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88DB
  2. 親子
  3. 學校

杯澳學校

轉載資訊
學校資料
小學
津貼
男女
全日制
離島區
音樂室, 圖書館
中文
1952
詳情內容

杯澳學校的歷史點滴

杯澳公立學校的歷史你知道多少?它可能會比你的爸爸和媽媽還要老。就讓我們來重溫一下吧
 
在一九五零年以前,貝澳還沒有正式的學校,而杯澳公立學校的前身是兩間位於貝澳的私塾,一間是新村學校,另一間是咸田學校,它們分別在新圍村和咸田村的舊祠堂裡。當時的居民要求政府撥資興建新的學校,土地就由居民捐出,結果政府撥款19,476元,而村民就籌了460元,總共還不到兩萬元就可以建校了。雖然學校只有兩間課室和男女廁所,但在當時已是大嶼南的一件盛事,因為這座校舍代表了居民的汗水和努力,為甚麼?因為貝澳以前沒有碼頭,運石塊的船要在水漲時把石塊丟在海中心,到清晨四、五時潮水退時,村民才辛辛苦苦把一塊一塊又大又重的石搬到學校來,他們就是這樣建成課室的。那時的校監是張贊先生,校長是黃惠中先生。後來不知道甚麼原因換了張先生當校監。可惜過了幾年,張先生因病去世,這真是杯澳學校的重大損失,而羅振榮先生就接任校監。
到了一九六二年,因為課室太簡陋,而學生漸漸增多,所以大家都贊成興建較大的課室。因為沒有地方興建校務處,於是就把新舊課室中間的走廊搭建上蓋作為校務處,即是現在那又窄又長的教員室,你說可不可笑?後來羅振榮校監去世,繼任人是張志誠先生,到了八十年代初,就由現在我們的校監毛銀福先生繼任了。一九八九年,黃惠中校長移民加拿大,由劉淑玲校長接任,劉校長到杯澳時,學校只有兩個學生,因為當時有些家長嫌杯澳學校資源不足,把子女轉到其他學校去了。經過劉校長和老師們的不斷努力,在一九九四年,學校又再回復六班的規模,而老師的人數也漸漸增加,新的校務處也在這一年興建了。
一九九五年劉校長離任,由現在的余美鳳校長接任,這一年開始有了家教會的通訊,增加了家長對學校的認識。一九九八年,杯澳學校轉了全日制,由於課室不夠用,高年級的同學要到康樂中心的臨時借用課室上課。二零零零年,後閘小屋改成的電腦室也啟用了。二零零二年二月,教育署撥款建新校舍的工程正式動工,我們終於等到了這一天了!
 

相片
聯絡資訊
https://88db.com.hk/Baby-Maternity/School/ad-22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