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寵物
  3. 寵物訓練

幼貓訓練課程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08-12-18 刊登者: 伴侶動物資訊中心
詳情內容

 

幼貓訓練課程

 

有人常常問,如何讓我的小貓學會玩一些小把戲,如何防止它在廚房亂蹦亂跳,如何不讓它撕抓家具?讓我們看看怎樣來回答這些問題。
您必須訓練幼貓養成良好的行爲習慣。重要的是必須從將幼貓抱回家的那一刻起就開始訓練它。
應事先做些準備工作:準備一個便溺盆,幼貓食品,當然還需一個暖和的供其睡覺的地方。
人們總以爲貓喜歡獨來獨往。其實不然,貓很喜歡在群體中生活,渴望有玩伴。因此,有句諺語說兩隻貓總比一隻貓好養,這種說法是有道理的。貓的精力充沛,需要通過玩耍來學習社交知識,學會如何與玩伴相處。
貓與小狗不同,不能同等對待。釵h人認爲貓的獨立性太強,無法接受教育,事實並非如此。養過貓的人都知道貓只要給點食物,或打開一聽貓罐頭,它就會繞著您轉個不停。
訓練貓的好處已被人們廣泛接受。對於幼貓進行早期訓練也有好處。貓和狗一樣,不僅需要學會如何與其同類相處,也要學會如何與人以及其他寵物相處,才能成爲關係融洽的家庭成員。
獸醫診所是對幼貓進行最初訓練的理想場所,可幫助年齡在12 - 14周的幼貓成長爲懂得社交禮儀而又容易接近的成年貓。幼貓可在這裏學會如何探索周圍環境,如何與其他幼貓一起玩耍,如何耍弄各種玩具,從而發它們在進入新環境後充滿自信心。

可讓幼貓接受“過來”“過去”等指令。這只需要一點兒零食,一點兒時間和耐心。幼貓往往會對食物和玩耍專案作出反應。每次訓練時都準備點吃的東西,每次訓練的時間不要太長。
在訓練幼貓坐下時,可用手握住食物,在貓的鼻子底下來回移動,引導它伸起前肢,這樣後肢就會自然向後蹲下。沒有必要按住它的背部硬往下壓。這樣重復幾次,並經常給以獎勵,它就會很快聽從您的指令而坐下來。
讓小貓聽從“過來”的指令很容易,只要叫喊它的名字並說聲“過來”,尤其是在每次喂食時這做,效果會更好。要親切地叫喊它的名字。在每次聽從指令後都要給以獎勵。如果它反應遲鈍,決不要懲罰它。

每天都要給貓梳理毛髮並撫摸它,動作要輕柔。注意查看它的牙齒,這樣它就會有一天的好心情。要是貓不讓看它的嘴,可能會整天情緒低落。

如果您肯花些時間與小貓呆在一起,小貓就會學會這些正常的行爲,與您非常愉快地相處,也可以說,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行爲訓練。在小貓表現良好時應及時給以獎勵。

在教會小貓吃藥片時可輕輕地張開它的嘴,把藥片和一些美味食品摻和在一起,小貓就會很快認識到吃藥並非是一件難以忍受的事情。

貓被認爲是酷愛清潔的生靈。大多數貓會很快學會使用便溺盆。不過爲了不出現麻煩,您應該將便溺盆放置在貓夠得著的地方。不要把便溺盆放在過道上或家人經常走動的地方,貓也喜歡有自己的隱私。您應每天清理便溺盆,貓和人一樣都不喜歡肮髒的盥洗室。要是看到貓去便溺盆便溺,就應表揚它。要是家裏養著兩隻以上的貓,最好另外準備一個備用的便溺盆。

抓撓東西是貓的正常行爲。這是它們用來相互溝通的手段,也是用來標誌領地歸屬權的視覺和嗅覺標誌。重要的是要給貓安裝一根供其磨爪用的布柱子。但是磨爪柱的材料必須適當,必須是貓所喜歡的,並能讓貓使上力氣。有些貓喜愛色彩鮮豔的材料,而另一些則喜歡表面顔色暗淡的材料。沒有必要更換已被撕裂的布條,貓並不在乎這些。磨爪柱應放置在貓已習慣的地方,通常是很顯眼的位置,或放置在貓已經抓撓過的地方。但要用厚塑膠把其他地方包裹起來,以防止貓抓撓。

要是貓犯了錯誤,給以體罰是沒有用的。如果您發現貓爬上窗簾或撕咬家具,可用一支水槍射它,使它不敢再犯。

不是所有貓都喜歡去野外狩獵,要是您的貓確實喜歡狩獵,那您的擔心也沒有多少用處,可在它脖子上挂鈴鐺,但不如把它圈在家裏養著更加有效。要是給貓準備一些合適的玩具,讓它參加一些適當的活動,在室內養貓就會毫無問題。有釵h供貓玩耍的玩具。即使是像一個紙袋子或一個紙箱這樣簡單的玩具,也可讓貓忙個幾小時,玩得不亦樂乎。讓貓有柱子可以爬,有地方可以捉迷藏,貓就不會感到無聊。

您可以在院子種上一些薄荷之類植物,貓就不會去吃掉您心愛的花卉。

如果您把貓帶到戶外去活動,應讓貓學會讓您牽著走。但是在將貓帶到外面之前必須先給它注射防止傳染病的疫苗。

以上畫面說明,貓是可以接受訓練的動物。但是訓練應該持之以恒,表現很乖的貓會在很多年給您的生活帶來喜悅和快樂。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t/Training/ad-7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