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個人及社區
  3. 義工

新浪網揚帆計劃慈善捐書活動 (為偏遠貧困地區孩子捐贈書本)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5-07-08 刊登者: 新浪網揚帆計劃慈善捐書活動
詳情內容

揚帆計劃官網: http://yangfanbook.sina.com.cn/

揚帆計劃官方微博: http://www.weibo.com/yangfanjihua  

揚帆計畫
是由新浪網創始人汪延先生發起和管理的公益助學專案,也是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的重要專案之一。它通過捐助課外圖書、舉行夏令營、開辦揚帆班、援助優秀教師等活動,幫助偏遠貧困地區的孩子增長見識、開拓視野,最終培養一批改變中國未來農村命運的關鍵人才。

一、我們是首家公益自助捐助網站

"揚帆計畫-我要讀書"始終堅持資訊公開、透明的原則,深切瞭解山區孩子的實際需求,為他們捐助最新、最暢銷的課外圖書。您可以直接線上捐款或選擇圖書捐贈給學校。同時我們會通過郵件、網站、微博公佈發書動態和圖書使用情況。一方面確保學生們能夠多讀書、讀好書、讀新書,另一方面也保證網友能夠及時獲取資訊,監管圖書去向和學生最新狀況。

二、您捐助的圖書會被真正閱讀

也許您以前為貧困地區的學生捐助過圖書,也許您以前看到很多的捐書活動和倡議,但是您也許沒留意您捐助的圖書是否被學生們真正閱讀。揚帆計畫專案組在實地走訪貧困地區學校時親眼看到和瞭解到,一些來自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們捐助的圖書中相當一部分是被緊鎖在學校的書櫃裡,甚至有一些圖書一直沒有打開包裝。這些情況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相信也是您不能接受的。完成捐助圖書只是一個良好意願的開始,真正產生教育意義且開闊學生知識面則需要從真正閱讀捐助圖書來實現。

為此,我們在選擇受捐學校時已經和學校簽訂了嚴格的圖書閱讀管理制度及完善的定期監督抽查制度,如果受捐學校違反了《閱讀管理協議》,我們將中止為其繼續捐助圖書。只有在受捐學校嚴格按照《閱讀管理協定》執行的情況下,社會上大量優秀學生課外圖書才會源源不斷地充實他們的校圖書室,這樣那些地處偏遠貧困地區學生們才能真正閱讀到最新最全面的圖書,有一個“彩色的圖書世界”。

只有這樣,您所捐助的愛心資源才不會被浪費,只有這樣,您所捐助的圖書才可以真正起到實際作用。

三、您可以隨時監督圖書的閱讀情況

由於我們和受捐學校簽訂了《閱讀管理協定》,所以您可以通過以下兩種途徑瞭解到您所捐助圖書的閱讀情況。一、我們會定期要求受捐學校把學生們的一些閱讀情況回饋給我們,我們再把這些資訊公佈在捐書網站上,供大家監督。二、我們會不定期安排志願者回訪受捐學校,實地瞭解學生們對捐助圖書的閱讀情況,回訪結果將公示在捐書網站上。您如果在出遊時經過受捐學校,也希望您也能夠幫助更多的關注公益事業的愛心人士們監督揚帆的捐書活動,讓更多的愛心人士可以加入到揚帆計畫“我要讀書”的活動中來。

四、您可以只捐助一本圖書

幾元、十幾元對於您來說也許只是一頓豐盛的早餐,但是這對於偏遠貧困地區的學生來說,也許能成為知識盛宴。您只需捐助一本幾元、十幾元錢的圖書,就能讓孩子們瞭解到外面精彩的世界。閱讀有意義的課外書也是他們最便捷瞭解世界的方式之一。相信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就會為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提供更多的機會!雖然幾元錢的力量十分微薄,但當小溪匯成河流,河流湧入大海,我們的行動將改變全中國農村教育的明天!

