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運動及健身
  3. 武術

本人盡得詠春拳真傳,其後因古師傅詳辭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0-08-23 刊登者: 詠春拳
詳情內容

詠春拳實而不華,不重花巧。此拳講求反應敏捷,注重技巧而非力量取勝,由淺入深。當中的手法大部已溶入於三套拳中,小念頭、尋橋、標指。

 入門一套叫「小念頭」。「顧名思義,是由一個小小學習念頭開始。套拳收納了詠春拳大部分招式,但動作緩慢,講求姿勢和力量正確。「大部分人都嫌悶,沒有恆心每天花時間練,最終放棄。」萬丈高樓平地起,「小念頭」是基本功的開端。「它強調放鬆身體,但很多人過分緊張,收緊肌肉自己也不知。武術,是腦部控制四肢的行為。一切動作,其實也是從心出發。」

 當握了基本功,便可學習專研步法的「尋橋」和攻擊手法的「標指」套路。「若基本根基不足,『走馬』和攻擊都會不靈活和不到位。縱使身體做到,心理上還要時間慢慢適應。」

 


阮昭達教練簡介

本人出生於香港,自小喜愛習武強身,醉心國術。於一九九二年拜於詠春名師古生(註 1)師傅門下成為最後期的入室弟子。在古生師傅的悉心教導下,本人盡得詠春拳真傳,其後因古師傅詳辭。

本人希望在於春拳術上可更進一步,於是在同門師兄的介紹下,於葉正(註2)師傅門下延續學習詠春拳,其後更在葉正師傅悉心的教導下,本人對詠春拳有更深體會,往後在葉正師傅的推薦下成為詠春體育會(註3)會員及成為合資格的詠春教練,正式成為葉問(註4)詠春門下第三代詠春師傅。

 
註  一、  古生師傅,出生於詠春之鄉鶴山古勞,於古勞跟隨詠春名師學習詠春,及後來港發展拜於葉問門下,並在港設立中醫跌打醫館,於醫館診症以及教授詠春拳。

 
   二、  葉正師傅于一九三六年生於廣東省佛山鎮,自一九四八年開始葉正師傅在佛山隨父葉問宗師習練詠春拳,一九七三年葉正師傅正式在香港伊利沙伯醫院詠春班任教。

 
   三、  葉問(1900 年-1972 年),佛山世家子弟,著名武術家佛山贊先生之徒孫,陳華順(找錢華)的徒弟。1950 年,於香港發揚詠春拳。傳人有梁相、駱耀、徐尙田、古生、黃淳樑、李小龍、梅逸、梁挺、長子葉準、次子葉正、外甥盧文錦等,他們都遵照其遺志,把詠春拳發展至世界各個角落,其中將詠春發展至台灣的人為盧文錦。故葉問為現代詠春派的宗師。

 
   四、  為發揚詠春拳術及團結門下弟子,詠春派葉問宗師指派七位弟子於1967年在香港創立詠春體育會,為香港最早註冊的國術團體之一。翌年宗師及弟子購置了位於香港水渠道現址作為詠春體育會永久會址及教授詠春場地。

電話:92252057

電郵:[email protected]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Sport-Fitness/Martial-Art/ad-252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