另一隻手放在貓貓的後腳跟,輕拍兩三下再提起貓貓的手。稱讚貓貓並獎勵零食。重覆練習,減少提起貓貓的手。

訓練貓貓” DOWN(伏下) “
這個訓練比較困難,訓練也須較長時間。方法如下:兩個人一起訓練較佳,否則會手忙腳亂。自己蹲下來,面向貓貓(貓貓應坐著)。讓貓貓知道你手持零食。放下零食,叫貓貓的名字並說Down,同時把手伸平並往地上一壓,作出伏下的手勢。用手把貓貓的前腳輕輕向前一拖,使貓貓伏下。若進行以上動作有困難時,可同時用另一隻手輕按貓貓肩膊來完成動作。稱讚貓貓及獎勵零食。重覆練習,慢慢地減少輕拖貓貓前腳及輕按貓肩這兩個動作。

訓練貓貓” ROLL OVER(反轉身)”
這個訓練比較困難,訓練時間也較長。首先要貓貓伏下來,零食夾在手指間,把手反轉作出"翻過來"的手勢,同時對貓貓說Roll。用餘下的一隻手輕輕拿著貓貓的肩膀把貓貓反過來。稱讚貓貓並獎勵零食。起初你會發覺要貓貓明白Roll的意思真的不易,就連把貓貓翻過來也有困難,在發手勢時你可試試用拿零食的手配合貓貓被反轉時頭部的位置,用零食引貓貓的視線,使貓貓的頭部隨視線轉動並帶同身子給你翻過來。時間久了,貓貓抗拒被翻過來的情況會減少。重覆練習,減少用手協助貓貓翻轉,讓貓貓自己嘗試把身子翻過來。必要時把貓貓翻四份一或半個圈來提醒牠。


相關知識:
訓練猫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