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
孕婦檢查時間表
5-6週
超聲波檢查

大致能看到胚囊在子宮內的位置及胚胎數目,若仍未看到,則要懷疑是否有子宮外孕的可能。懷孕女性若無陰道出血的情況,僅需看看胚囊著床的位置。若陰道出血時,通常是流產的先兆,這段時間若有一些組織從陰道中掉出來,就應立即看醫生檢查是否真的是流產。

6-8週
超聲波檢查

可看到胚胎組織在胚囊內,若能看到胎兒心跳,即代表胎兒目前處於正常狀態。此外,在超聲波的掃瞄下,還可以看到供給胎兒 12 周前營養所需的卵黃囊。

9-11週
絨膜絨毛檢驗

若準媽媽的家族本身有遺傳性疾病,可在孕期 9 至 11 週做絨膜絨毛檢驗。由於此項檢查具有侵入性,常會造成孕婦流產及胎兒受傷,因此,目前做這方面檢查的人不多。

12週
開始進行第一次正式產檢

產檢包括量體重和血壓、問診、聽寶寶心跳、驗尿、身體各部位檢查、抽血、檢查子宮大小、胎兒頸部透明帶的篩檢等等。

13-17週
羊膜穿刺檢驗

用長針頭穿透已經麻醉了的腹部並進入羊膜囊,提取少量羊水作為樣本,檢查胎兒是否患有染色體異常的徵狀,從而辨識是否有特定的遺傳缺陷,如唐氏綜合症。

18-20週
詳細超音波檢查

仔細量度胎兒的頭圍、腹圍、觀察大腿骨長度及檢視脊柱是否有先天性異常等,同時已可看出胎兒性別。

21-24週
妊娠糖尿病篩檢

先抽取準媽媽的血液樣本做一項耐糖測試,此時準媽媽需喝下 50 克的糖水,等 1 小時後再進行抽血,血液指數若在 140 以下,即屬正常;指數若為 140 . 以上,就要懷疑是否有妊娠糖尿病。若反覆 2 次檢驗的指數均高於標準值,即代表準媽媽有妊娠糖尿病。

25-28週
乙型肝炎抗原檢驗、梅毒血清檢驗、德國麻疹

準媽媽需抽血以檢驗本身是否帶原或已感染到乙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疹,以便醫生可在準媽媽分娩前後為胎兒徹底治療或替新生寶寶注射疫苗。如有需要,亦可及時做羊水篩檢、高層次超聲波檢查等,以降低胎兒畸形的可能性。

29-32週
檢查是否有水腫現象

因為準媽媽的子宮已擴大至一定程度,有可能會因壓迫而導致靜脈回流。靜脈回流不足的孕婦較易出現下肢水腫現象。如果測量結果發現準媽媽的血壓偏高,又出現蛋白尿、全身水腫等情況,準媽媽應多加留意,以免有子癇前症的危險。

33-35週
超聲波檢查

做一次詳細的超聲波檢查,以評估胎兒當時的體重及發育狀況,並預計胎兒至足月生產時的重量。

36-40週
為生產事宜做準備

愈來愈接近生產日期,準媽媽應向醫院諮詢自然分娩、無痛分娩、丈夫會否陪同生產等自己所希望的生產方法,準備一些待產的東西,並以超聲波檢查胎位及胎頭是否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