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教學進修
  3. 健康及醫療課程

綜合理療學會提供運動理療學、營養及草藥治療法、軟組織治療法等服務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5-07-08 刊登者: 綜合理療學會
詳情內容
醫學歷史 :
傳統的醫學理念,是以無副作用的天然藥品,配合徒手的復健方法為醫療基礎。此類醫學,歸類為「綜合天然醫學」(Synthetic Naturopathic Therapy)、「綜合自然醫學」(Integrative Naturopathic Treatments) 或是「混合醫療法」(Alternative Manual Therapy);並統稱「綜合治療健康醫學」(Holistic Medical Treatment)。「綜合治療健康醫學」以不同的醫療方法劃分,大致分為兩大類型:

( 一 ) 以口服天然食品及草藥為治病基礎的「天然療法醫學」(Naturopathic Medicine)。

( 二 ) 「綜合理療醫學」 (Synthetic Manual Physio Medicine) ;透過特別的整骨按摩理療法 (Osteopathy)、「軟組織治療法」(Soft Tissue Manipulations)、「營養及草藥治療法」(Nutrition & Herbalism)及「運動理療學」(Therapeutic Exercises)等技巧,治療及矯正所有由骨骼及肌肉引起的有關病症。

「綜合理療醫學」治病原理,主要歸納為以下四大部份:

( 一 ) 「 整骨按摩理療法 」 (Osteopathy):
「整骨按摩理療法」源出於「徒手醫學」(Manipulative Medicine),為古埃及帝皇、歐皇室御用的治病理療醫學。在 19 世紀早期,「徒手醫學」重新受西方世界重視,其中較著名的醫療師有英國愛德業哈裏遜 (Edward Harrison)、Jame Paget和 Wharton Hood 。

隨後,由於治療概念、基礎及法例的不同,「徒手醫學」便劃分為兩大陣容:

1) 由創始人 Daniel David Palmer 在 1896 年提倡的「脊椎病理療法」(Chiropractic);脊椎病理療法 (Chiropractic) 的理論認為人體像一部機器,而這部機器的最重要環節是人體的脊椎,因脊椎是直接與腦部連接的。只要適當地調整脊椎的每一關節,便可治療及矯正所有由骨骼引起的有關病症。後更在 1994 年於英國立法,成為「脊椎病理療法令」(Chiropractors' Act)。後來發展為「綜合理療學會」的基礎治病原理。

Daniel David Palmer
2) 由創始人 Dr. Andrew Taylor Still 在1892年美國密蘇裏 Kirksville 倡導的「整骨按摩理療法」(Osteopathy);他的理論認為人體的骨骼及肌肉系統,能直接影響及維持各種人體器官的健康。只要適當地調整身體各部分的骨骼關節及肌肉軟組織環節,便能治療身體各部份因骨骼肌肉引起的有病症。

在1892年,美國 Dr. Willian Garner Sutherland 發現頭顱骨是可活動的,他便基於 Dr. Andrew Taylor Still 的整骨按摩理療法下,發展了一套「顱骨按摩法」(Cranial Osteopathy),自此奠定了日後顱面骨理療發展的基礎。

Andrew Taylor Still
此後在1985年,美國人 Dr. John E. Upledge 更發展「顱骶骨治療術」(Cranial-Sacral Therapy);Dr. Ronald R McCatty 便集中利用調整頭顱骨的按摩術 (Craniosacral Osteopathy) 去治療與身體、骨骼肌肉及內分泌有關的病症。

「綜合理療學會」會由麥偉賢教授領導下,結合了 Dr. William Garner Sutherland 及 Dr. John E.Upledge 的顱骨按摩法,發展成「顱面骨矯形正骨手法」,「顱骨學」也因此而在中、港各地得以發揚光大,成為中國人的驕傲。

( 二 )「 軟組織治療法」 (Soft Tissue Manipulations):
Click to enlarge
    
匯聚了Dr. Fred. L. Mitchell Sr. 的「肌肉能量技術」(Muscle Energy Technique)、Dr. Ida Rolf 的「肌筋膜放鬆技術」(Fascia Release Technique)、亞歷山大的「亞歷山大治療技術」(Alexander Technique)、Hoover, Laurence, Jones 的「功能性技巧」(Functional Technique)、日本村上一男的「村上式放鬆按摩療法」及 Sutherland 的「顱骨薦椎技術」(Crania Sacral Technique) 而成為「綜合理療醫學」的必要理療技巧。

( 三 ) 「 營養及草藥治療法 」 (Nutrition & Herbalism):
「綜合理療醫學」是透過使用維他命、草藥、礦物質、食物纖維、脂肪酸等配合各種理療技術及芳香配方,然後再運用口服、吸納及徒手按摩等復健方法,矯正及治療各種因骨骼及肌肉引起的有關病症。近期,更由「國際芳香療法師協會」(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romatherapists) 的 Valerie Ann Worwood 大力推動下,得以廣泛流傳。

( 四 ) 「 運動理療學 」 (Therapeutic Exercises):
    
透過歐美及日本的運動理療學 (Therapeutic Exercises) 技術,矯正及治療由骨骼及肌肉引起的有關病症。並用於鞏固由其他治療方法產生的療效。「運動理療醫學」理論強調:

i) 身體的整體性。
ii) 人體具有自然痊癒能力。
iii) 醫師的角色是病人的朋友。
iv) 身體結構及機能相互影嚮。
v) 骨骼肌肉系統必須經常運用及鍛練舒展,
才能維持糸統的肌力及靈活性。
vi) 生理及情緒會互相影響。
「綜合理療學會」不但匯聚了各方專才,更努力不懈地結合歐、美、加、澳、中、日、韓等地各種不同醫學研究;充份結合並突破東、西方醫學的精髓,把綜合理療醫學、美療醫學、骨療按摩術及矯型醫學等專業研究演化為「綜合纖形理療學」(Synthetic Slimming Physio Therapy)、「綜合按摩理療學」(Synthetic Massage Therapy)、「綜合足部理療學」(Synthetic Orthopedic Foot & Ankle Therapy)、「綜合脊椎病理治療學」(Synthetic Spinal Pathology Therapy)、「綜合運動理療醫學」(Synthetic Therapeutic Exercise) 及「綜合芳香理療醫學」(Synthetic Fragrant Medicine) 等專業學科。

课程是以中西结合、综合療法為宗旨,涵蓋:
綜合療法自然醫學
肌肉骨骼及營養治療醫學
壓力及痛癥治療醫學
自然醫學
醫學美容

電話:2390-6271
網址:http://www.manual-physiotherapy.com
電郵:[email protected]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Lesson-Instruction/Health-medical/ad-524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