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運動及健身
  3. 會社、組織及團體

糸東流空手道香港振武會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07-11-08 刊登者: 糸東流空手道香港振武會
詳情內容

糸東流空手道的歷史

摩文仁賢和

糸東流空手道始創流祖摩文仁賢和先生,為日本古代名將大城之後人,其先人因戰功被德川家康將琉球島其中一島叫『摩文仁』島賜封,因而易姓為『摩文仁』。 流祖自小天資聰慧,對武術悟性甚高,為當時有『拳聖』之稱的琉球名武術家、首里手派大師糸洲 安恒 先生所賞識收為入室弟子,盡得其所傳。 糸洲安恒臨終時也不忘對他培育,將他推薦給另一位那霸手空手道大宗師東恩納寬量先生,繼續學習『那霸手』武術及由中國南少林寺傳來之動態氣功,結果他能盡得兩派精箤。

在1915年,他的兩位師父先後去逝,其後為了記念兩位恩師,他用了兩位師父之名字的第一個字,於1927年在日本大阪開創了自己的空手道流派 - 『糸東流』。 流祖教導門人認真,絲毫不苟,他不但要求門下弟子刻苦耐勞,對他們的品格修養也特別重視。 在訓練方面,流祖不但融會貫通『首里手』和『那霸手』之武術,還加上了日本古代的擒拿術,傳統的居合劍術和多田派的釵術、棒術及雙節棍術。 時至今日,糸東流不但已成為世界四大流派之一, 而且還是目前把空手道保存得最完整的、 最完善的空手道武術流傳後世。

摩文仁賢榮

摩文仁賢榮 ( 摩文仁賢和之長子 ) 在1918年2月13日於沖繩的首里市出生。 他早在幼年時已開始練習空手道,其後也分別學習劍道及柔道。 而在1952年摩文仁賢和死後把糸東流命名為『糸東流空手道養秀會』, 且到世界不同地方繼續發展糸東流空手道。

糸東流空手道在香港及中國大陸的發展史

而約在1963年,一位叫原田注的日本水果貿易公司駐香港員工,工餘時於銅鑼灣維園對面的世界建身院單獨練習空手道,他的操練引起了他的香港同事及其朋友對空手道的興趣,並向他學習空手道,其中包括香港糸東流創辦人陳進虎師父。 其後陳進虎師父因工作關係到日本,在大阪認識了糸東流師祖摩文仁賢榮,並於大阪養秀館本部跟隨師祖學習空手道,他盡得師祖悉心教導而學有所成。 其後陳進虎師父回港發展,於1968年獲師祖正式授權他於香港成立『糸東流武源館』,而創會日為1968年8月1日。 後來取得政府社團註冊,最終改名為『香港糸東流養秀會』。 其後在1999年陳進虎師父因專注於居合劍道的修練和發展,正式把香港糸東流養秀會傳位於韋兆禎師父,繼續發展空手道。

韋兆禎師父早在70年代已加入當時稱為糸東流武源館、追隨陳進虎師父學習空手道,並得到摩文仁賢榮掌門的親身教授。 在1989年已為尖沙咀水警總部道場的首席師範及得到陳進虎師父的委任為香港糸東流養秀會的總教練,也  助糸東流養秀會在澳門開設糸東流空手道澳門支部。 韋兆禎師父在陳進虎師父和摩文仁賢榮掌門的確認後,繼續積極發展空手道。 而在1999年摩文仁賢榮掌門再次到港,慶祝香港糸東流養秀會陳慶道場成立十週年, 並到中國珠海市跟當地的政府官員和體育委員會成員見面,相談在大陸方面的發展。 最後獲珠海市體育局同意確認在珠海市設立分部,正式把空手道引入中國大陸,命名為『中國糸東流空手道聯盟』。 本會另一組織〈糸東流空手道香港振武會〉在2001年成為亞太糸東流空手道連盟香港地區會員 (ASIA PACIFIC SHITORYU KARATEDO FEDERATION),且在2004年日本糸東流空手道宗家〈掌門人〉授權本會於澳門地區成立澳門糸東流振東空手道會。


空手道的起源

現今己沒有任何文獻記載空手道源於什麼時侯、什麼時代或什麼地方及如何演變及發展現在的狀況。 比較可靠的說法是空手道是由中國武術所演變出來的,而時間大約為明朝明太祖的時代。 在當時的琉球國 (即現今的沖繩) 被受封冊為藩屬而互有交往,故束成中國武術傳入而成為琉球的拳法。

其後在琉球發生過兩次禁武事件: 先有中山王尚巴志約在一四二九年統一了琉球島的戰亂,後有在尚志王的時代。 在此期間所有的武器都被沒收,並制定了嚴厲的法律限制練武。 故當時的人只有在沒有公開及秘密的情況下,按照古時那種師徒相授的關係進行練習。

