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設計
  3. 平面設計

交互設計研究:你賣給用戶的是什么玩意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更新於: 2011-10-20 刊登者: Stephanie
詳情內容

交互設計研究:你賣給用戶的是什么玩意

http://www.inspirr.com

捫心自問,你真正了解你賣給用戶的是什么玩意么?你所認為革命性的,一定會震驚世界的功能、特色,用戶真的買單么?

我的意思是,我們總是習慣性的忘記一個事實:我們并不是向用戶出售一款產品或者服務;我們是向用戶出售一個能夠搞掂問題的解決方案,它能夠為用戶創造價值,并讓用戶為這個問題少操心一點。

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你認為你在賣鉆子的時候,其實用戶想買的是洞。

It’s about solution, not features

作為產品的設計者,你應該關注在產品所能給用戶解決的問題,而不是把焦點集中在具體功能之上。

經常性地,某個功能被你的用戶或你的同事提出時,而且這個功能聽起來是那么的激動人心,并且你的競爭對手還沒做,你得先冷靜的思考一下:它們屬于哪種問題的解決方案,有沒有更好的?

往往你所認為的一個好功能,放在你的產品內,也許是個很糟糕的解決方案。

QQmail,Gmail,網易郵箱,都有一個郵件置頂的功能,且設計方法各有不同,可作為It’s about solution,not features這個課題的標準案例演示。

所謂郵件置頂,就是在郵件的列表頁面中,能讓某些用戶認為重要的郵件始終出現在頂端。減少用戶查閱的時間。

QQmail自動把用戶標記的待辦郵件的前三封置頂顯示
(目前此功能已被取消,截圖來源)

GMail通過新增一個智能判斷的Important標簽和Priority Inbox的組合方式,讓用戶的郵件自動置頂

網易郵箱直接新增了”標記為置頂”的功能

稍微思考一下,為什么有用戶說需要郵件置頂?我個人認為的原因是:他們希望重要的郵件能夠自然的出現在顯眼的位置,省去他們搜索的時間。他們并不是真正的想要郵件置頂這個功能。

從這種角度而言,QQmail與Gmail通過原有功能的再組合,用最小的代價,完成了這個解決方案,并且避免了產品復雜度的提高。而網易郵箱處理得則過于粗暴直接。

別馬上相信你的用戶

如果我聽從了顧客的想法,那我該給他們一匹更快的馬。

——Henry Ford

別馬上相信你的用戶,用戶會習慣性的把期望描述成為具體的某個功能(Features),讓你誤以為這個功能是他極度需要的。而且用戶容易異想天開,缺乏邏輯,稍微不注意,你就可以為少數幾個用戶的要求而毀了你產品。

用戶也是容易局限于現實的,他們容易在現實中尋找簡單的線性對比,而拒絕創新性的思考。如針對手機電池不給力,用戶會希望手機電池容量越來越大,卻不會希望通過走路,騎車等方式保持手機電力。

但無論何時,你都應該保持對用戶意見的即時傾聽,仔細分析,詢問,找出他背后的真實期望。并斟酌滿足他。

為用戶創造價值,不打擾

Apps Store上有個最貴最沒用的應用I’m Rich,除了能在你的iPhone屏幕上顯示一張寶石的照片之外則不能干任何事情了,且售價999美元。八個無聊的人士買了之后,這東西就被蘋果官方下架了。

舉這個例子,我想說的就是,你的產品得真正的能夠為用戶創造實質性的,可直接看得見的價值,別整什么虛的,用戶心理面對于這個可精明著呢。不然,無論多優秀偉大的產品,都有可能步Google Wave的后塵而去。

而通常創造的價值最有效的方法是:節省時間。這是所有互聯網,手機產品的解決方案,也是用戶使用他們的根本原因。

因為大體而言,在現實生活中,他們都可以找到替代方案,只是更慢而已。

用戶理想的解決方案就是:用戶只需付出成本,然后可以撒手不管,安心等待你創造價值即好。這和每個人都期待,只需把錢存到銀行他就能夠自動快速無限增值一樣。

我們所要做的最基本的就是,盡量減少無用的打擾,因為這是損害用戶價值的最要命的方式。

手機應用的這種提示屬于對用戶價值的最大損害

最后,引用iOS HIG中關于產品定義說明的句子,描述如何通過確認解決方案來篩選出你產品的功能列表。雖然這屬于移動產品的指導性文字,但是我相信對PC端產品來說,這些思想是相通的。

Before you begin designing your application, it’s essential to define precisely what your application does. A good way to do this is to craft a product definition statement—a concise declaration of your application’s main purpose and its intended audience. Creating a product definition statement isn’t merely an exercise. On the contrary, it’s one of the best ways to turn a list of features into a coherent product.

在你開始設計自己的應用程序之前,必不可少的是精確定義你的應用程序是做什么的。一個比較好的方式是用心撰寫一份產品定義說明——份簡潔描述你的應 用程序的主要目的與目標用戶的文檔。創建產品定義聲明并不僅僅是個練習,相反的是,這是將一大串功能特征轉化為一個連貫性產品的最佳方式。


  Tag: 設計公司 | 網頁設計公司 | 廣告公司 | 網站設計 | 平面設計 | 互動媒體 | 網頁設計 | Web design | Website design | design house | 媒體公司 | Iphone app | 程式設計 | Flash 網頁 | Flash game | 動畫設計 | 後期製作 | 網上商店 | 網上宣傳 | 網頁服務 |

聯絡資訊 此資訊已過期,不保證資訊準確性
https://88db.com.hk/Design/Graphic-Design/ad-448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