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痙攣飛人 - 蘇樺偉

759 1
蘇樺偉背景

蘇樺偉,MH(1981年10月6日-),香港田徑項目傷健運動員。蘇樺偉曾參加傷殘人士奧運會、傷殘人士世界田徑錦標賽等運動比賽,奪得多面獎牌,目前是男子100米及200米傷殘人士世界紀錄保持者,更被香港的媒體喻為「神奇小子」。
蘇樺偉天生患有痙攣及弱聽,出生自一個收入中等的香港家庭,一家四口居住在九龍愛民邨,父親是油漆工,母親自蘇樺偉出世後轉為全職在家照顧他,還有一個比他小八歲的弟弟。

剛出生的他便證實患了黃疸病,接受治療後也難逃受痙攣困擾的蘇樺偉,自小便對跑步充滿興趣。於是,母親便鼓勵他參加一些傷殘人士田徑訓練班。九四年,憑著他過人的短跑天賦而被潘健侶教練挑選加入香港傷殘田徑隊。從此,蘇樺偉開始了他的「神奇之旅」。


蘇樺偉自1996年首次參加傷殘人士奧運會至2004年已連續三屆奪金而回。2007年,蘇樺偉在日本殘疾人士田徑錦標賽分別以12.15秒及24秒75打破自己所保持的男子100米世界紀錄(T36級)及200米世界紀錄(T36級)。2008年北京殘奧會男子100米(T36級別)決賽中雖然只得銅牌,但仍贏得熱烈歡呼聲[1],9月15日,蘇終贏得200米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

在二千年悉尼傷殘人士奧運會之中,港隊取得八金三銀七銅的成績,並刷新了三項世界紀錄﹔其中,痙攣運動員蘇樺偉勇奪三金一銅的佳績,令人鼓舞。去年十月,他的教練潘健侶更榮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然而,在金牌和榮譽的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初來乍到 不願練習

蘇樺偉剛開始在田徑隊訓練時,顯得十分不習慣。教練潘健侶說,在訓練班時每週只須訓練一晚,入了田徑隊後每週卻要訓練三晚﹔再加上要與以前的一班好友分開習訓,蘇樺偉在田徑隊的首兩年情緒都十分不穩定,常常嚷著不肯練習。

「不過,身為教練,我不會因此而讓步。每當他鬧情緒,甚至『搞對抗』的時候,我便會毫不留情地責罵他。」許多時候,潘健侶的責罵之聲更傳遍整個運動場﹗

「記得有一次,他沒有達到我的訓練要求,我甚至把他趕離了運動場。」潘健侶笑著談起了往事,然而,微笑之中仍帶著一種教練的威嚴。

傷殘運動員確實有自身的生理缺陷,但潘健侶認為傷殘運動員最重要的就是克服自己身體上的缺陷,因此,訓練方法與訓練健全運動員沒有大分別,要求也非常嚴格。所謂「嚴師出高徒」,面對如此嚴格的訓練,蘇樺偉卻始終沒有放棄。反之,每當被教練「教訓」過後,他都會在家中冷靜下來,然後再次投入訓練。


九六奧運初試牛刀
一九九六年,蘇樺偉第一次代表香港參加傷殘人士奧運會,透過與各國好手的比拼,他真切體會到艱苦訓練的作用。蘇樺偉說﹕「就是因為這次國際性的大型比賽,讓我開闊了眼界,也令我比以前更加成熟。」


現在,蘇樺偉已經沒有埋怨。每逢星期一、三、五的晚上,蘇樺偉放學後便會到沙田體育學院練習,且往往是最用心的一個。當其他隊友仍在談著天等待教練指示的時候,蘇樺偉已把握時間做好熱身運動,好讓教練來到時可立即練習。


縱然蘇樺偉不怕練習艱苦,但他也有支持不住的時候。在悉尼奧運之前的幾個月,教練加重訓練量,由每週三天改為每週六天,每天練習兩次。對他而言,這是最黑暗的一段日子。

「我的心肺機能不好,但練長跑時卻要跑四、五個圈,真的好辛苦,曾經令我有放棄的念頭。」提起過往的那段日子,蘇樺偉至今仍心有餘悸。幸而蘇樺偉對跑步有濃厚的興趣,支持他繼續下去。「跟長跑相比,讀書辛苦得多了﹗」他打趣道。

露鋒芒揚威悉尼

談及運動生涯中最深刻的一件事,蘇樺偉毫不猶疑地說是二千年悉尼傷殘人士奧運會。在那次奧運比賽中,蘇樺偉表現突出,在一百米、二百米和四百米跑中勇奪金牌,更三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不過,原來在每次衝線後,他腦中所想的並非是勝利。


「每次衝線,心裡便會想﹕『究竟我是否已盡全力﹖』」蘇樺偉說﹕「若未盡全力則達不到教練要求,就算奪得金牌也不夠理想。」此時,坐在旁邊的潘健侶望著愛將笑了。


「我現在奮鬥,並非為成績﹔只是從教練的特別要求中做到最完美而已。」蘇樺偉補充道。對於挫敗,蘇樺偉也只是淡然的一句﹕「平常心」。


榮譽

1996年
第一屆傷殘人士運動會 - 男子4x100米接力金牌
阿特蘭大傷殘人士奧運會 - 男子4x100米接力(T35-38級)金牌


1998年
英國伯明翰傷殘人士世界田徑錦標賽
 - 男子4x100米接力(T35-38級)金牌
 - 男子100米(T36級)金牌
 - 男子200米(T36級)金牌


2000年
悉尼傷殘人士奧運會
 - 男子100米(T36級)金牌
 - 男子200米(T36級)金牌
 - 男子400米(T36級)金牌
 - 男子4x100米接力(T35-38級)銅牌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2004年
雅典傷殘人士奧運會
 - 男子100米(T36級)金牌


2007年
 - 日本殘疾人士田徑錦標賽
 - 男子100米(T36級)金牌
 - 男子200米(T36級)金牌


2008年
 - 北京傷殘人士奧運會
 - 男子100米(T36級)銅牌
 - 男子200米(T36級)金牌。

相關金牌運動員
楊伊琳
楊威
體操王子 - 李小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