而空手道如何由中國傳入日本,可說是眾說紛紜。 有人說是由武僧傳入的、亦有人說是由武官傳入的。 但有文字紀錄的,就祗有一個版本 - 在1762年土佐藩的『大島筆記』中記載有一位人稱公相君的中國南少林寺來之僧侶,把中國少林武術傳入琉球(而由中國武官傳來之武技,只能從現在空手道的「型」名稱而作推測,有許多是用中國武官之官職作「型」的名稱,例如「汪輯」,但傳來的中國武官卻不知其名。因大部份武術由少林僧侶傳授,所以「型」之名稱亦與佛教有關,例如「十三」、「三十六」、「十八」或「一O八」等)而琉球群島最大之島嶼 - 沖繩就最盛行操練這種武術。

由於這種拳法是由中國傳入,故當時的人稱這種武術為『唐手』,其後更演變出不同的手法: 分別有在琉球的首府首里市所發展出來的『首里手』及在那霸市形成的『那霸手』,加上期後『泊手』的出現而稱統為三大手法。 而流傳至今又較完整的手法就祗有『首里手』及『那霸手』。 可能因應不同地方居民之身形、生活習慣及對武術之認識的關係,『首里手』及『那霸手』是兩種折然不同對『唐手』武術的表達方式。『首里手』是以矯巧靈活、快捷見稱;而『那霸手』則以雄渾剛猛、力發千鈞見稱;『首里手』和『那霸手』之宗師代表人物分別為 糸州安恆先生 及 東恩納寬量先生。

從沖繩到日本

空手道之父 - 船越義珍又名富名腰義珍 (松濤館流始創人) 於1922年在東京出書介紹及推廣琉球『唐手』,及後經他多番努力之下,『唐手』在學界便廣為流傳。 而在昭和十二年 (西元1937年) 沖繩武道界和體育界為要脫離中國意味的『唐手』,採用「赤手空拳」的空 (KARA) 手 (TE) ,再加上道 (DO) 而成為『空手道』。

糸東流空手道架構圖

現今糸東流於世界各地已有相當多的分會,為了更有效地管理,加強及提昇各會之水平,糸東流於早年已形成頗具規模之管理架構(見圖) ,並且在世界各地成立聯盟機制,包括 : 亞太地區聯盟,歐洲地區聯盟,俄羅斯地區聯盟及美洲聯盟,凡原屬日本養秀會(摩文仁賢榮)或糸東會(岩田萬藏 已故)之各地分枝,都可加入該地區之聯盟。

本會 糸東流空手道香港振武會,屬日本掌門宗家養秀館之香港分會,並且得到掌門推薦,已加入亞洲香港地區聯盟,因而更積極參與及推廣糸東流空手道之事務 ; 我會除了繼續於本港之發展外,並在2000年至2001年間,在中國珠海市成立分會,而且更加入了珠海市體育委員會,成為中國政府認可之一個分會,現正積極地訓練及培養可代表中國之空手道隊員。

糸東流空手道香港振武會之架構圖

糸東流空手道香港振武會 乃屬香港政府註冊的一個社團組織,其中的教練亦持有由香港體育學院及空手道總會所發出之注冊教練認證。 本會所教授之空手道乃屬世界空手道四大流派之一的糸東流空手道,故此所發的考試証書均為糸東流空手道宗家(掌門)親筆簽發,乃國際認可。

道場資料

大角咀道場

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
香港九龍大角咀福全街四十五號
時間: 逢星期二晚上七時到九時半
電話: (852) 2395-3107
負責人: 梁杏英小姐

道場教練:黃懷強、邱重文
道場主管:黃懷強

土瓜灣道場

土瓜灣室內運動場
時間: 逢星期六晚上七時到九時
電話: (852) 8103-1068
負責人: 陳榮光

道場教練:邱重文、陳榮光
道場主管:陳榮光

西灣河道場

香港警察西灣河水警總部
時間: 逢星期一晚上六時到八時
電話: (852) 8103-1068
負責人: 謝富華、徐東明、石冬陵
道場教練:謝富華、徐東明、石冬陵

道場主管:韋兆禎

(暫時衹招收警務人員及其家屬成員)

大埔道場

大埔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
大埔太和
時間: 逢星期六下午四時到六時
地點: 本校禮堂
電話: (852) 2650-3113
學校負責人: 凌偉文主任

道場教練:李育華、曾柏琛
道場主管:李育華

(衹招收本校和林村公立學校的學生及其畢業生)

屯門道場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屯門山景青少年中心
費用: 會員每月港幣 100 元、非會員每月港幣 120 元
時間: 逢星期二晚上七時到八時三十分
電話: (852) 2462-6122
負責人: 劉小姐

道場教練:馮俊傑、林宇斌、曾柏琛
道場主管:蘇民

珠海道場

珠海市體育中心體育館
負責人: 蘇民、孫龍江

道場教練: 蘇民、孫龍江

澳門道場

澳門鮑思高綜合運動場
時間: 逢星期六下午三時到五時
地點: 室內體操室 B 室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Sport-Fitness/Club-Association/ad-6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