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運動及健身
  3. 會社、組織及團體

香港童軍總會九龍地域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0-08-19 刊登者: 香港童軍總會九龍地域
詳情內容
部門介紹


公共關係與行政部
此部門轄下包括行政部及公共關係部,致力制訂地域內有關方面的策略。

行政部
行政部負責資訊科技組及活動小組之發展,並由活動與資訊委員會監察。除監察地域各活動小組之運作及提供協助與支援外,藉著優化資訊科技的推行及應用,使更有效地推行童軍聯繫與發展工作,惠及各童軍成員。

資訊科技組
九龍地域資訊科技組於2004年7月正式成立,將資訊科技發展引入童軍運動,與時並進,加強地域、區及旅團之溝通,提高效率。
主要工作:
  • 統籌九龍地域資訊科技發展工作,並協調各區會的資訊科技事宜;
  • 自2004年7月起推行地域無紙化計劃,除將電郵服務擴展至旅團領袖外,並計劃開設地域網上資源庫,為各支部成員提供優質童軍網上資源。

  • 活動小組
    現時共有八個活動分會,分別為潛水會、山藝會、集研會、高爾夫球會、資訊科技會、藝術會、箭藝會及演藝會。各小組享有自主獨立運作模式,包括行政及財政獨立。目的為提供多元發展給童軍成員、領袖及政務委員,達至推廣童軍運動之目的。

    公共關係部
    除負責加強地域、區及旅團之間的聯繫外,亦積極宣傳香港童軍運動的目的、方法、抱負、使命及價值觀,提高童軍形象,以配合香港童軍運動的發展。
    主要工作:
  • 定期出版地域雙月刊,報導最新童軍地域的資訊,加強地域對內及對外的聯繫;
  • 定期舉辦活動包括地域就職典禮、地域童軍領袖聚餐、新春團拜等,以聯繫地域、區及旅團之間童軍情誼,讓本會各成員有機會聚首一堂;
  • 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例如小小記者工作坊、記者工作坊、司儀技巧及演講技巧工作坊等,以加強成員對寫作及活動採訪的技巧,擴闊童軍成員
         視野,從而培訓成員成為九龍地域雙月刊之採訪記者。

  • 而為促進與國內及海外童軍的聯繫,公關部亦包括國際及內聯的工作,除支援總會國際及內聯署外,亦協調地域轄下各區組織國內及海外的探訪交流活動。

    青少年活動與訓練部
    本部負責策劃推行領袖訓練及青少年成員的活動與訓練。
    青少年活動與訓練部會負責制定、檢討部門之發展計劃,領導、組織以及協調地域訓練隊協助地域的訓練工作。在訓練委員會的協助下,負責工作如下:

    1. 執行總會已釐訂的領袖及青少年訓練與活動政策
    2. 隨著各支部發展的情況及需要,作出相應配合
    3. 開辦領袖初級訓練班予地域及區政務委員,使他們對童軍運動有基本認識
    4. 協調及支援地域轄下9區之訓練工作

    青少年活動部
    青少年活動包括5個支部(包括:小童軍、幼童軍、童軍、深資童軍及樂行童軍),海上活動組及航空活動組。本部門每年都會為青少年提供不同類形的活動,以及協調地域內的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活動會透過富挑戰性和有進度性的訓練和童軍活動從而達到總會的目的,使他們除了學習到童軍知識及技能外,亦學會自立和領導才能。

    領袖訓練組
    領袖訓練包括領袖訓練組、訓練行政組及訓練支援組。領袖訓練工作,主要負責籌劃及訂定地域領袖訓練班及訓練活動,並協助地域各旅團領袖進行木章系統訓練及編排領袖在職訓練事宜。
    本部門每年均會舉辦領袖木章訓練班、技能訓練班及專題工作坊,讓領袖們彼此學習及分享經驗。
    此外,領袖訓練組每年均舉行領袖訓練人員聚會,藉此機會,讓訓練人員聚首一堂,互相交流訓練心得及學習有關訓練的新課題。

    產業部
    九龍地域產業部主要職責是為協助九龍地域負責管理的物業,包括九龍地域總部、基維爾營地、區總部及旅總部,提供發展、管理、維修及保養方面的意見。

    主要工作:
  • 負責監察、協助各區及基維爾營地制訂並推行有關產業的使用政策;
  • 負責及協助各區及基維爾營地在產業的各項改善、發展及維修計劃;
  • 監督基維爾營地及協調各區的工程計劃及建設工作;
  • 統籌地域總部、營地及各區總部的物資紀錄,並在有需要時與區加以協調;
  • 策劃營地之發展及負責營地的推廣工作,以提高營地使用率。

  • 申請人可先參考申請須知及營地收費表,於表格下載區下載營地申請表,填妥後,交回九龍柯士甸道童軍徑香港童軍中心9樓926室樓香港童軍總會九龍地域收,傳真號碼2302 1163,如有查詢請致電2957 6488或電郵[email protected] 與地域職員聯絡。

    管理物業:
    現時,本地域除主要管理基維爾營地外,亦為以下區及旅總部的發展、管理、維修及保養等給予意見: 紅磡區區總部、何文田區區總部、九龍城區區總部、九龍塘區區總部、旺角區區總部、深旺區區總部、深水埗東區區總部、深水埗西區區總部、油尖區區總部、九龍第10旅旅總部、九龍第35旅旅總部及九龍第218旅旅總部。

    常務部
    常務部轄下包括區務部、發展與領袖資源部,主要為區與地域之間作橋樑,提升旅團管理質素及童軍公眾形象,亦積極協助各區發展童軍運動。

    區務部
    區務部是作為區與地域之間的橋樑,協調各區之區務行政運作,提升區職員及旅團領袖的素質,並協助旅團進行更佳的行政管理。
    區務旨在協調各區活動,支援旅團及區會,透過研討會,交流意見,落實童軍總會之目的、方法、抱負、使命及價值觀,使童軍運動發揚光大及促進總會、地域、區會及旅團的聯繫,建立「童軍一家」的精神。每年舉辦的活動有傑出旅團獎勵計劃、傑出旅團領袖獎勵計劃、區職員交流日等。

    發展與領袖資源部
    發展與領袖資源部主要為策劃及推行旅團發展,從招募領袖與成員、為新旅團提供支援及基本培訓、處理成員招募以至新旅團成立工作,均為本部的工作目標,以期提升旅團管理質素及童軍公眾形象。每年舉辦的活動有新旅團簡介會、保留成員計劃、聯合招收成員活動及推廣「其他學習經歷」等。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Sport-Fitness/Club-Association/ad-252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