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內容由用戶提供,88DB 不為內容之準確性作任何保證,如你認為此內容不妥,請「接此」回報給我們。

怎樣才是一個正確的減肥方法?

69 1

 節食、運動為主,藥物為輔 

除了以手術方法將人體脂肪切除之外,認真減肥只有二個途徑:一是增加人的能量消耗,燒掉體內過剩的脂肪,另一是限制攝取的熱量。

 

節食對於減肥雖肯定有效,但大多數人無法堅持到底,往往失敗。為了減肥而節食,也要講求節食的方法,而不只是盲目地減少熱量的攝取。以同等熱量的食物計算,吃脂肪就比吃碳水化合物容易發胖,因為我們身體比較傾向把脂肪儲存起來,而把糖類等碳水化合物當作燃料燒掉。所以,少吃高脂肪食物、油炸的食物,是節食的初步。此外,暴飲暴食也較容易促進脂肪的儲存。總體而言,有規律的少量多餐,以高纖維的澱粉質及果菜為主的食譜,才是節食的基礎。

 

節食以外,藥物亦能減少胃口或減低熱量的腸胃吸收,可惜副作用不少,且有易養成藥物依賴性(上癮)的問題。

 

比節食和藥物更重要的,可能是運動。運動能幫助身體消耗熱量、促進新陳代謝,減低體內脂肪。甚至不節食,單單每天快步步行一小時,都足以幫助你在一年內減輕30磅。運動減肥最重要也是最難作到的是持之以恒。運動的量、時間與頻率都很重要。若要減肥,每週至少分三天、運動三次,每次至少持續半小時至一小時,而運動時之心跳應達最高跳動率(220 – 年齡)的六成。

 減肥為何會失敗 

減肥若要成功,往往需要配合行為的改變,甚至心理的調適;而且減肥急不來,也沒有速成的方法。有些「特效」減肥藥,其實含有利尿劑成分,果真可以達到一週瘦10磅的效果,可惜失去的往往是水分,而不是脂肪,這樣的減肥成效實屬自欺欺人。

 

節食減肥若採取過於極端的方式,反而易遭失敗。一方面,極端的節食法難於實行,所以一般都不能持久;再者,當進食熱量突然減少時,人體的新陳代謝率也會隨之慢下來,一旦食量稍增,熱量累積成脂肪更快。很多人節食減肥,一陣子瘦下來,過不了多久,一旦恢復照進食,卻往往變本加厲,變得更為癡肥,這就是所謂的「翹翹板效應」。

 

極端的進食行為,不論是暴飲暴食,或是突然及過度的節食,對身體都有害處。有些人以為,少吃一頓就可以減肥,往往因而省略了早餐,怎知少了這頓,卻往往從下一頓不自覺地多吃補充,熱量的汲取反而比一天三餐有過之而無不及。

 

減肥可說是「欲速則不達」。若能耐心運動、節食並輔以適當的藥物,則成功的機率會高很多。有心減肥者,應從節食、運動、藥物多管齊下,以每週減半磅至一磅為目標,持之以恒地進行,長期抗戰,才有機會戰勝肥胖。