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個人及社區
  3. 宗教

*聖母聖衣堂 - 於2001年11月10日由胡振中樞機主教祝聖,正式啟用。*

轉載資訊
詳情內容

聖母聖衣堂



早期的歷史 :



今天的聖母聖衣堂見證了灣仔堂區的茁壯發展。早在百多年前,灣仔區已是教友聚居的地區,當時區內有修院、天主教醫院、棄嬰院和盲女院,而早於1845年,聖方濟小堂已是灣仔區教友參與彌撒的聖所,「聖佛蘭士街」、「進教圍」因而得名。由於區內教友人數不斷增加,教區於1925年在跑馬地建成聖瑪加利堂,但仍有不少灣仔區的教友到嘉諾撒醫院的小堂參與彌撒。眼見教友越來越多,小堂不敷應用,主任司鐸理雅各神父與灣仔區的教友矢志籌建聖堂。

煉靈堂正面

煉靈堂正面

煉靈堂側面

煉靈堂側面



籌建過程 :



籌建工作從零開始,灣仔區的教友既無土地,又無經費,有的只是對天主的信心。他們不斷祈禱、做克己,以及向煉靈祈求和獻彌撒。在1934年10月24日,灣仔區的教友首次向煉靈作九日祈求。1936年,恩理覺主教更親自到灣仔小堂獻彌撒,以及在每月的首主日到小堂為籌建聖堂主持特別彌撒。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局勢動盪,灣仔區教友仍在每年10月24日為煉靈舉行彌撒。



聖堂入口

聖堂入口

聖母聖衣像

聖母聖衣像

居住在灣仔區的都是貧苦大眾,他們省吃省穿,一分一毫的儲蓄,更像福音中的窮寡婦,獻盡所有。1939年,黃姓恩人墊資買地,其後更全數捐給聖堂。1940年恩理覺主教展開募捐運動,各堂區、學校和團體響應。到了1948年,當時的工務局批准建築圖則,但籌得款項只是所需的一半,最後恩理覺主教決定由教區墊付不敷之數。興建工程在1949年2月底展開,教友繼續努力籌募門窗、地板、內部裝修的費用。新的聖堂終於落成,在1950年7月16日聖母聖衣瞻禮當天,由耶穌會港區會長賴詒恩神父祝聖奠基石和主任司鐸理雅各神父主持大禮彌撒,聖堂名為「煉靈堂」。

煉靈堂內設有基立學校,為區內兒童提供教育。1957年,煉靈堂易名為「 聖母聖衣堂」。隨著時代變遷,學生人數減少,基立學於1994年完成了歷史使命後結束。



基立學校入口

基立學校入口

基立學校學生留影

基立學校學生留影



其後的發展 :

到了九十年代,教區賣出聖母聖衣堂的建築物和地段,款項用作發展其他堂區。在教區和堂區教友的努力下,教區於1997年與發展商達成協議,在原址新的建築物內闢設聖堂。重建的聖母聖衣堂於2001年11月10日由胡振中樞機主教祝聖,正式啟用。






聯絡方法

地址 : 香港灣仔星街一號

電話 : (852) 2527-7240

傳真 : (852) 2527-1276

電郵 : 本堂主任司鐸秘書


聯絡資訊
https://88db.com.hk/Personal-Community/Religion/ad-526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