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個人及社區
  3. 通告及信息

除非你的古箏只作為屋內的擺設,否則琴弦並不會與你長相廝守!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5-07-08 刊登者: 古箏大師
詳情內容

 

除非你的古箏只作為屋內的擺設,否則琴弦並不會與你長相廝守。彈奏次數愈多、冒出的手汗愈多、環境濕度愈高──你的琴弦便愈快折斷。

程度 人士 更換箏弦頻密程度*
最高 專業古箏音樂家 每次演奏會前
1 每天練習多於一小時 每個月
2 每天練習約一小時 3個月
3 每天練習三十分鐘 6個月
4 不經常練習 12個月
*) 此指引只作參考用途,需視乎環境因素而定。如在熱帶或潮濕地區居住,你更應經常更換箏弦。

當箏弦將有折斷的危機時,弦線發出的聲音會有所改變:你奏出的每個樂音,本應是清脆甜美,都會變得低沉失色。

箏弦的使用次數增加時,又或者箏弦接觸到上述的關鍵元素時,尤其是水分,它的品質便漸漸變差。

加上,當你彈奏古箏時,箏弦難免會受壓。這股持續的壓力,會破壞箏弦的基本結構──鋼芯、絲及尼龍纖維。箏弦中的分子,可能就此一一被破壞。

如果你繼續坐視不理,箏弦上的微細的裂紋便會擴大。接著,終有一天,你的箏弦會突然猛烈地斷開,擦過你的眼睛(如果幸運的話),而琴馬就向觀眾衝去。對此景象,你有熟悉的感覺嗎?類此情況,你曾遇上多少遍?情況一旦發生在你的身上,你的安全便會受到威脅,並且造成混亂和尷尬場面,你願意再冒險嗎?

藉提供以上的指引,我希望能幫助你避免這種突發的尷尬的場面,身體免受箏弦傷害。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rsonal-Community/Announcement-Message/ad-6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