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音樂
  3. 會社、組織及團體

原創音樂夢協會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08-07-17 刊登者: 原創音樂夢協會
詳情內容

原創音樂夢協會的誕生(主席:盧卓凡)

從 事 音 樂 教 育 這 麼 多 年 , 發 覺 很 多 學 習 音 樂 的 學 生 , 被 現 實 這 個 難 題 , 一 直 困 擾 著 , 重 則 半 途 而 廢 , 輕 則 祇 為 著 一 個 夢 想 , 在 沒 有 支 援 下 , 父 母 朋 友 反 對 下 , 甚 至 給 他 人 恥 笑 下 , 孤 單 地 繼 續 努 力 , 能 夠 支 持 得 幾 耐 都 是 未 知 之 數 ? 就 算 繼 續 學 習 又 如 何 ? 到 學 業 有 成 又 如 何 ?

在 沒 有 前 途 ! 沒 有 出 路 ! 甚 至 沒 有 希 望 下 ! 叫 他 們 如 何 是 好 ? 純 為 興 趣 的 那 群 , 到 底 捱 得 多 久 ? 學 習 音 樂 這 門 藝 術 , 短 則 三 四 年 , 長 則 七 八 年 , 又 要 天 天 用 上 數 小 時 去 練 習 所 學 的 樂 器 , 除 了 學 樂 器 外 , 又 要 學 樂 理 , 甚 至 理 論 作 曲 , 到 學 業 有 成 後 , 又 需 要 七 八 年 時 間 去 磨 練 , 才 能 自 成 一 派 , 有 所 表 現 。 在 現 今 急 功 近 利 的 社 會 , 很 多 有 潛 質 的 學 生 , 都 經 不 起 這 種 考 驗 , 為 了 生 活 , 無 奈 最 後 都 放 棄 , 非 常 可 惜 !

有 很 多 本 地 或 出 外 修 畢 音 樂 的 , 考 取 了 學 士 學 位 , 甚 至 碩 士 和 博 士 學 位 的 一 群 , 大 部 分 祇 能 任 教 於 中 學 , 甚 至 小 學 , 所 能 做 到 的 , 就 是 把 所 有 心 機 培 育 下 一 代 , 自 己 的 音 樂 夢 想 就 如 大 江 東 去 , 一 去 不 返 。 加 上 歲 月 催 人 , 有 心 無 力 。

要 創 作 音 樂 , 除 了 自 己 要 放 很 多 時 間 把 作 品 做 到 最 好 之 外 , 要 面 世 , 就 需 要 有 好 的 演 奏 家 把 作 品 演 譯 , 再 加 上 用 好 的 錄 音 室 和 錄 音 師 把 作 品 錄 起 來 , 印 成 CD , 發 行 出 來 給 大 眾 可 以 購 買 , 如 果 沒 有 唱 片 公 司 幫 手 , 你 這 個 音 樂 夢 是 無 可 能 成 真 。 點 解 ?

要 製 作 一 隻 CD , 需 要 顧 用 有 專 業 水 準 的 樂 師 , 錄 音 師 和 錄 音 室 , 就 算 作 曲 、 作 詞 和 編 曲 都 是 自 己 一 手 一 腳 做 都 好 , 還 又 要 大 量 印 CD , 又 需 要 錢 , 要 宣 傳 , 又 要 錢 , 就 算 有 錢 做 齊 以 上 的 一 齊 都 好 , 沒 有 好 的 發 行 網 和 宣 傳 , 消 費 者 想 買 都 買 不 到 。 到 最 後 , 可 能 都 是 好 夢 一 場 空 。

如 果 沒 有 資 金 而 強 自 製 作 的 後 果 就 更 壞 , 點 解 ? 因 為 就 算 有 好 的 作 品 , 都 需 要 有 好 的 後 期 製 作 , 才 可 以 把 作 品 做 到 錦 上 添 花 。 如 果 後 期 製 作 祇 有 業 餘 水 準 , 好 的 作 品 都 變 成 垃 圾 , 繼 而 永 不 錄 用 。 而 那 作 曲 家 更 永 不 超 生 。