五、您可以在我們提供的書庫中自行選擇您希望捐助的圖書

我們捐書網站所提供的捐助書目都是由北京大學附屬中學的資深教師,根據貧困地區學生的知識面、閱讀習慣等特點,專門收集整理出來的,它們都是最新、最實用、最適合學生們閱讀的圖書,涉及歷史、地理、人文科學、社會科學、青年勵志等方面。

您可以在我們提供的書庫中自行選擇圖書進行捐助。我們還將根據實地走訪偏遠貧困少數民族地區瞭解那裡學生實際閱讀需求的情況,陸續專門針對少數民族地區學生精選出一些“有聲讀物”,這樣就可以利用少數民族地區的遠端教育設備,把最新,最全面的知識以生動的畫面和語言傳授給他們,以期減部分少少數民族學生閱讀漢語時的障礙。如果您有更好的圖書,歡迎您隨時通過網路向我們推薦。

六、我們只捐助最新開闊學生眼界的課外讀物

揚帆計畫專案組經過大量實地走訪貧困地區學校瞭解到:越是偏遠、越是貧困地區的學校,那裡學生們可以閱讀的課外讀物越是稀少,而且大部分可讀圖書都是教輔類、試題類。少的可憐的一些課外讀物,也大多是年代久遠、過時、印刷簡陋,可以說他們的圖書世界是“單色的”。

那些生活在偏遠貧困地區的學生們無法通過互聯網來瞭解外面的世界,他們要瞭解外面世界、開闊眼界面的唯一途徑就是閱讀圖書,所以捐助開闊他們眼界的課外讀物顯得尤為重要。讓我們為貧困地區的學生們搭建一個“彩色的知識世界”,讓他們能第一時間貼近時代的脈搏,在思想和意識上拉近城鄉之間的差距。

問:我很想在網上為這些學校捐書,但是不知道怎麼捐?

答:香港用戶可以在網頁選擇學校和捐贈書籍,然後使用 支付寶/ paypal 捐款。

問:我有一些閒置的書,可以直接郵寄給受助學校嗎?

答:如果您自己擁有九成新或全新的適合中、小學生閱讀的圖書,可通過我們網路捐書平臺選擇需要捐助的學校,學校具體詳細聯繫方式和介紹都可線上查詢。您可以直接聯繫相關負責人,自行完成捐助。

問:我知道一所學校急需課外讀物,怎麼申請加入揚帆計畫?

答:可以點擊進入揚帆計畫首頁“受助學校”下拉式功能表中的“推薦學校”。

問:我在國外,很想為國內貧困地區的孩子捐書,不知道揚帆計畫是否支持國外支付?

答:揚帆計畫已支持國外支付。國外用戶只需在確定捐贈後選擇“paypal”就可進行國外支付。

問:我覺得還有很多適合孩子閱讀的書,可以推薦給你們嗎?

答:可以。如果您想推薦圖書,請在揚帆首頁愛心榜下方點擊“推薦圖書”,填寫圖書相關介紹後確定即可。

問:是否收取管理費?

答:揚帆計畫會保證您的每一分善款都用在孩子們的身上。揚帆計畫專案組對捐助學校的考察、圖書郵寄、回訪、圖書維護更新及項目組日常工作等的支出均有新浪網承擔。

問:揚帆計畫如何保證捐贈過程的透明性?我們從哪裡能看到每批書的發放進程?

答:捐贈者在個人捐贈中心填寫個人資訊後,專案組會在捐贈成功、郵寄圖書、圖書送達時分別發出三封郵件。

問:為什麼我填寫了推薦學校或者推薦圖書提交後沒有顯示出來?

答:推薦學校或者圖書提交後,這些資訊會保存至揚帆計畫的資料庫,並由專案組人員考察或審核。

問:為什麼捐贈實物必須是九成新或全新?

答:揚帆計畫允許網友將舊書捐助給學校。我們只是希望網友儘量捐助沒有受損,並對孩子們有幫助的好圖書。專案組曾經去過不少地區考察,發現很多學校的圖書館也有大部分圖書也是捐助所得,有的內容根本不適合孩子們閱讀,有些圖書破損比較嚴重。所以,如果您有很適合孩子們閱讀的舊書,只要保存得好,相信孩子們還是很希望看到的!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rsonal-Community/Voluntary-Work/ad-526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