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健康及醫療
  3. 其他治療

彭氏音樂輔助訓練提供言語訓練、專注力訓練、社交情緒訓練等服務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2-06-28 刊登者: 彭氏音樂治療中心
詳情內容

彭氏音樂輔助訓練是 中心現時為特殊需要兒童所進行的訓練,是總監彭嘉華先生在過去二十多年從事音樂治療及特殊教育所得的經驗,融會了行為訓練所整合的一套方法。這個有系統的訓練是以兒童發展心理學及行為心理學為基礎,透過專業及經驗豐 富的治療師或導師,靈活地運用音樂來訓練及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在言語、社交情緒、認知、肌能及音樂上的發展。

透過「初步諮詢」了解孩子的特殊需要及家長意見後,治療師會因應個別情況訂立訓練計劃,而訓練內容一般針對以下六項目標而設計:

言語訓練:
以音樂輔助言語訓練對未說話及剛開始發聲的孩子最有效,因為音樂能刺激腦部「愉快 」神經,也能直接驅動大腦「歌唱」系統,適當的應用音樂及歌詠活動,能大大促進語言學習的速度;還有音樂所蘊藏的旋律及節奏元素可以調節孩子說話的音調和 節奏,也令孩子在重覆的語言訓練中,保持興趣。


專注力訓練:
音樂刺激能迅速及可靠地令孩子專注,利用多元化的樂器聲音及音樂活動,能夠在短時間內重覆地刺激孩子大腦內的「專注系統」,使平時丟閑著的系統從新活化過來;由於音樂活動必須在「時間」內進行,同時要求孩子的腦袋維持專注的反應。


社交情緒訓練:
對很多具有感官系統失調問題的孩子來說,建立關係是很大的難題;譬如自閉症孩子們對語言理解薄弱,視覺上處理面部表情亦強差人意,形成人際交往上的障 礙。但音樂是非語言的傳意工具,很多特殊需要兒童自然地對音樂產生情緒反應,對音樂環境感到安全及愉快,這正是治療師創造社交訓練的條件。


肌能協調訓練:
適當的音樂活動設計可以充當大小肌能協調的練習,在音樂活動陪伴下,孩子的肌能訓練變成了音樂遊戲,大大地提高接受訓練的動機;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適當地利用節奏,可以調節及強化肌能系統,而節奏影響肌能協調的能力比任何方法直接而收效。


認知訓練:
借助於腦神經學音樂治療的技巧,以音樂活動來訓練視覺追蹤、符號概念理解、聲音分辯及處理能力、記憶力等等的認知能力,循序漸進地達到各項訓練目標;再者,音樂活動可以讓孩子輕鬆愉快地學習顏色、數數、字母等的認知概念。


音樂能力訓練:
音樂能力的掌握必然牽涉肌能協調、認知、社交情緒及專注力的發展,彭氏音樂輔助訓練特別之處在於訓練非音樂的能力時,同時提升孩子的音樂能力,其實音樂智能是八大智能中其中之一,是項訓練足以奠定孩子音樂發展的基礎。

與我們聯絡 Contact with us
Address :香港上環文咸東街68號興隆大廈6樓601-2室 (敬請預約)    
Rm. 601-2, Hing Lung Comm.Bldg., 68 Bonham Strand, Sheung Wan, HK (By appointment)    

Tel : (852)2815-0688 (pm)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bsite :http://www.musictherapy.com.hk/







相片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Health-Medical/Other-Therapies/ad-515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