如 果 想 有 唱 片 公 司 錄 用 你 的 曲 或 詞 就 更 難 , 點 解 ? 因 為 唱 片 公 司 要 承 受 起 大 量 金 錢 在 投 資 上 的 壓 力 , 要 用 一 個 新 人 的 曲 或 詞 , 如 果 不 成 功 , 有 誰 的 唱 片 監 製 願 意 負 起 這 個 失 敗 的 責 任 , 不 但 令 唱 片 公 司 在 金 錢 上 有 所 損 失 , 連 唱 片 監 製 自 身 都 難 保 。 因 此 , 出 現 了 一 個 「 選 人 不 選 曲 」 的 怪 現 象 , 即 祗 選 用 知 名 度 較 高 的 作 曲 和 作 詞 家 的 作 品 , 就 算 明 知 作 品 不 太 理 想 都 照 用 , 也 不 會 選 用 一 個 不 知 名 的 作 曲 或 作 詞 家 的 好 作 品 , 以 保 障 唱 片 公 司 和 監 製 的 利 益 。

想 參 加 創 作 比 賽 來 打 出 一 條 血 路 嗎 ? 就 更 加 難 上 加 難 , 點 解 ? 這 些 所 謂 創 作 比 賽 , 其 實 己 經 名 存 實 亡 , 祗 是 變 成 各 大 唱 片 公 司 用 來 宣 傳 新 人 的 工 具 。 要 在 比 賽 中 入 圍 成 為 總 決 賽 的 歌 曲 已 難 上 加 難 , 因 為 有 這 麼 多 的 大 唱 片 公 司 , 而 入 圍 又 祗 有 十 幾 首 , 分 豬 肉 都 未 夠 分 啦 ! 甚 樣 會 輪 到 完 全 沒 有 關 係 的 那 群 呢 !


在 音 樂 教 育 方 面 , 很 多 對 音 樂 有 興 趣 的 , 都 沒 有 資 格 入 讀 大 專 或 大 學 的 學 士 課 程 , 唯 有 參 加 各 大 小 琴 行 舉 辦 的 音 樂 課 程 , 但 好 可 惜 這 些 所 謂 音 樂 課 程 , 亦 祗 是 成 為 琴 行 以 教 學 為 名 , 推 銷 產 品 和 樂 器 為 實 的 工 具 , 令 很 多 想 學 音 樂 的 一 群 , 失 望 而 回 。 日 子 久 了 , 興 趣 全 消 。 在 無 希 望 和 無 前 途 下 , 連 想 學 習 都 沒 有 機 會 下 , 有 興 趣 的 那 群 , 祇 有 轉 為 「 為 口 奔 馳 」 行 先 , 然 後 再 找 尋 別 一 類 的 興 趣 , 例 如 電 視 遊 戲 或 互 聯 網 等 等 , 而 音 樂 就 放 於 一 個 被 遺 忘 的 位 置 , 絕 不 會 再 花 金 錢 在 音 樂 產 品 上 , 例 如 音 樂 CD , 雜 誌 , 樂 器 , 甚 至 Hi Fi 器 材 , 錄 音 器 材 , 電 腦 音 樂 軟 件 等 , 因 為 「 事 不 關 已 , 已 不 勞 心 。 」 這 種 骨 排 效 應 , 令 唱 片 公 司 , 雜 誌 社 , 琴 行 , Hi Fi 公 司 , 專 業 錄 音 器 材 公 司 等 , 無 論 生 產 商 , 批 發 商 與 及 零 售 商 都 面 對 市 場 委 縮 生 死 存 亡 的 局 面 。 甚 至 牽 連 電 台 和 電 視 台 的 音 樂 節 目 收 視 率 走 下 坡 , 音 樂 會 入 場 率 偏 低 更 向 下 卸 。 回 看 這 個 局 面 , 是 誰 造 成 呢 ? 現 在 最 重 要 的 , 就 是 怎 樣 才 能 救 到 這 個 局 面 ? 如 果 還 要 繼 續 互 相 攻 擊 對 手 的 話 , 亦 是 不 設 實 際 , 反 而 要 怎 樣 合 作 才 能 共 存 , 然 後 才 有 希 望 !


