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健康及醫療
  3. 中醫

黃賢樟中醫醫務所提供中醫肝膽病專科、胃腸病專科、糖尿病專科等服務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2-07-23 刊登者: 黃賢樟中醫醫務所
詳情內容

黃賢樟中醫醫務所位於九龍油麻地彌敦道566-568號僑建大廈14/F 566A室(地鐵油麻地站A2出口),鄰近地鐵及眾多巴士站,交通方便,醫務所有多間診療室,並設有候診大廳,現代化煎藥室、中藥房、中藥貯藏室等,可提供傳統中藥、中藥顆粒劑及代煎中藥,方便病人選擇。

 

本醫務所由從事中醫醫療、教學和研究工作近三十年的教授主理,其臨床經驗豐富,特別對肝膽胃腸病、傳染病、老年病、糖尿病、皮膚病等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有較深入的研究,可為病人提供中醫全科服務,治療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各科疾病,並提供多元化、高質素的中醫專科服務,包括中醫肝膽病專科、胃腸病專科、糖尿病專科、肝炎專科、皮膚病專科、老年病專科等。

 

整體觀念

中醫學認為人與社會及自然環境之間有密切的聯繫,它們之間互相影響,可視為一個整體。而人體亦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人體各器官組織之間互相聯繫,各種功能互相協調,彼此為用。在患病時,體內的各個部分亦可互相影響。因此,在治療各種疾病時,就要考慮到自然界對人體的影響,治療方藥要因時因地制宜,即要根據不同季節的天時氣候特點,以及不同地域的環境特點,來制訂適宜的中醫治法和方藥。

另外,亦要考慮到人體各臓、腑、形、竅之間的相互聯繫與影響,在治療疾病時,不僅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要注意全面調理臟腑之間的關係,使臟腑之間互相協調,彼此為用,使整個人體能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

 

四診合參

四診即“望、聞、問、切”,是中醫師收集病情資料的四類方法,中醫稱這些病情資料為證候。 中醫師根據四診所得的證候,通過綜合、演繹等邏輯判斷,才得以全面準確地把握病情,立法處方。

 

辨證論治

中醫學認為不同的患者,由於他們的年齡、體質、生活習慣、精神狀態以及臨床症狀的不同,而可以被劃分為不同的證型,即使是同一位患者,在患病的不同階段,亦可出現不同的證型。

因此,在通過“望、聞、問、切”四診收集了病情資料,並運用中醫理論進行了分析、辨別,確認了其證型後,就要分別採用不同的治療方藥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這裡所謂的“證型”,就是疾病在某一階段的本質。只有針對疾病的本質進行治療,即中醫學經常強調的治病求本,才能有好的療效。辨證論治是中醫診斷和治療疾病的主要手段,亦是其診療理論體系的一大特色。

 

早治防變

中醫學注重在疾病發生的初期階段,即力求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把疾病控制或消滅于萌芽狀態,防止其深入傳變,形成併發症。因為在疾病的初期階段,病情多較輕,病邪損傷人體正氣的程度較淺,正氣抗邪、抗損害和康復能力均較強,因而早期治療有利於提高療效。


已變仍不放棄

疾病治療不及時、不恰當,或日久未愈,病情就會發生變化或導致其它并發症,如乙型肝炎會出現病毒變異的情況,或引起脂肪肝、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等;糖尿病可并發高血壓病、冠心病、腦血管病(中風)、血脂異常、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經病變等,對其中某些情況,治療相當困難。而從中醫學的角度來看,只要患者有臨床表現存在,即有“證”可辨,就可以用辨證論治的方法確定證型,然後就有相應的方藥進行治療。只要辨證準確,選方用藥得當,就可以取得療效。而且由於中藥藥源豐富,種類繁多,經目前整理,可應用的中藥已達8000種之多,而每種中藥又含多種的有效成份,從而為治療各種疾病及其併發症提供了充足的“彈藥”。所以,即使疾病出現了變化或有了合併症,仍不要輕言放棄,臨床實踐亦已證明治療疑難病症正是中醫學的優勢所在。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上午: 10:00 - 14:00

下午: 15:00 - 19:00

逢星期一至六應診 (星期二,四上午停診)

星期日及公衆假期休息


預約電話: 37903803
傳真:37903803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址:www.hxzclinic.com
地址:九龍彌敦道566-568號僑建大廈14/F 566A室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Health-Medical/Chinese-Medical/ad-516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