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
母乳餵哺全面睇
媽媽選擇以母乳餵哺寶寶時,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乳房腫痛、母乳不足等等或會令媽媽放棄餵哺母乳這個念頭。其實母乳是寶寶的天然最佳食糧,具備寶寶應有的營養食份,有助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母乳對早產的寶寶尤其重要,因為出產時身體各方面發育尚未成熟,需要足夠的營養以加速腦部及身體發展。所以,世界衛生組織(WHO)一直致力提倡媽媽於寶寶出世後首6個月以純母乳餵哺,並於其後以其他食物輔助母乳餵哺寶寶至2歲。而媽媽應在寶寶出世後1小時內立即餵哺母乳,讓寶寶先吸吮乳頭,刺激乳腺以製造母乳,同時可給予寶寶安心感。

母乳能提供最佳的營養,有助寶寶健康的成長。當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酵素、抗體、活性白血球,具有殺菌及抑菌的作用,可保護寶寶的腸道,減少嬰兒受細菌感染的機會。而且,母乳有助減少嬰兒出現腹瀉、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膚感染的機會。調查發現,母乳餵哺時間越長,寶寶日後患癌症、腦膜炎、骨質疏鬆、糖尿病和哮喘等疾病的機會越低。對媽媽來說,餵哺母乳有助回復產前的身形及體重,更可減少患上乳癌及卵巢癌的風險。長遠而言,更有效減低血壓及膽固醇水平,對媽媽的身體至有裨益。

新生寶寶大概每天要餵哺10至12次;2個月大概6-7次;而6個月後則維持於5次左右。餵哺母乳的時候,媽媽最好穿著寬鬆的衣服,並使用哺乳胸圍。餵奶前要徹底清潔雙手,以暖和的濕毛巾擦拭乳房和乳頭,並用手輕輕按摩,使乳腺充分擴張。每次餵奶前用溫水清潔乳房,尤其是乳頭和乳暈部位;餵奶過後溫水擦拭乳房。不要使用肥皂或酒精等刺激性物品清潔乳房,以免寶寶引起過敏。

媽媽餵哺母乳時,必須與寶寶相貼,寶寶的嘴唇與乳頭在相同水平位置;而大拇指應放在乳房上,其他四指則在下支托著乳房成C型握法,不要碰到乳暈。媽媽可把乳頭慢慢觸碰嬰兒的嘴唇,當寶寶張開嘴巴時,可把乳頭放入其口中,讓寶寶吸吮。要知道寶寶是否已飽,可留意寶寶吸吮時有否停止吞嚥的動作。吃飽後的寶寶會有滿足感,或會馬上安靜入眠。

一般在職媽媽於產後復工或會猶豫仍否繼續餵哺母乳,工作繁重、公司沒有地方泵奶或儲存,都令不少媽媽卻步。其實只要事前作好準備,與公司有充份的溝通,上班時便可泵一至兩次奶,讓寶寶也能每天飲用母乳。媽媽可於產假的最後一至兩星期以奶樽餵奶,讓寶寶先習慣。奶樽可以暖水先浸暖,讓寶寶更易適習,因為母乳餵哺時是吸吮暖和乳房的。在公司泵奶時,應帶備泵奶器、奶袋或奶樽(儲奶用)、冰袋(運送用)、不含酒精成份的消毒濕紙巾等,每次泵奶前應使用濕紙巾清潔乳頭。若擔心奶量不足,可加以按摩或看著寶寶的可愛相片,刺激乳房製造母乳。泵出的奶放入奶袋或奶樽後,請記下日期及時間,並存於冰格。每次使用後都應徹底清潔泵奶器,視乎物料使用熱水浸泡或微波爐消毒。放工回家後,應立即放進冰格,存放於冰格的母乳最多可保存一個月。應先使用最先擠出的母乳,並先放於冷藏格溶解至液體狀態,於飲用前以熱水浸暖,切勿使用微波爐叮熱,因為可能會破壞當中的營養成份。

母乳對媽媽來說是健康又有營養的食物,很多媽媽發覺寶寶進食母乳後,都十分強壯健康,而且親子關係亦大大提升。準媽媽不用心大心細,選擇以母乳餵哺你最珍貴的小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