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健康及醫療
  3. 醫療護理

視光師驗眼中心 The Optometry(OPT) Centre

更新於: 2015-07-08 1,255 刊登者: 視光師驗眼中心The Optometry(OPT) Centre
詳細資料
醫療中心, 醫療及護理用品, 護理服務, 其他
詳情內容

綜合眼科視光檢查

檢查範圍檢查項目
 病歷查詢
視力及屈光檢查視力檢查
屈光(度數)檢查
視覺功能評估色覺檢查
立體感測試
斜視檢查
眼肌運作測試
調節功能
眼睛內外健康檢查眼壓量度
瞳孔反應測試
眼睛前部健康檢查
眼底健康檢查
 診斷及處理

 

覆蓋了全面的眼睛健康檢查,將由我們的眼科視光師(第一部分註冊)負責,整個檢查程序約需三十分鍾,利用一系列光學及眼科儀器,以及診斷藥物,進行以下步驟:

病歷查詢

進行眼睛檢查前,眼科視光師會先了解應診者的眼睛及身體健康狀況,例如是否曾做手術,有否遺傳病等病歷問題,從而作出適當檢查,找出問題根源,繼而訂出針對性的治療及建議。

視力及屈光檢查
1. 視力測試(Vision test)
量度中央視力的解像能力,檢查視力是否正常,有否患有弱視

 
2.   屈光度數檢查(Refraction)

眼科視光師會透過專業程序,並在儀器的幫助下判定應診者的屈光情況,是否有近視、散光、遠視或老花等。在一般情況下,我們的眼科視光師會為每個個案先後進行客觀或不主觀屈光檢查,務求得到準確而可靠的屈光度。


客觀式屈光檢查(Objective refraction)

檢影法(Retinoscopy)

在黑暗的環境下,眼科視光師透過檢影燈的光線照射眼睛,根據反射光的移動方向和速度,配合試架和試片,在應診者須說話的情況下來判斷屈光度數。這方法可靠性非常高,特別適合一些不容易自我表達的人,如幼童及聾啞人士等,檢影法經長期而嚴格的專業訓練,累積經驗,才能掌握及運用自如,一般專業的眼科視光師都會使用。

 

電腦驗眼儀(Autorefractor)
電腦驗眼也是常見的客觀式屈光檢查方法。由於操作容易和快捷,一般眼鏡店都有此設備,但若單獨根據電腦驗眼的數據,是不能作為屈光處方或進行視覺護理。

 

主觀式屈光檢查(Subjective refraction)

眼科視光師利用光學試片配合應診者的主觀回答,得出一個令應診者看得清楚及舒適的屈光度。



視覺功能評估

1.色覺檢查(Color test)

以色覺圖譜(一般是石氏色覺圖譜)測試眼睛有否色覺毛病。

一般來說,色弱或色盲是基因遺傳的問題,視網膜的錐狀細胞(cone cell)出現異常而導致顏色分辨的混淆(色弱)或不能分辨顏色(色盲)。及早發現色覺問題,對現今的學童尤其重要,除減少對日常生活和學習,如畫畫的影響外,更可及早對將來的工作選擇作參考。



2.
立體感測試 (Stereopsis test)

使用偏光鏡及立體視覺圖,測試應診者是否有正常的立體視覺;應診者需要有正常的視力,加上雙眼協調能力良好,才能分辨出圖譜上的立體圖案;立體視覺不足會影響判斷物件的距離能力。

 

3. 斜視檢查 (Squint test)

當眼球肌肉出現毛病,不能互相配合使用,雙眼不能同時注視在一點上,左右眼的視軸便呈現分離,便是斜視了。

 

斜視可分成顯性和隱性斜視,而根據眼鏡斜向不同的方向,又細分為顯性外或內斜視及隱性外或內斜視。

 

隱性斜視是靠眼球肌肉的週節補償而不表現出來的一種潛在性的視軸偏斜;而顯性斜視是不能被週節補償控制的,即一般人也能看得見的眼睛分離斜望。

 

4. 眼肌運作測試 ( extraocular muscle test)

眼科視光師一般會以移動物件來檢查應診者的眼外肌是否正常運作,眼球移動是否一致和平順。

 

5. 調節功能 (Accommodation test)

調節功能是眼球內的晶體變焦能力,這功能影響閱讀能力是否正常。年過四十後,晶體變焦能力會慢慢降低,所以對於四十歲以上的應診者,調節功能檢查會更為重要。

 

眼睛內外健康檢查

1. 眼壓量度 (Intraocular pressure examination)

眼球內壓力過高有機會令眼球後的視神經受損,引發青光眼。非接獨式眼壓機可以方便地測量出眼壓是否正常。



2. 
瞳孔反應測試 (Papillary response test)

眼科視光師會檢查瞳孔反應是否正常。

 

