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表演藝術
  3. 會社、組織及團體

此展覽將邀請四位藝術家及三個獨立藝術團體,揭開大多數香港人的生存面貌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0-08-20 刊登者: 藝術地圖
詳情內容

二樓Cafe', 私房菜、時鐘酒店、樓上書店 - 香港文化無所不在
討論「香港文化」,它既不全屬於中國的儒家思想,亦不完全是英國的議會法治制度;它既不是北京胡同情調,也不完全是紐約摩天樓都會景觀。它或許可以在西方與東方的交界間取得平衡,有傳統的中國人情倫理,亦有西方的獨立精神;有中國隨處可維生的蟑螂本色,亦有西方大托辣斯的企業精神。它位於亞洲面對世界的窗口,有完善一流的國際金融機體,也有迎合內地經濟發展的配套。絕處逢生的樓上商業文化:二樓Cafe', 私房菜、時鐘酒店、樓上書店 ......,使香港空間、無所不在、無孔不入。這種真實且凌亂的發展景況,成為亞洲獨一無二的民間經濟型態,也築構出「香港文化」濃厚的人間氣息。

曖昧的空間文化 - 失去的公共與私密界線
香港的空間高密集使用向上發展,除了商業機體逐漸的往上延伸,鋪蓋了原屬於住宅範圍的私密處所,私隱因這無所不在的侵入,頓時消失了公共與私密的界線;個人與商業的使用權限,因空間使用質量的轉化,模糊了法律機制與人性的訴求。在私密與人性被商業無良的理性逐漸侵蝕,卻也同時因為空間無限運用的絕處逢生,帶給人們生存的一線生機。

妾侍身分 - 香港本土與國際藝術的省思
2001年香港第一次以「中國」的身分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國際盛會,對於「中國身份」或是「香港身分」的選擇,持以一種模糊迷離,卻不抗拒認同的態度。「香港」到底是一個自主的城市?或是一個中國地區的代表?無法言說的角色曖昧,香港藝術家在面對「國家與地區」、「個人與社會」、「公共與私密」議題上,對於「身份」、「空間」與「藝術」的問題,又是如何地自我看待呢?

此展覽將邀請四位藝術家及三個獨立藝術團體,就「樓上.樓下文化」的主題,探討香港內在且真實的本土文化,它是隱晦的、異色的,卻真真實實存在我們周圍社會的現象,藉著藝術家深入各種實地的演繹,以自身身份與每日相處、知道卻不接近的人與及事物對話,揭開大多數香港人的生存面貌。

樊婉貞
樊婉貞,台灣出生。現居香港。現為「香港藝術地圖有限公司」執行總監、總策劃人、並任香港文化藝術月刊《藝術地圖》及《am post》總編輯。為一資深策展人、藝術管理行政人員、藝術評論員,作品發表於中港台四地報紙、雜誌及多個藝術網站。

曾策劃展覽包括:「平凡子民」- 九十年代至今華人觀念攝影展 (香港,2004)、「叮叮咚咚」﹣版印年畫展 (香港,2004)、「原創啟示」-另類藝術展 (澳門,2003)、「天才或瘋子」﹣原創藝術作品展 (香港,2002)等等。


藝術地圖有限公司 Art Map Limited
電話 Tel:2892 1998
傳真 Fax:2892 1799
電郵 Email:
[email protected]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Performing-Art/Club-Association/ad-252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