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親子
  3. 學校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

轉載資訊
學校資料
中學
津貼
男女
全日制
黃大仙區
音樂室, 視藝室, 多媒體語言室, 圖書館, 電腦室, 室外運動場
中文
詳情內容

學校背景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創辦於二零零一年,乃保良局轄下第十三間中學。在2001-2002年度,本校暫借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作為校舍,現已搬進蒲崗村道學校村的永久校址。  


 師資  
   本校教師師資優良,全體教師分別具有大學學位與教育學院文憑,100%已獲教師專業培訓,當中更有部份為哲學碩士及教育碩士,經驗豐富,熱心教學,致力提高本校學生的學業成績及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協助學生全面發展,達致全人教育的目標。  


 校舍  
   
本校的永久校址位於慈雲山蒲崗村道,是現時全港首間坐落於學校村內的唯一中學。本校佔地超過7000平方米,採用教育署最新的「2000年校舍設計」。校舍於2002年8月落成,具有完善的設備,包括三十個課室、五個實驗室、兩個電腦室、演辯廳、校園電視台、電腦輔助學習室、數個小型學習室、語文天地、多媒體學習中心、學生活動中心、輔導活動室、圖書館、籃球場、手球場、排球場、網球場、中央小型足球場、田徑場及多用途運動場等,環境舒適,為莘莘學子提供了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
 


 完善的家校溝通模式  
   本校與家長建立良好的伙伴關係,除定期以電話形式向家長講解子女在校情況外,本校更定期出版家校通訊及《棠內堂外》,介紹學校最新動向,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學校事務,反映不同意見。此外,本校還舉辦多個家長聚會,其中包括家長暨新生輔導日、家長座談會等,讓家長了解學校的發展。學校亦鼓勵家長與學生一起學習,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課程特色  
   
本學年共開辦二十九班,五班中一、五班中二、五班中三、五班中四、五班中五、兩班中六及兩班中七。初中開設的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普通話、數學、通識教育、綜合人文科、綜合科學、電腦、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地理、音樂、家政、體育及藝覺藝術,而中三級科學科會分為生物、物理、化學三科,與及公民教育及生活教育科。中四和中五課程有中文、中國文學、英文、英語文學、數學、附加數學、物理、生物、化學、經濟、會計學原理、地理、中國歷史、歷史、電腦與資訊科技、圖像傳意及視覺藝術。中六和中七課程有中國語文及文化、英語運用、純粹數學、應用數學、生物、化學、物理、地理、會計學原理、經濟及中國歷史。此外,中四至中七均設有中文口試課,而全校所有級別均設有英語口試課。

為了適應現今社會的需要,本校十分著重提昇學生的中英語文能力,務使學生成為中英文兼優的人材。為了讓每位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英語,所以特別聘請外籍教師,教授英語課程;同時,本校更獲得香港大學語言學系協助及支持籌辦英語課程及活動,藉此邁向全英語授課,加強學生的升學及競爭能力。

生活教育科是本校課程的另一特色,其設計以趣味為主,課程內容靈活多變,希望學生在學習書本知識以外,亦能懂得待人接物之道,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加強邏輯思維的能力,發揮大腦潛能,提昇處理困難的技巧。

本校學生必須於早上8:10前返抵學校,參加早會和班主任課。當完成所有常規課節後,下午3:30至7:30,校方會為全體學生安排不同類型的增潤課程及課外活動。增潤課程主要針對中、英、數三科, 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能力,因材施教,裁剪合適的教學內容,以提昇學生的學術水平。另外,為協助學生順利銜接中學的課程,課後亦會開設功課輔導班,屆時老師亦會在場指導。
 


 課外活動及午間專題  
   

為了達成愉快學習與均衡成長的目標,並落實培育學生多方面的才能,本校每年均舉辦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及午間專題活動。透過輕鬆靈活的方式吸引學生積極參與,從中吸取課外知識和技能,培養多元智能,讓學生奠下全人發展的基礎。

本校之課外活動大致分為學術、興趣、體育、紀律、音樂及思維訓練六大範疇。為擴闊學生的知識層面,校方開設了多個學術性學會,包括︰中文學會、英文學會、數理學會、普通話學會、資訊科技學會及奧林匹克數學學會等,藉此深化課堂知識;為了迎合學生不同的興趣,本校亦開辦了觀星、日文、法文、戰棋、橋牌、陶藝、儀容、話劇、環保、公益少年團等興趣小組,務求令學生盡展所長;體育活動則有舞蹈、羽毛球、籃球及排球;紀律訓練則有男童軍、女童軍及紅十字會;而管絃樂團、中樂團、歌詠團及民歌學會則讓同學涉獵古今中外的音樂層面。本年度,學校更創辦推理學會及電子學會,與演辯學會進一步培訓學生邏輯思維。

為使學生能善用午膳時間,我校特別籌劃了不同類型的午間專題活動;當中包括「智趣博覽」、「認識社會」及「校園棟篤Show」等。學生的創意及領導才能亦不容忽視,因此無論是校內校外的活動,校方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籌備。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學生可以發揮所長,開拓更偌大的成長空間。
 


 未來展望  
   

提供「優質教學」是我校的一貫教學目標,故此校方亦不斷努力,追求更完備的教學與學習系統。為了迎合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日漸被廣泛應用的新趨勢,我校計劃把資訊科技的元素加插至各科的課程之內,借助多媒體系統及互聯網的嶄新意念,強化教學及學習間之互動關係,以達至更佳的學習成效。

良好的語文基礎是現今每位學生必備材具,故此我校格外著重培養學生之中、英語文能力,而香港大學語言學系更答允全力協助籌辦各項英語活動,給與專業意見,為學生未來的升學及就業作出積極的裝備。

遠大的理想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縱使我校上下同心協力向著目標進發,但家長給予的支持和鼓勵卻是必不可少。期望日後,我校師生與家長能通力合作,共創美好校園。

相片
聯絡資訊
https://88db.com.hk/Baby-Maternity/School/ad-229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