3. 眼睛前部健康檢查 (External eye examination)

眼科視光師利生理顯微鏡檢查應診者的眼球前部,如結膜、角膜、晶體等;可以檢測到結膜炎、角膜血管增生、白內障等

白內障

角膜新增血管


4. 
眼底健康檢查 (Internal eye examination)

檢查視網膜、視神經、血管、黃斑點等眼底結構,從而得知應診者是否患有青光眼、老年黃斑病變等眼疾。

 

診斷及處理

當完成以上各項檢查後,視光師會根據檢查結果作出正確診斷及處理,如不同的眼部護理或治療、眼鏡或隱形眼鏡驗配或將個案轉介至其他專業人士。




漸進眼鏡

漸進眼鏡擁有多個焦點,度數由上而下逐漸改變,令每個距離都可以看得清楚;漸進鏡片外觀比傳統雙光鏡片好,跟一般的近視/遠視眼鏡相似。在漸進眼鏡設計上在鏡片兩側會有干擾區,如經這干擾區看出來會覺得模糊及有暈眩感,所以在剛佩帶漸進眼鏡時,一般都需要數天時間適應

遠中近型漸進鏡片一副眼鏡便可以看清遠到近,但中距離的視野會較窄。

中近型室內漸進鏡片提供較寛闊的中近視野,適合長時間室內(辦公室、家居等)工作者。

近近型室內漸進鏡片比傳統老花眼鏡提供更舒適的桌上工作視野,尤其適合對於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文件工作之人士

Freeform 數碼漸進鏡片全新3D 點對點研磨粗磨細磨鑽石研磨(點對點)





兒童綜合眼科視光檢查


初生嬰兒眼睛的大小約為成年人六至七成,而零至七歲是兒童視覺發展的黃金時期。初生嬰兒最初只能看到光與影,大概四歲左右,才達致成人的視力。過程中,涉及眼睛和腦部的發展,若果過程出現問題,例如先天性青光眼、白內障、嚴重的屈光不正、斜視等,即可導致小孩的視力受損。許多先天性的眼疾更早在兒童還未學懂表達自己時,就已經出現了。

 

本中心提供的兒童視覺護理專科服務

•    兒童綜合眼科視覺檢查

•    近視控制

•    斜視及弱視治療

•    視覺訓練

 

本中心的兒童視光檢查:

  1. 視力檢查
  2. 屈光檢查及矯正

      (近視遠視散光)

  1. 假近視檢查
  2. 顏色視覺
  3. 立體視覺
  4. 斜視檢查
  5. 弱視檢查
  6. 眼睫肌麻痺度數檢查
  7. 眼睛內外健康檢查
  8. 放瞳視網膜健康檢查

角膜矯形

角膜矯形法(ORTHOKERATOLOGY)
是一種革命性的矯正近視及控制近視加深的方法;它是利用一系列不同弧度、特殊設計的高透氣硬性隱形眼鏡鏡片,配合由專業眼科視光師為個人設計的高安全性近視矯正療程,將角膜弧度改變矯正,使近視眼的視物焦點調正回視網膜上,從而暫時減低或消除近視和散光,同時亦可減慢近視加深

根據香港理工大學近視研究中心研究結果顯示,配戴角膜矯形鏡片的兒童眼球長度增長的幅度,是佩戴普通眼鏡的兒童的一半,而近視加深的速度比配戴普通眼鏡的兒童慢一倍。

其實利用硬性隱形眼鏡減除近視,早於1962年已出現,但因為物料與技術的限制,其效果並不理想;近年由於高透氣物料的出現及鏡片設計的改良,減低近視的效果有顯著進步,不但能減除較深的近視,而維持的時間亦可長達一至兩天。現在的第四代(Advanced Orthokeratology)矯形鏡片只需要在晚上睡眠時戴上,要減低400度近視,只需3-4星期,成功率高達80%,近年更發展出可減低較深散光(200度)的矯形鏡片。

隱形眼鏡驗配及檢查

隱形眼鏡硬式隱形眼鏡和軟式隱形眼鏡;軟式隱形眼鏡再分為每日拋棄型、兩星期拋棄型、每月拋棄型及傳統年棄隱形眼鏡。

通過綜合眼科視光檢查,深入了解應診者需要、佩帶模式、病歷、屈光度數,角膜弧度和眼睛健康後,再給予專業意見。


北角店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560號健威坊地下上層U33鋪

電話:2412 7011
電郵:[email protected]


旺角店地址:九龍彌敦道610號荷李活商業中心9樓918-919室 

電話:2771 2868 
電郵:[email protected]

 
將軍澳店  地址:新界將軍澳新都城商場第1期地下G63鋪

電話:2704 5699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片
https://88db.com.hk/Health-Medical/Medical-Nursing/ad-532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