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個人及社區
  3. 宗教

「道教」尚自然,重謙虛,為而不有,成而不居;並主張遵天法祖,利物濟世,清靜無為而臻天人合一的境界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0-04-09 刊登者: 道教上清宗文化傳播協會
詳情內容


「宗教」是有所宗以教民 ; 有所本而化民。使世人心有所歸 , 性有所屬 , 情有所寄 , 進而安定社會 , 福利蒼生。

而「道教」是我國本土發展的宗教 , 秉承了 黃老 有容乃大的精神。尚自然 , 重謙虛 , 為而不有 , 成而不居 ; 並主張遵天法祖 , 利物濟世 , 清靜無為而臻天人合一的境界。

本會以宣揚道教的使命、向社會傳播正確的道教上清宗 (茅山 )的哲理和信念 , 增加普羅大眾對茅山的認識 , 積極推動有助社會的公益活動 , 促進大中華地區及同道的合作。

人不侈求 , 即無貪念;

人無貪念 , 身無爭奪;

人無爭奪 , 社會自然祥和。


宗教,是有所宗以為教的意思。有關宗教的起源,是生於人類恐懼心理,或是古代人對生物和非生物無所辨別,便對萬物都懷有敬畏的心理。由於懾服於自然現象,因而產生恐懼、奇異、希望和模擬等構成宗教的要素。每當有自然或人為的災難,人類總是希望得救於神明,所以得議神立教,而發展民間信仰。

道教起源於有神思想,是拜神教。道教的所謂神,是具有至高至大的功德,或者是具有至善至美的人格,尤其不忘其祖先,慎終追遠,特別著重祀祖。

由於宗教是起源於有神思想,人類一般會以下列各種宗教活動來闡揚神權。

•  說神明之法 ------ 宏教傳道

•  揚神明之功 ------ 祀神敬祖

•  體神明之心 ------ 進修天人合一

•  續神明之德 ------ 組織團體

我們現今的信仰,亦隨我們的文化從傳統步入現代。因此,一個現代的宗教信仰者,對其所祟拜的對象、祭神的儀禮、以及對宗教的態度,都應有理性的認識。道教是以神靈為主要祟拜對象的,而神靈的範疇包含「天、地、君、親、師」 五倫 。

「天」、「地」,是對自然的祟拜。「自然」是「生之本」,為感恩「自然」對人類的孕育,及生活環境的提供,因此人應不破壞和不污染「自然」,而以維護「自然」的和諧為第一要義。

「親」,是指對尊長或祖先的祟拜。祖先是「類之本」,對祖先的祟拜在於慎終追遠,發揚孝道精神,「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祭祀祖先當緬懷祖先的恩德,將而發揚光大。

「君」、「師 」則是對聖賢之祟拜,也就是對社會文化有貢獻的偉人的祟拜。悠久的歷史和融合,成就道教成為我國一個多采多姿及綜合性的宗教,進而使社會變得祥和。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rsonal-Community/Religion/ad-7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