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消閒及娛樂
  3. 藝術及手工藝

Hong Kong Herbarium提供薑科植物標本、野生茶花標本、劇毒植物標本等服務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2-03-05 刊登者: Hong Kong Herbarium
詳情內容

    在十七及十八世紀有關香港的記載,均沒有提及香港有樹林存在。大部份西方人士都描述當時香港島是個貧脊及荒蕪的地方。英國艦隻Sulphur號上的外科醫生Hinds於一八四一年隨船到香港,期間採集了一百四十個品種的植物標本。這是香港植物採集史上的第一個正式的科學記錄。
    香港開埠最初的三十年間,很多著名的植物學家在港進行大規模的採集活動,同時亦發現了很多新的植物品種。可惜這些標本都被帶離香港。直至一八七八年香港植物標本室成立後才有一個正式儲存植物標本的地方。香港植物標本室是中國首個對公眾開放的植物標本室。該室已列入《國際標本室名錄》,其專用代號HK是國際通用的。



    館藏標本


    香港植物標本室成立於1878年,是現時香港最完善的一個植物標本室。這裡共有38000個植物標本可供參考。館藏標本主要是本土的維管束植物(蕨類、裸子植物及顯花植物),亦有華南地區及東南亞國家的標本。
    館藏標本中有不少是在一百年前採集的,更有二百多個模式標本 (模式標本是用作描述及發表新種的依據),使標本室在區域上顯出其重要性。
    標本是以科歸類,蕨類植物採用了1978年的秦仁昌系統,裸子植物採用Kubitzki (1990)系統,顯花植物則採用Cronquist (1988)系統。
    植物標本均為被乾壓、釘裝及在零下30度攝氏處理72小時,才存放在鋼櫃內。而標本室是24小時溫度及濕度調節的。



    服務
 

    香港植物標本室負責有系統地採集、鑑定及管理有代表性的本土植物標本,按通用的分類系統及國際認可方法而進行。這些標本是香港植物的重要紀錄。
    植物標本室亦負責定期編纂《香港植物名錄》及關於本地植物及植物護理的教育性資料單張。植物標本室為政府部門、學術研究者、學生及公眾人士提供有關香港植物分類的資料及回應有關的查詢。


    透過預約安排,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到訪標本室研究這裡所收藏的標本及使用圖書館的資料。亦可預約安排團體(20人或以下)參觀。詳情請與我們聯絡。




聯絡我們

地址:
香港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七樓737室
香港植物標本室

開放時間 :
(敬請預約參觀)
星期一至五:
上午9:00 - 12:30
下午1:30 - 5:30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電話:(852) 2150 6900
傳真:(852) 2376 3749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www.hkherbarium.net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Leisure-Entertainment/Art-Craft/ad-496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