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究竟是誰發明地心吸力?

3763 2
牛 頓 重 力 定 律

蘋 果 對 重 力 (gravitation) 的 發 現 有 重 大 貢 獻 。 英 國 的 物 理 學 家 牛 頓 [Isaac Newton] (1642-1727) 在 他 的 花 園 中 見 到 一 個 蘋 果 跌 落 地 上 , 從 而 發 現 地 心 吸 力 。 地 心 吸 力 (gravity) 就 是 地 球 中 心 對 一 件 物 件 施 加 的 吸 引 力 。 月 球 環 繞 地 球 也 是 因 為 地 心 吸 力 的 存 在 。 牛 頓 後 來 提 出 地 心 吸 力 只 是 重 力 的 一 種 , 宇 宙 中 的 所 有 質 量 都 會 互 相 吸 引 , 這 便 是 牛 頓 重 力 定 律 的 重 點 。

牛 頓 重 力 定 律 是 於 1687 年 發 表 於 他 的 著 名 著 作 (The principia) 內 。 這 條 定 律 說 明 在 宇 宙 中 的 所 有 質 量 均 會 相 互 施 加 吸 引 力 , 這 個 力 會 沿 著 連 繫 兩 個 質 量 重 心 的 線 上 , 其 量 度 (magnitude) 是 與 兩 質 量 的 積 成 正 比 , 及 與 兩 質 量 的 距 離 的 平 方 成 反 比 。

牛 頓 重 力 定 律 已 成 功 地 解 釋 了 德 國 天 文 學 家 開 普 勒 (Johannes Kepler) 憑 觀 察 而 得 出 的 天 體 運 行 定 律 , 在 一 般 環 境 下 牛 頓 重 力 定 律 能 完 美 地 運 作 , 並 主 導 了 近 250 年 。 可 是 這 定 律 未 能 完 全 解 釋 水 星 環 繞 地 球 的 不 尋 常 軌 跡 。 並 且 當 被 應 用 於 涉 及 非 常 強 大 的 重 力 , 或 以 接 近 光 速 移 動 的 物 體 的 時 侯 , 它 便 完 全 瓦 解 。 愛 因 斯 坦 於 1915 年 發 表 的 相 對 論 , 則 能 打 破 牛 頓 重 力 定 律 的 局 限 性 , 成 為 了 一 條 更 完 整 的 解 釋 重 力 的 科 學 定 律 。

科學家牛頓看是蘋果從樹上掉下來,由此不但發現了地球有地心吸力,還發現了凡物體與物體之間都有互相吸引的力量。物體間吸力的大小,是由物體質量的大小和距離的遠近決定。物體的質量愈大,吸引亦愈大;物體間的距離愈近,吸引力也愈大。

我們能站在地上,不會飄浮在空中,是因為有的關係.有了地心吸力,地球上所有密度比空氣高的東西,如果沒有東西承托,就會從高處墜下。物件有重量就是因為有地吸力的緣故。

如果沒有了地心吸力

一 ) 在 無 重 狀 態 下 , 身 體 在 各 方 面 的 負 荷 輕 了 , 結 果 給 身 體 一 個 錯 誤 訊 息 , 肌 肉 骨 骼 無 須 這 樣 強 壯 , 結 果 肌 肉 迅 速 萎 縮 , 骨 骼 會 變 得 脆 弱 , 例 如 小 腿 和 脊 椎 的 肌 肉 的 重 量 , 可 以 失 去 多 達 20 % , 在 太 空 中 , 肌 肉 會 以 每 星 期 5 % 的 速 度 萎 縮 , 而 骨 骼 也 會 以 每 月 失 去 1 % 重 量 的 速 度 退 化 , 計 算 顯 示 最 終 可 失 去 達 40 - 60 % 重 量 的 骨 骼 ! 這 也 是 為 甚 麼 長 期 在 太 空 中 工 作 的 太 空 人 , 在 回 到 地 面 後 要 用 擔 架 抬 走 ;

二 ) 無 重 狀 態 也 影 響 循 環 系 統 。 在 地 面 上 , 由 於 地 心 吸 力 , 血 液 會 積 聚 在 腳 部 , 頭 部 的 血 液 會 較 少 , 但 在 無 重 狀 態 下 , 頭 部 的 血 液 會 增 加 , 給 大 腦 一 個 錯 誤 訊 息 , 以 為 血 液 太 多 了 , 所 以 會 減 少 血 液 的 製 造 , 在 2 - 3 天 後 , 血 液 的 體 積 會 下 降 多 達 22 % , 血 液 減 少 , 心 臟 的 負 荷 減 輕 , 結 果 心 臟 肌 肉 退 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