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個人及社區
  3. 輔導

SoulTalk 「心話」--慈善組織--婦女情緒與人際關係的危機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1-04-04 刊登者: SoulTalk
詳情內容

『心話』 是一個香港婦女慈善組織 www.soultalk.org

二十四小時服務熱線: 2659 9910 / 2659 9211


我們的歷史
「心話」的成立,是由一群同病相憐的婦女在1992年發起的。之後,幸運地得到有心人捐贈房屋,我們便開啟了「心話愛心之家」。現在,心話已發展成為一個慈善基金,照顧在情感及關係上遇上危機的婦女。心話提供專業的服務,幫助婦女們擺脫悲傷,重獲新生。「心話愛心之家」為危機中婦女提供二日至二個月的短期住宿,讓她們能治療心靈創傷,再展燦爛人生。我們服務的婦女來自不同國籍、文化、教育程度或宗教背景。她們可選擇接受我們的免費輔導服務,參與支援小組或教育工作坊。我們會幫助她們處理不同的問題,包括:虐待,分居/離婚、監護、綁架、財務、親人離世、失業、失去自尊/價值、跨境婚姻或意外事故等。婦女們在我們溫情洋溢的環境下,漸漸走出困境,抹去悲傷。心話的服務包括住宿,膳食和交通,都是完全免費的。
我們所有的活動及著重解決問題的輔導方式,都能有效地幫助婦女們重建美好的人生。再者,根據求助者的需要,我們還能提供轉介及陪同服務(例如醫療、律師、法律援助、社會服務、調解等)。我們希望每一個在困境中的婦女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注。而心話,正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最新消息
心話婦女中心開幕了!一個新的位置延展我們現有的服務!在心話婦女中心,你可以參加我們的「婦女大使熱線訓練課程」,訓練完成後,你可以親身透過熱線幫助有需要的婦女,體驗助人的樂趣!我們還提供無需預約的輔導服務給那些有需要關懷的婦女,使她們能盡快脫離困苦!大家可在我們的網站(www.soultalk.org)閱覽新的小冊子。心話會繼續接觸及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婦女!

「心話」的使命宣言
「心話」 以提供專業友善的支援服務為己任,透過聆聽、分享及溝通,協助婦女步出困境。我們又藉著輔導及教育,提升婦女的自我意識,灌輸正確知識,讓她們能重拾力量,燃點生命希望,告別厄困,邁向光明。

「心話」的願境
「心話」的專業服務團隊充滿熱誠,樂意以真誠開放的心,聆聽您的需要,助您步出情緒低潮,積極面對關係困局。

本會致力建立專業、友善的支援網絡,為婦女提供輔導及教育服務,並分享危機背後的出路及選擇,讓她們重見光明。

「心話愛心之家及婦女中心」專為來自不同文化及語言背景的婦女,提供專業友善的支援服務,讓她們能繼續邁向精彩人生。我們更希望讓她們明白自己並非孤軍作戰,縱然難題重重,但生活總有出路。在我們的社會中,成千上百的女性正生活在孤立、混亂、不知所措或困擾之中。「心話」致力改變這個現象,向困境中的婦女伸出援手,協助她們離開不幸,勇於向前,重建美好的人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話」的服務

「心話愛心之家」


「愛心之家」能為約20名婦女提供短期住宿,協助她們度過危機。在「愛心之家」內,婦女能重拾「家」的溫暖,食宿費用全免。住宿期為數天至數月不等,本會的運作守則內已詳細列明篩選及逗留期限的條件。「心話」的全面服務、活動及行政工作,都於「愛心之家」內進行。為照顧同行的兒童,我們亦發展了兒童服務計畫,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我們可為婦女安排義工,提供托兒服務。此外,「愛心之家」內更隨處可見捐款箱。協助婦女自助,讓她們能脫離幽谷、燃點盼望、重獲新生,是「愛心之家」的獨特宗旨。不論在會內、會外,我們舉辦的輔導及教育活動,都能成為她們的重要支柱。

「心話婦女中心」

這是「心話」的一個申延服務,中心的服務包括熱線和「心話大使」的課程。這課程訓練婦女成為「心話大使」接聽熱線,實踐朋輩輔導,同時使她們在社區內達到助人自助目的。訓練項目同時亦包括一些講座、工作坊什或影片播放,目的為幫助婦女提高自省、增加知識,讓她們學習一些謀生上的新技能,在社區內提升生活素質。「心話婦女中心」同時也是對外開放的,社工及輔導員可以為一些有需要、孤獨無助的婦女提供個別輔導。

