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教學進修
  3. 補習

聖詩教育:透析孩子最不能容忍的七大底线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4-05-16 刊登者: 聖詩教育
詳情內容

老話常說:罵人不揭短。在行事風格上,成年人早已熟悉這樣的一套不成文的“潛規則”——那就是不要觸碰他人的底線和短處。其實,何止成年人有底線,孩子同樣也有自己的“底線”!做個合格父母,就請別進雷區!

底線一:某些丟人的毛病

某些“丟人的毛病”幼兒往往對諸如尿床之類的“毛病”十分敏感,因為他們覺得這些缺陷會使自己在同伴面前“丟面子”。所以無論是家長,還是幼兒園教師,都不應在小伙伴們面前提及,更不宜嘲笑、挖苦。

底線二:某些心理疾患

對於自己正罹患或曾經罹患過的諸如孤獨症、抑鬱症、多動症等與心理有關的疾患,幼兒往往更為敏感。如果大人們經常掛在嘴邊,自然不利於疾病康復。即便疾病已痊癒,當著孩子的面常常提及也等於是“揭短”,同樣不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

香港補習社



底線三:曾經的過失


一些在大人看來微不足道的“曾經的過失”,也會使得某些孩子長期耿耿於懷,只要有人提起,他們便會有“被揭傷疤”之痛。這些“曾經的過失”可能包括:某次遊戲得了最後一名,某次表演砸了鍋,某次郊遊出了洋相,甚至小時候愛哭等等。

底線四:被體罰的經歷

被打、被罵、被罰站等體罰往往是孩子“沒齒難忘”的痛苦經歷,因為不僅皮肉受了苦,心靈也可能受到創傷。即使孩子目前已很少遭到體罰,但在旁人面前頻頻提及過去的“受辱史”,仍然會使他陷入極度尷尬之中難以自拔。

底線五:身體缺陷

如平足、色盲、矮小、過胖、過瘦、眼小、臉醜等生理或身體上的缺陷,儘管是“明擺”著的,但如果大人時不時提及也會使孩子失意。即便說的是很久之前的事,如出生時瘦得皮包骨或樣子像難看的“小老頭”,也會讓孩子不快。

底線六:獨處的小天地

幼兒往往十分看重自己獨處的小天地,並將其視為自己的“私人領地”。如果家長經常未經孩子同意在其“領地”裡“檢查”一番,在孩子看來也是對自己“隱私”的公然侵犯。

 

底線七:保存的“私房錢”

儘管幼兒並不愛錢,也不懂得理財,但如果家長經常對孩子保存的“私房錢”做“結算”,甚至佔為己有,孩子也會感到自己的隱私沒有受到大人的尊重和保護。

香港人普遍認為,尊重和保護幼兒的“隱私”從本質上來說,就是尊重和保護他們的自尊心。日常生活中,大人在孩子麵前的一言一行都須經過大腦“過濾”,切莫在信口開河中無意間就“揭”了孩子的“隱私”,使得孩子自尊大失,從而對他的心理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聖詩教育  http://www.stccentre.edu.hk/   


香港補習社|tutor hk|小學補習|中學補習|小學英文課程|小學數學課程|面試班


电话:(852)24070622


地址:荃灣大河道99號99廣場7樓701


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Lesson-Instruction/Tutor/ad-541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