因 此 , 在 這 時 間 就 需 要 一 個 能 夠 令 大 家 一 同 合 作 的 非 牟 利 機 構 , 帶 頭 團 結 大 家 設 定 一 個 長 遠 的 目 標 , 讓 大 家 實 踐 夢 想 成 真 的 理 想 。 講 就 容 易 , 要 做 就 非 常 之 難 , 不 過 難 就 不 去 做 嗎 ? 答 案 當 然 是 否 定 的 。 而 原 創 音 樂 夢 協 會 就 是 附 著 困 難 重 重 的 情 況 下 誕 生 , 抱 著 推 廣 原 創 音 樂 及 給 予 業 餘 作 曲 及 作 詞 家 公 開 發 表 自 己 原 創 作 品 機 會 的 成 立 目 的 , 增 進 及 推 廣 公 眾 對 原 創 音 樂 及 詞 的 興 趣 、 認 識 及 參 予 ; 透 過 科 技 和 教 育 方 法 , 提 高 業 餘 作 曲 及 作 詞 家 的 音 樂 水 平 ; 協 助 業 餘 作 曲 作 詞 家 爭 取 應 得 的 作 品 創 作 版 權 , 版 稅 及 利 益 ; 團 結 大 眾 力 量 , 讓 大 家 實 踐 原 創 音 樂 夢 想 成 真 的 理 想 。


對 於 演 出 , 製 作 及 出 版 方 面 , 協 會 抱 著 「 業 餘 參 與 , 專 業 演 出 」 的 專 業 精 神 , 全 權 負 責 一 切 演 出 , 製 作 及 出 版 之 決 策 權 , 務 求 達 到 專 業 的 水 平 , 才 令 原 創 之 歌 曲 面 世 。 協 會 更 鼓 勵 所 有 有 興 趣 的 人 士 能 夠 參 與 , 絕 不 計 較 參 加 人 士 的 音 樂 水 平 和 音 樂 類 別 , 盡 量 做 到 「 業 餘 參 與 」 , 繼 而 由 協 會 做 到 「 專 業 演 出 」 。


每 個 人 都 有 音 樂 夢 , 而 協 會 之 目 標 , 就 是 把 大 家 的 音 樂 夢 想 成 真 。 不 過 , 協 會 現 在 祗 是 由 一 群 有 心 人 士 組 織 而 成 , 一 切 由 零 開 始 , 要 成 功 就 需 要 各 方 面 支 援 及 合 作 , 更 加 需 要 大 家 加 入 協 會 成 為 會 員 , 當 會 員 愈 多 , 會 費 亦 可 以 增 多 , 協 會 就 可 以 有 資 金 成 立 自 己 的 會 址 , 課 室 和 錄 音 室 , 製 作 出 音 樂 產 品 , 例 如 CD , DVD 等 來 發 表 和 出 版 大 家 的 作 品 , 繼 而 為 大 家 爭 取 應 得 的 Right & Royalties , 更 舉 辦 音 樂 和 錄 音 課 程 , 以 幫 助 會 員 提 高 音 樂 和 錄 音 水 平 。


對 於 音 樂 製 作 方 面 , 協 會 創 辦 的 一 群 已 經 是 這 方 面 的 專 業 人 材 , 不 過 亦 希 望 將 來 有 更 多 專 業 樂 師 加 盟 , 共 同 創 出 美 好 的 將 來 。 為 減 低 製 作 成 本 , 鼓 勵 參 予 和 創 作 , 所 有 參 予 製 作 的 , 包 括 作 曲 、 作 詞 、 編 曲 、 樂 師 、 錄 音 師 , 監 製 等 工 作 人 員 , 都 沒 有 薪 酬 , 日 後 所 應 得 的 利 益 , 由 Right & Royalties 分 配 。


繼 而 舉 辦 原 創 音 樂 會 , 推 廣 大 家 的 作 品 給 大 眾 認 識 。

協 會 一 定 不 遺 餘 力 帶 動 大 眾 對 音 樂 回 復 興 趣 , 更 加 令 大 眾 由 被 動 位 置 變 成 主 動 地 位 , 參 與 音 樂 活 動 , 更 加 成 為 協 會 會 員 , 由 此 大 眾 都 會 主 動 去 購 買 音 樂 CD 、 DVD、 樂 器 、 雜 誌 、 錄 音 器 材 、 甚 至 Hi Fi 器 材 等 , 參 加 音 樂 會 和 一 切 有 關 音 樂 的 活 動 。 令 有 關 公 司 及 琴 行 都 受 惠 , 市 場 更 加 蓬 勃 , 明 天 一 定 會 更 好 。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Music/Club-Association/ad-11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