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初學游泳應先學那種泳式

39 1
初學游泳的朋友,應該先學什麼泳式呢?這是很多想學游泳常見的問題,亦是很多人在上游泳班前會問,或在堂上問游泳教練的問題。應先學自由式?還是先學蛙式?現在就讓我們告訴你。

初學游泳先學自由式
自由式(捷泳)的動作比較簡單,亦不需手腳配合,比較容易掌握。所以先學自由式,很少撞板。游泳先學何種泳姿為宜?這個問題其實我們2006年的時候探討過。亦有在學習游泳的建議的一文中有提及。

通常正正常常不太怕水的學生,兩三堂應可學會閉氣自由式。而自由式亦有有助減輕怕水的心理,所以我們正規的游泳學校,多數先教自由泳。其實很多同學第一堂已能掌握自由式,游幾步游十米左右。能游幾步,自然有信心,學落去亦好辦事。

「我聽說初學游泳先學蛙式較好」
初學游泳,先學蛙式,這是古老的謬誤。蛙式動作複雜,初學游泳的,怕水的,緊張少少的,多數記不了動作。一出閘就亂晒龍。所以呢,有的同學會來堅持先學蛙式,但多數學得比較慢。

蛙式動作有多複雜?單說腿部動作,就有「收、分、反、撐、夾、停」等6個小動作,還未有說到手呢。而且,「反腳」(亦有稱「勾腳板」) 是非常刻意的動作,緊張時容易做得不好,(天生「入字腳」的也做不好),結果變成了腳背握腳趾而非腳板推水。做錯了就不去水。做得不好信心也少,學游泳時 當然沒那順利。

小小建議:
沒有碰到好的游泳老師,一個人在水裏折騰,自學游泳是很難很難學會的。所以來參加一個好的泳班,有好的教練,令你掌握方法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