廿四小時支援及查詢熱線

本會的廿四小時熱線,讓危機中的婦女能隨時得到免費的支援及協助。談話內容絕對保密,求助者亦無需透露姓名,專業的輔導員會細心聆聽您的故事,建立互信的關係;並透過專業介入手法,讓求助者獲得即時的支持與安慰,並得到相關資訊,解決當前難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輔導員亦會提供轉介資料。每次通話時間由二十分鐘至兩小時不等,次數不限。若有需要,求助者亦可申請安排接見。


個別及小組輔導

求助者可透過致電本會熱線或安排約見,進行一至兩小時的個別輔導。輔導內容乃遵照香港專業輔導協會指引而設計,針對個別求助者的需要及情況,度身訂造出合適的安排,讓受助人能從困境中醒悟過來,紓解困擾,並獲得有關資訊,以採取適當行動,最終令她能走出危機的漩渦,重拾生活動力,積極面對人生。此外,本會亦會為支援小組組員進行小組輔導,人數由5至15不等,每次輔導時間為2至3小時。

自助小組

5至15人的自助小組,讓背景相近的婦女能在安全、保密的情況下,自由抒發感受、分享困擾。本小組為有需要婦女建立獨特環境,讓她們認識更多朋友,互相分享個人問題,而開放、和諧的環境,對一個長期被孤立的女性而言尤為重要。小組形式則視乎情況而有所不同,或結構嚴謹,或輕鬆隨意,小組組員可分享個人經歷,亦可聆聽他人故事。最重要的是在小組內營造接納、保密、互相支持的氣氛,讓各人都能感覺自在,並在此學習解決問題技巧,重燃盼望,邁向更精采快樂的未來。

陪同服務

求助者往往亦需向律師、社會服務、法律援助處或其他機構/專業人士尋求協助,但在充滿混亂、受驚、恐懼或欠缺所需知識等感受的時候,卻令她們寸步難行,更無法作出適當行動。本會職員樂意伴你出席有關會面,掃除孤立無援的感覺。

調解服務

假如求助者決定離婚,或選擇以和解代替離婚訴訟,「心話」的專業調解員便會提供適當協助,求助者亦可選擇向其他合資格調解員尋求協助。收費會因應不同專業調解員而有所分別。

教育活動/工作坊

我們亦根據求助者要求,舉辦多個題材廣泛的活動及工作坊,內容包括:生活技能、就業興趣、指導及個人成長等,希望能透過舉辦課程,協助婦女解決情緒問題、提供再培訓就業技巧、改變行為模式、提升解決問題機制及溝通技巧。

公眾教育

「心話」非常重視公眾教育,並提升公眾意識,以拓闊接觸層面,鼓勵有需要婦女尋求協助。為此我們積極參與公開演說、研討會及工作坊,又撰寫專文,接受媒體訪問。求助人及公眾能登入「心話」網站,獲取相關資訊,或致電熱線查詢疑問。積累多年經驗,我們更將一般人士經常查詢的資訊及指引結集成小冊子,協助她們面對危機。小冊子的文字淺白易懂,並將相關議題、可行選擇及解決方法共冶一爐,公眾可於網站下載。

服務成果及未來計劃

過去十四年來的服務成績,令我們深感自豪。我們曾透過熱線,處理5,000個求助電話,雙月舉行的5至15人的互助小組,更曾為數百位身陷危機的婦女提供短期或長期支援。此外,我們亦為無數婦女機構及組織舉辦講座及簡介會,並將繼續把握機遇,接觸更多婦女。而本會網站更是本地及海外婦女的重要資源,能在48小時內,就她們的查詢及需要作出回應,過程絕對保密。

不少曾接受本會服務的求助者,都對我們的工作予以肯定,認為我們能伴她們度過人生的幽暗時刻。透過書面或口頭形式,她們講述自己重新振作的經歷,解釋如何提升自我形象,及改善危機處理技巧。部份受助人更表示已為情緒/關係問題劃上句號,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愉悅與喜樂。

協助婦女重新覓得人生方向,是本會的最大成就。然而,我們的工作卻僅為冰山一角,現今女性的需要實在非常龐大。事實上,社會人士已逐漸明白鬱悶、壓力及其他不明朗因素,對婚姻、家庭關係及情緒健康都能構成重大影響。

「心話」為我們的社區帶來轉變,每天協助無數婦女從幽暗邁向光明。

特別議題 ……

我們為病患、飢餓、殘障、反叛的青年及老年人都做了許多…因此,我們應該對多年在家庭為我們默默付出的這位婦女…妻子…母親做一些事情!我們是否不應忘記這群婦女並給予一些她們應得的關注呢!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rsonal-Community/Counseling/ad-312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