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
產前檢查知多點

從懷孕開始,隨著胎兒的發育,孕婦的全身器官都產生了微妙的變化。產前檢查能夠讓媽媽及早察覺潛在問題或隱藏疾病,從而採取適當措施,讓媽媽有最佳的應變,也讓婦產科醫生了解您的身體狀況,有利分娩成功。產前需要注意些什麼?腹中的胎兒是怎樣發育的?什麼時候去做產前檢查,應該檢查哪些什麼項目?相信這些都是很多準媽媽心中的疑問,產前檢查通常在懷孕第12週開始,之後需每個月一次;到第28週則每個月兩次;到第36週增加至每週一次直到分娩。

1.超聲波檢查
超聲波掃描是使用高頻聲波探測腹部,在電子螢幕上顯示胎兒的生長情況。檢查前孕婦要多喝水,膨脹的膀胱便可把子宮推前,使得胎兒影像更加清楚。然後醫生會在孕婦的腹部塗上啫喱狀潤滑劑,使探測器可在腹部輕鬆移動,探測胎兒情況。一般情況下,第一次檢查通常在懷孕12至14週進行。該檢查能夠確定胎兒生長的週數、速度、胎位和胎盤位置是否正確、預產期是否吻合,探測有否出現異常情況,以及確認是否懷有雙胞胎或多胞胎。
 
2.甲胎蛋白檢查
大多數孕婦都會進行至少一次的甲胎蛋白檢查,是一種無危險的血樣檢查。孕婦通常在懷孕14到20週期間行甲胎蛋白檢查。甲胎蛋白是胎兒肝臟釋放出來的物質,甲胎蛋白釋放過多或過少都意味著孩子可能有某程度的先天缺陷。甲胎蛋白過多意味著孩子可能有神經管道缺陷,如脊柱裂或大腦發育不整全的無腦畸形。甲胎蛋白釋放過少則意味著可能出現唐氏綜合症或其他染色體異常現象。
 
3.羊膜穿刺檢驗
羊膜穿刺檢驗不及超聲波掃描普遍,因為懷孕期前3個月可能會大幅增加流產的危險性,除胎兒可能有遺傳性疾病或先天缺陷的危險,例如鐮狀細胞貧血、神經管道缺陷、家族中有唐氏綜合症、Rh血型因子、肌肉萎縮症等,才會被建議使用。羊膜穿刺檢驗通常在懷孕期16至18週進行,檢查時使用超聲波定位胎兒四周的羊水,然後用長針穿透已經麻醉了的腹部並進入羊膜囊,提取少量羊水作為樣本。通過檢查羊水細胞,可以檢查胎兒是否患有染色體異常的徵狀,從而辨識有否特定的遺傳缺陷。也可像超聲波一樣揭示胎兒性別,但不應只因此理由而進行羊膜穿刺檢驗。
 
4.絨膜絨毛檢驗
比起使用羊膜穿刺檢驗來診斷胎兒是否有先天缺陷或疾病,進行時間可早至9至13週期間,是羊膜穿刺技術的另一個選擇,可以儘早查出結果。醫生會先用儀器從陰道插入一根導管直達子宮,抽取一小片胎盤組織,即包著胎兒之絨膜上一種狀似毛髮的突出物進行化驗及診斷。家族歷史患有遺傳性疾病或曾產畸形、先天性缺陷嬰兒的產婦均建議使用。但比起羊膜穿刺檢驗,絨膜絨毛檢驗可能更易導致流產,並只可以檢查出染色體是否異常,無法測出開放性神經管道缺陷。
 
5.胎兒鏡檢查
胎兒鏡檢查是指使用一個細微視鏡從恥骨上端的小切口插入孕婦腹部,直接觀察胎兒的生長狀況,可清晰地觀察小至6週大之胚胎,但這種檢查通常在懷孕15週後進行,以檢查有否出現異常,例如顎裂、血液問題或腦部發育異常等。此檢查並非常規檢查,需要使用局部麻醉和醫療器械,因此僅在必要時才進行胎兒鏡檢查,且準媽媽需到設備先進的大型醫院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