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人物介紹:歷代港督簡介之三

273 1
人物介紹:歷代港督簡介之三

相關:個人│社區│個人及社區│香港政府│港督│香港總督│德輔│孫中山│羅便臣│government

9.寶雲爵士 (Sir George Ferguson Bowen)

1883年3月至1885年12月

寶雲爵士是香港第九任的總督,他本是一教育工作者,更曾任大學校長以及新西蘭總督。可惜他在任兩年後便以身體欠佳為理由退休並返回英國,並由當時的輔政師馬師署任其職務。

直至一八八六年,困擾香港達二十年之久的「封鎖香港」事件亦結束。由一八八七年開始,署理港督改由當時駐港英軍司令金馬倫少將出任。而寶雲道、寶雲徑即以寶雲爵士名字而命名。

10.德輔爵士 (Sir George William Des Voeux)

1887年10月至1891年5月

德輔爵士是香港第十任的總督,在他任內,山頂纜車正式通車;而香港電燈公司亦開始為香港提供電力。

德輔爵士離任後由駐港英軍司令柏立基少將出任署理港督,而德輔道則以其名字命名。

德輔道
http://hk.epochtimes.com/7/4/20/43470.htm

11.羅便臣爵士 (Sir William Robinson)

1891年12月至1892年2月

羅便臣爵士是香港第十一任總督。他到任後不久,便出席當時的香港西醫學院第一屆畢業典禮,該年的畢業生只有兩人,其中一人便是中國國父孫逸仙先生(即孫中山),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並於澳門行醫。及後在一八九五年孫中山在中環成立「興中會」,密謀在中國起義以推翻滿清政府,可惜在他廣州起義中失敗被迫逃到香港,最後他更要逃亡到日本。

羅便臣爵士離任後其職務由當時駐港的英軍司令柏立基少將暫代。雖然羅便臣爵士的姓氏與第五任港督姓氏相同,但香港並沒有以其姓名命名的建築物及街道,亦是香港殖民地歷史上第一個其姓名沒有被用作街道或建築物的港督。

12.卜力爵士 (Sir Henry Arthur Blake)
1898年11月至1903年11月

卜力爵士是香港第十二任的總督,在他到任前五個月,清廷的李鴻章與英國駐華公使竇納樂爵士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新界的土地租與英國九十九年,由七月一日開始,但九龍城寨仍由清政府所管轄。翌年四月,卜力爵士派員到大埔接管新界,但卻遇到原居民的強烈反抗,由當時的駐港英軍司令加士居將軍派兵前往鎮壓。

一九零三年,卜力在主持最高法院(即今立法會大樓)的奠基禮後同日任滿離開香港,調任錫蘭總督,由輔政司亨利‧梅爵士(香港第十五任港督梅含理爵士)任署理港督。而卜公碼頭及卜公花園(卜公乃對卜力的尊稱)皆而其名字命名,其中卜公碼頭在六十年代未填海前更是港督到港履新的碼頭,故此又稱為皇家碼頭。

相關知識:政治人物全面體─馬英九的海外生涯  
相關廣告:香港全城討論區  

更多:個人│社區│個人及社區│香港政府│港督│香港總督│德輔│孫中山│羅便臣│government

 http://hk.geocities.com/owen_lps/governor/index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