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飲食:何謂貴腐酒?

83 1

飲食:何謂貴腐酒?

相關:飲食   紅酒   葡萄酒   白酒   甜酒   酒品   貴腐酒   貴腐菌   葡萄   酒精

貴腐酒名稱來自於「貴腐」英文「noble rot」之翻譯,它的釀製過程利用天然的貴腐霉菌(Botrytis cinerea)附著在葡萄上,因而釀製出甜度較高的葡萄甜酒。

貴腐酒起源於十七世紀匈牙利的托凱區(Tokaji),十八世紀時卻成為皇室宮廷的御用酒品。而要成就這樣珍貴的酒品其受限多方條件:長成的氣候環境及採收耗費人力時間、成果穫得不易,除了特有的氣候環境下得以生長外,並非處處都能摘種處處都可取得,世界上少有幾個地區符合生產這樣葡萄酒的條件,傳統釀造量少且高費用成本,造成貴腐酒取得不易及其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許多愛好者仍不畏高價爭相蒐藏,因為這樣少量又耐陳年。所以,你我身邊所見到的貴腐酒真是「稀有、珍貴」。

取得不易來自少數的國家地區有此條件生產,貴腐霉菌(Botrytis cinerea)的產生必須在溫差大的河流交會山谷,白天乾熱而夜晚濕冷,充份濕氣的環境之下才會有貴腐霉菌。然而過高的濕度,會讓貴腐霉菌轉變成灰霉菌造成葡萄酸敗,多雨期,葡萄也容易腐爛,都是無法採收。氣候上的變化對於生產貴腐酒來説是運氣的成分了,溫溼度和葡萄成熟的時間、保護不受禽類侵蝕等都是成就貴腐酒缺一不可的因素。

如何才能釀製成貴腐酒?

當貴腐菌附著在成熟的葡萄上,貴腐霉的菌絲穿透葡萄皮,在葡萄皮上鑽出無數黑色點狀物,微小的霉菌造成葡萄穿孔使葡萄逐漸失去水分,因而糖份轉為濃稠,葡萄外皮漸漸萎縮乾扁只留下濃稠的果糖蜜及成熟濃郁的香味,通常乾縮之後的葡萄,所能搾出的汁液也十分有限。

在良好的收成期一瓶750ml的貴腐酒就需要用掉約莫八叢葡萄樹的果實,若是遇到收成情況較差的年份,甚至要二十幾棵樹才能生產出一瓶貴腐酒,並非年年都能釀產貴腐酒,耗時費工且高風險,所以稀有珍貴。



貴腐酒的風味

在完全自然慢慢發酵的釀製過程之後,多酚消失留下如蜂蜜般濃稠的高糖份葡萄汁,經過多年的酒精發酵,陳放數年再裝瓶其酒精度數還不到一般白葡萄酒的酒精濃度。由於它的糖份極高所需要的發酵時間也高於其他酒類,往往需要更多的時間。

誠如所採收到的葡萄稠密的汁液、濃郁果蜜,貴腐酒的口感複雜多變,酒體豐富盈繞的甜蜜氣味,帶著蜂蜜、果香環繞舌尖的多重享受,來自不同地方生產的貴腐酒味道口感也不太近相同,目前多來自法國波爾多(Bordeaux)的 Sauternes 和 Barsac、西南產區的 Monbazillac、德國各產區 Beerenauslese 、 Trockenbeerenauslese 、匈牙利、奧地利….等。

有些其他國家也釀造少量的貴腐酒,或是以人工培養貴腐霉菌方法釀製而成,因受限地域氣候,他們仍利用其他方式試圖釀製芬芳迷人的貴腐酒,都是只為了尋得那滴滴珍貴、芬芳的美妙滋味。

更多:飲食   紅酒   葡萄酒   白酒   甜酒   酒品   貴腐酒   貴腐菌   葡萄   酒精

相關廣告: 外賣速遞美食服務
相關知識:以色列葡萄酒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