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拜黃大仙

4640 1




如何祭拜黃大仙

  
香港人入廟拜拜,多愛買廣東燒肉、雞等肉類做祭品,遊客如不能及時準備,可以買水果、鮮花與清香代替,不過水果與鮮花要分開擺放,香港人認為把香插在水果之間是對神不敬之作法。

 
燃香的目的除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外,香也被視為降神的靈物,信徒藉由清煙,上達天聽,與神明溝通。



合適祭品


佛寺:香燭、鮮花、水果、齋菜、生油



 


拜神須知 

  
拜黃大仙所用祭品有燒豬肉、生果、香燭等。亦可幹脆用生果及香燭。祠廟入口處,有很多售賣香燭生果的小攤子。 

先準備清香一扎,水果三個進入祠廟前,先經過入口處,該處設有一個善信箱,你可隨意添些香油錢。結與不結,隨你喜好,沒有規定,亦不用不好意思。 

進入廟內,首先見到的是大雄寶殿。很多人在那裏跪著求籤。如想求籤,左邊有個襬放著很多簽筒的地方,如遇上人多,簽筒一時找不到,可稍等其他人用完後再取。這時記得準備筆和紙張,以便將求得之簽號記下。先在紙上寫下所求事項,如工作,姻緣等,然後拿起簽筒,雙目微閉,心中念著:赤松大仙在上,(善男/善女)名XXX(自己或代求籤的名字)現有疑難求教(說出所求之事),希望大仙指點迷津,如蒙啟示,他日必備三性酒禮,答謝神恩。說罷使可開始搖動簽筒,搖時應將筒口向前傾斜,如有數支簽跌落地上,應以先落地那支為準。如不能肯定那支簽時,可重新再搖,直至成功為止。    之後將簽支的號碼寫下便可。再將求得簽號交往解簽  處,解簽者便會幫你解釋簽意。要注意的是,如所求之事應驗,是要守諾回來酬神的!


如沒有打算求籤,便找個位置。這時會看到地上有很多軟墊,找一塊來放在墊在膝下,將生果平排放好,點香九枝,每一個水果插香三支;跟著雙掌合上,平放胸前,將所祈求之事,在心裏暗念三遍便可。  


 

參拜祭品宜忌

據余中哲說,廟宇分為道桝及佛桝兩種,佛廟如寶蓮寺、萬佛寺等,只要帶備香燭、鮮花、水果及齋菜,另外帶備少許生油,用作添香油之用。

至於道觀如蓬瀛仙館、青松觀、黃大仙等,余師傅說:「道桝有『五供』,即是香、花、燈、水、果,而且要帶備衣寶(即衣紙),化之獻給天神。另外要注意,有些道觀只許帶備齋菜,有些則容許素、葷一起,宜先查清楚,但即使可帶葷類,牛肉和鯉魚則忌用。」

余師傅更提醒,到寺廟參拜,切忌穿太誇張的衣飾,如戴帽子、太陽眼鏡等,亦應入廟前脫下以示尊重。此外,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上香時,雙手合拜後,要以左手上香,這是代表對神祇的尊重,而香的數目則以一支或三支為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