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個人及社區
  3. 捐贈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承諾供應安全的血液和血製品予有需要的人使用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08-07-17 刊登者: 香港紅十字會
詳情內容
我們尊重生命、人的價值和潛能,無論他們健全與否。 我們以人道而非慈善精神為本;我們服務他人而非單純施予。 我們提供優質的關懷照顧、並致力提高服務水平,以臻至善。 我們的工作會向服務對象、支持者和社會負責。 我們相信志願服務精神及人類團結互助的理想。



捐血年齡

凡年齡介乎十六至六十五歲之間,體重超過四十一千克(約九十磅)之健康正常人仕,便可參予捐血救人的行列。年滿十八歲或以上之男性可每隔三個月捐血一次,而女性則每隔四個月可捐血一次。年齡屆乎十六至十七歲之青少年,可每隔六個月捐血一次,但須先徵得家長簽署同意書。


健康查詢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承諾供應安全的血液和血製品予有需要的人使用。 為保障捐血人士及受血者的安全,每一位捐血人士必須於捐血前填寫一份捐血登記表格 PDF Format(只供參考用)。 如欲進一步瞭解捐血前健康查詢的闡釋,請按此

本中心的捐血登記表格是參照國際慣例而訂定,內容包括詢問你過去及現在身體健康的資料(包括需服食之藥物及其他療程),以確定你身體狀況適合捐血。你誠實回答每一條問題對我們至為重要。而你所透露之資料是絕對保密的。個別熱心人仕如因健康查詢未能符合而被拒捐血,本中心謹此致歉並感謝支持。

另外,為避免經輸血傳播瘧疾,有關預防措施,請瀏覽單張 PDF Format

有些經性行為傳染的病同時會對血液構成危險,所以我們也會詢問一些有關你的性行為的問題。如你曾有不安全的性行為,或因有多個性伴侶而增加感染傳染病的機會,請勿捐血。

如你對捐血登記表格內的問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本會當值工作人員。

有些傳染病是可以透過血液感染別人的。如你懷疑自己可能感染了傳染病,請勿捐血。

請勿為測試血液而捐血,因為即使患上某些疾病的初期,驗血並不能証實是否已受感染。

如需要免費愛滋病的病毒測試,請致電2780 2211。

你的電腦要安裝了Acrobat Reader才能讀取PDF格式的檔案。 如你並未安裝,請到這裡下載及安裝。


捐血程序

捐血前之準備

捐血過程

捐血後應注意事項


成份血液捐贈

血液是由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組成的。捐血者捐出的一袋「全血」包含著所有的血液成份。在香港,大部份收集到的全血都會被分離為各種不同的血液成份以使更多的病人受惠。現時捐血者更可以透過血液分離過程進行成份捐血,利用先進儀器於捐血時選擇捐出血漿、血小板或兩者一起捐贈。分離器從捐血者的血液,抽取指定需要的成份,而不需要之成份則輸回捐血者體內。

有意捐血漿或血小板的人仕需要符合下列條件:

  • 曾有數次成功捐血經驗及捐血後沒有任何不舒服的反應。
  • 年齡介乎十八至五十歲,體重超逾五十公斤。
  • 手臂血管粗大(如兩手皆是更理想)。

捐贈成份血液 1

捐贈成份血液 2

請同時注意下列事項:

  • 捐贈成份血液每次需時約一個小時。
  • 捐成份血液人仕最好能定期參予,每次相隔二至三星期便可捐一次。
  • 成份血液捐贈現只設於九龍京士柏道本中心總部。

服務時間:

星期一、二、四及五上午九時卅分至下午四時
星期三上午九時卅分至下午一時
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卅分

閣下如符合上述條件而欲參加成份血液捐贈,請致電
2710 1203 約見本中心醫生。


血液傳染病測試

所有從捐血者收集的血液,必需經本中心進行傳染病化驗,證實安全無礙,方可用作輸血治療。呈現陽性化驗結果的捐血者,本會將個別通知及提供輔導。所有資料,絕對保密。

傳染病化驗包括:


一般捐血常識

1. 捐血會否染上愛滋病?
不會,捐血絕對不會染上愛滋病或其他傳染病,因為所有捐血用具都經過嚴格消毒,用一次後便不再使用。

2. 有那麼多人去捐血,為何還要我?
由於血液有特定儲存期,若沒有足夠的人經常去捐血,紅十字會便不能供應充足的血液給病人使用。

3. 我自己這樣瘦弱,是否可以捐血?
是,祗要你年齡為十六歲至六十五歲而又健康,體重在四十一千克以上,便可以捐血。

4. 捐血痛不痛?
即如打針一樣,捐血針頭刺在皮膚時會有瞬間刺痛,過後就不痛了。

5. 如果我最近身體不適及曾服食藥物,可否捐血?
在一般情況下,如需定期服藥的人士或許不適宜捐血,如有問題,請先向當值護士查詢。

6. 我可否藉捐血來測試有否任何傳染病如愛滋病?
切勿藉捐血來測試愛滋病或其他傳染病,因感染初期,傳染病(包括愛滋病)血液測試仍可能呈陰性反應。如欲測試有否感染愛滋病,衛生署設有免費之愛滋病輔導及血液化驗,查詢可電熱線: 2780 2211

7. 我捐出的血液會否被化驗?
所有的血液均會在紅十字會化驗,在確定血液安全的情況下,才會供應給醫院使用。化驗的項目還包括乙型肝炎抗原丙型肝炎抗體愛滋病毒抗體T淋巴細胞病抗體梅毒

8. 紅十字會的血液是否免費的?
是。

9. 本地各種血型的人口比例多少?
依照捐血人口的統計,本港華人中,A型約佔百分之26、B型約百分之27、O型約百分之40、AB型約百分之7、Rh陽性約百分之99.7及Rh陰性百分之0.3。

10. 血液有代替品嗎?
到目前為止,利用生物技術雖然己可以用人工製造血漿及血紅素等單項製品,但仍無法製造人類血液的完全替代品。

11. 捐血後會否致肥?
捐血和體重增減無關。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rsonal-Community/Donation/ad-12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