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個人及社區
  3. 會社、組織及團體

中國打擊樂器

更新於: 2007-12-29 254 刊登者: 香港青少年國樂團
詳情內容
樂團成立至今十年多,演出已超過二百多場,獲得極高評價,被譽為本港極具潛質的新一代中樂團。除定期在香港文化中心及各區大會堂舉行音樂會外,又經常到一些中、小學作中樂推廣及示範演奏,並積極參與各區藝術演出,對推動本港中樂貢獻良多。

打擊樂器

打擊樂器中國樂器中,打擊樂器歷史最悠久,且估有重要的地位。在傳統上,分為鼓、鑼、鈸、板和鐘五類,若依製造材料來分,又可分為金屬、竹木和革等三種。它們的演奏技能和表現力極為豊富,音響具有特色,不僅使樂曲的節奏鮮明強烈,且具有極深刻的感染力,其具有濃厚的民族色彩。民間音樂中十番鑼鼓、潮州鑼鼓、蘇南吹打、河北吹歌和遼寧鼓吹等,俱是以打擊樂器見長。在現代國樂團中因種類很少使用,以下分別簡介常用四大類打擊樂器。

以下介紹目前在國樂團中常用的打擊樂器。

(一)大鼓

大鼓也叫大堂鼓,為較大型的鼓,一般鼓面直徑在一尺半以上。由木製的圓桶上下端蒙以兩塊面積相等的而成。一般擺在四腳的木架上演奏,奏時用兩根木槌敲擊面而發音,音色低沉而厚實。



(二)小鼓
小鼓,又名小堂鼓、戰鼓、高音鼓等,形制與大鼓相似,鼓面直徑約六、七寸,發音堅實而有彈性。



(三)板鼓
板鼓,又稱單皮鼓,在西元六、紀的唐代清樂中己使用,是革與木製成,圓形,鼓圈為極厚實的木料,上面蒙以厚豬皮,發音的鼓直徑只有五、六公分,以兩根藤或竹製的鼓鍵敲擊鼓心,演奏時將鼓身懸於架上,發音堅實清脆。板鼓常用於民間器樂合奏及戲曲伴奏之中,也可以獨奏,在合奏及伴奏時常居於指揮的地位。



(四)排鼓
排鼓是將數個(一般為四個或更多)大小不同的定音鼓組合起來,一起進行演奏。例如四鼓一組,其音高通常是D,d,g,a.



(五)鑼
大鑼,以銅製成,形圓面面平,中間有一圓臍,一般尺寸以外圍直徑四0至四二公分為度。

中鑼、比大鑼面積為小,其外圍直徑普通為二六至二八公分,內深二公分,平面又像京鑼那樣凸拱起來。



(六)低音大鑼
低音大鑼是京戲中所使用的大鑼,又分蘇鑼與奉鑼。蘇鑼又稱光鑼、低音鑼,因發蘇音(深厚而悠長的低音),故稱之。奉鑼又稱高音京鑼,因始造於舊奉天省而名,東北一帶稱大鑼。



(七)小鑼
小鑼又名湯鑼,其外圍直徑約為廿二公分,深二公分,中心洪出的打擊面較小約七公分。京小鑼音色清脆而帶有詼諧的色彩。



(八)雲鑼
雲鑼為有固定音高的打擊樂器,民間叫九音鑼。通用的雲鑼有十小鑼,因上面的「高工鑼」不常用,故名「九音鑼」。懸於木框之間,或將木框置於在桌上,右手用小槌敲之,(大型雲鑼,則用大架立於台上)其音位排列各不相同。


(九)鈸
大鈸又叫大鎈,邊緣微微向後翻起,直徑在二十四公分以上,演奏時足以驚心動魄,獨奏時卻有凋零虛空之感。民間鑼鼓隊中使用的大鈸則在五十公分左右,重達三公斤以上。

中鈸又叫鐃鈸、中鎈。發音響亮銳利,外圍直徑普通為二十四公分。

小鈸又叫小鎈,直徑約四寸,發音清脆爽朗,與小鑼配合使用,可表現喜悅輕巧的情緒。


(十)梆子
梆子最早用於伴奏各種梆子腔而得名,常使用在強拍上,藉以增加戲劇氣氛。因適用範圍不同,而有河北梆子(簡稱梆子)、南梆子、墜梆子及秦梆子等區別。

河北梆子,是兩根長短不等,粗細不同的實心硬木棒,以紫檀或紅木製成。左手執短而粗的橢圓形棒,右手執長而細的圓形木棒,互擊發音,音色高亢而堅實。

南梆子為長方形的中空木製體,演奏時左手執梆子,右手執木槌敲擊,發音圓潤,一般以花梨木製造。墜梆子用於豫劇伴奏,其形如蛋。秦梆子用於秦腔。


(十一)木魚
大木魚,最早只用於伴奏佛教歌曲,後遂漸用於民間樂曲或戲曲中,其大小不同,音高亦異。木魚為使用桑木或樁木製成。木魚是打節拍的樂器,較大的木魚發音低,與響板一使用時,可用小木魚打輕拍,響板打重拍。
相片
聯絡資訊
關鍵字
https://88db.com.hk/Personal-Community/Club-Association/ad-12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