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個人及社區
  3. 會社、組織及團體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更新於: 2011-05-09 119 刊登者: Hong Kong Youth Hostels Association
詳情內容

協會宗旨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是一無政治或宗教背景的非牟利組織,由一個以香港各界人士組成的行政委員會管轄。協會為國際青年旅舍聯會的成員,與全球80多個成員國及地區結盟。

協會致力以大眾化價錢,為旅宿者提供友善、舒適及安全的住宿服務,鼓勵各界人士於本港及海外旅遊時,認識、愛護及關心大自然,發掘新鮮和有趣的地方,從而促進他們身心健康,達致寓教育於娛樂的目的。

另外,為使世界各地的青年認識不同的文化,協會透過旅舍營造交流平台,締造互相認識及學習的機會,體驗獨特的旅遊文化。

香港青年旅舍的歷史
大約在70年代,香港大部份居民均住在人煙稠密的公共屋邨或臨時房屋區,惟文娛康樂設施並不完善。謝摩斯‧韋伯(Seamus Rainbird)和吉羅德‧施德論 (Gerald Strickland)認為青年人喜歡參加不同種類的活動,實在有需要建立安全且管理完善的旅舍設施,讓他們可漫步郊野,領略箇中樂趣。

在1972年及1973年,教育司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會福利署及香港青年協會等政府部門及相關組織進行多次會議,而熱衷遠足的前任港督麥理浩爵士更是其中一位熱心的支持者。經過悉心籌備,協會於1973年9月11日正式成立,註冊為本港非牟利機構,並在北角屈臣道設立辦事處,而吉羅德‧施德論 (Gerald Strickland)擔任首屆主席。

其後,協會積極選取合適用地興建旅舍,在各個社會團體及機構的支持及協助下,協會轄下各間旅舍於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相繼落成。為青少年提供理想的活動及住宿場所,讓他們可在郊野舉辦各類團體活動。在70年代中,協會亦開始接待本地及海外不同的學校、教會及社會團體,並提供培訓及露營場地,深受社會大眾歡迎。不少市民亦會自行預訂旅舍,遊覽郊外及舒展身心,故各旅舍每逢周末及假日均十分熱鬧,並漸漸成為郊遊的好去處。

發展
隨著本港外遊人數不斷增加,協會於90年代起定期舉辦東南亞及歐洲旅遊講座,提供最新的自助遊資訊及旅遊經驗分享。1999年起,協會與中國國際青年旅舍協會合作,先後協助安排本港逾一百名學生及青年會員到雲南、上海及北京等地考察,入住內地的青年旅舍並了解祖國文化及發展情況。

2007年,協會於大嶼山昂坪舉辦首屆「昂步棧道」,為大嶼山昂坪棧道每年一度的野外競賽及遠足郊遊盛事。協會期望透過遠足競賽,讓參加者挑戰體能;活動又特設輕鬆的生態步行路線,讓參加者與親友接觸大自然,同享輕鬆愉快的綠色周日,從而提升他們的環保意識,並推廣家庭和戶外健康生活。

同年,協會更成功取得建於上世紀50年代、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美荷樓活化工程營運權,將這棟六層徙置大廈,改建成鬧市中的多用途城市旅舍,成為深水埗區獨一無二的歷史文化地標。

地址:九龍深水埗深旺道富昌商場1樓118號舖 (南昌鐵路站A出口)
電話:(852) 2788 1638             
傳真:(852) 2788 3105  
電郵:
[email protected]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七時
星期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周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相片
聯絡資訊
https://88db.com.hk/Personal-Community/Club-Association/ad-359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